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希望提升夜生活刺激经济

世界观 2019-10-25 16:02:11 总第413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正鼓励商家和地方政府发展“夜经济”以促进增长。在一些零售商和医疗机构延长营业时间的同时,不少城市正斥资上演华美灯光秀。这都是尝试让人们增加晚间消费的努力的一部分。

上月中国发布促进国内商业消费的20条措施,其中一条就是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在这个国家级别措施发布前,京沪等一些大城市已各自发布本地促进夜经济的政策。

不少商家正顺应政府促进夜经济的努力,且措施并非只是延长营业时间。仲量联行中国区零售地产部负责人说,很多购物中心增加了乐队表演、精酿啤酒餐馆、密室逃脱和电竞场馆等项目,“夜间经济已为这些商业场所增加了客流量。商家乐见政府支持。”在北京、上海等地,已能感受到相关效果。

中国人对深夜餐饮的兴趣也已扩展至食品外卖业。行业巨头美团点评表示,今年上半年,该平台在上海市接到的晚9时至凌晨5时的订单量同比增长127%。杭州、绍兴等地上半年的夜间订单量同比增长也在40%以上。

并非只是零售商延长营业时间。据报道,中国一些医疗机构开始探索夜间门诊或延长白天门诊时间。旅游业是中国努力开发夜经济的另一领域。一些城市正斥资打造灯光秀和其他吸引游客的景观照明活动。某LED研究机构表示,“在夜游经济、智慧城市的助推下,各地景观照明规划文件接连发布,且多地计划投入资金超亿元。”

即便如此,就培育纽约、伦敦等国际大都市那种活跃的夜经济——是当地经济活力的重要体现——而言,中国仍有长路要走。专家说,纽约等地的夜间支出主要受到百老汇和其他文化活动推动,但北京市尚无足量的此类活动。此外,街头小吃也是生气勃勃的夜经济的一部分,近年来,有的城市因卫生等原因不鼓励此类餐饮。还有就是有限的公交系统,也为中国发展夜经济带来挑战。

(来源:美国CNBC网站)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