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老兵工作的顶层设计思考

高端解读 2019-10-25 15:57:04 徐建/文 总第413期 放大 缩小
徐建,198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分配到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条法处。1983年赴深圳任对外律师所律师,1984年任深圳经贸律师所主任,1985年任深圳市司法局副局长。1990年任司法部派驻香港中国法律服务公司董事副总、香港中国法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2001年任广东融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2003年任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2010年任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院长。兼职中国人民大学校董、中国社会科学院民商法兼职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中国律师研究所理事长、深圳蓝海经济研究院荣誉院长。

我是一名防化老兵,曾经参加过核试验,在核爆后的第一时间,我头顶蘑菇云冲进爆区测放射量,立了功。1978年4月,我退役考入中国人民大学,12月份部队就上了对越反击战前线。我没能参加那场惨烈的战斗,却成为了一名律师,当过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的院长。我不知道是应该遗憾,还是应该庆幸?

在一次老兵聚会上,我见到了满面沧桑的老连长,他说,“你在北京,替我向领导反映,国家对涉核战士每月有250元补助,为什么没有干部的?”我回答,“我是战士也没有,民政局说,只给无业的,国家穷。”老连长喃喃地说,“现在不能说穷吧?贪官一贪几个亿,援外一动几十亿,我们涉核涉战老兵还有几个?这不公平吧。”我说,“才250元,重要吗?”他说,“在乡下挺管用的。”

听到此话,我一阵心酸。这位曾经带领我们出生入死的涉核涉战老兵,七十岁多了还为250元钱纠结。事后,我给所在的部队捐了50万,发起成立了老兵基金,希望能帮帮他们。没想到,几年后部队撤编,钱也不知所踪。由此引发了我对老兵的关注。

老兵是一群特殊的群体,特殊在比常人有特殊的牺牲奉献,特殊在比常人有特殊的战友情义,特殊在比常人有特殊的团结精神。回想当年我参加核试验,临爆前战斗动员,领导说,明天万一出了事,你们要看到眼里,记到心里,烂到肚子里,带到棺材里。如果你光荣了,有500元的抚恤金。那时沒有人孬种,心里只有,我是毛主席的战士,为人民而死,重于泰山。我有时在想,当年如果我知道老连长等战友今天的处境,知道核辐射今天对自己的致命伤害,我当年还会有那样义无反顾的豪情吗?

共产党闹革命,靠的是"打土豪分田地”,使人民群众甘愿"父亲送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建立了新中国。如今土豪不能打了,田地没得分了。国有战事,靠什么再让普罗大众送儿送女上战场?靠什么再让战士们浴血战斗保家乡?靠的只能是,军人的地位受到国家和民众广泛的尊崇和爱戴,军事职业具有无与伦比的荣誉感和幸福感。老兵的今天就是现役军人的明天,善待老兵才是保持战斗力的佳选,是国家最有价值的投资!

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这方面的欠债太多了。许多老兵的身份至今没有得到确认;5700万老兵未全员享受到优抚安置保障;老兵政策的落实还远没实现清零;老兵福利保障的财务预算杯水车薪。侵犯老兵权益的事件时有发生,甚至当成维稳对象,引发了老兵的不满和抗争。

纵观世界,许多国家对老兵事务高度重视,通过《退伍军人权利法》《军人地位法》等立法,建立老兵管理的专职机构,设立老兵节。还有在一些国家的总统府,老兵正襟危坐,总统侧立旁边的照片,以及一位无子女的老兵去世,成千上万人为他送行的报道,无不体现了外国政府民众对有功之臣老兵的尊崇。

值的庆幸的是,以习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国务院,看到了老兵工作的重要性,在国家机构精简的形势下,成立了老兵事务部,令广大老兵欢欣鼓舞,看到了希望。

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退伍军人事务部是新设的机构,广大老兵有责任为其出谋献策,办成"老兵之家"。为此,我就老兵工作的顶层设计,提出如下建议:

一、颁布《老兵权益保护法》

鉴于退伍军人权益保障关系到国家和军队的稳定,直接影响军队战斗力的生成,是国之大事。长期以来,关于老兵的政策出自党内、军内和政府部门,不够权威,不够系统,有些已经过时。迫切需要由全国人大立法的形式形成统一的国家意志,使老兵工作有法可依,使老兵权益实现有坚实的基础和法律的保障,并由全国人大监督执行,有犯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二、成立“全国老兵协会”

鉴于目前的政策不允许老兵注册社团组织,因此某些非法的战友会遍地开花。试想,5700万人没有一个合法的组织表达诉求,所谓群体聚集式的"军闹"就会应运而生,甚至亲痛仇快为敌对势力所利用。我国工、青、妇都有自己的合法组织,老兵群体重要性与之并不逊色,党员的比例也比任何团体都高。用协会的形式将其组织起来,可以成为党和政府的重要社会支柱,成为联系退役老兵的纽带桥梁,使上行下达下情上报,反映诉求监督执法。相信老兵对党对国的忠诚和组织纪律性,只会烧香不会折庙,还可成为"若有战,召即回”动员力量。

三、成立“老兵事务仲裁委员会”

鉴于老兵事务欠债较多,上访人众,而接访能力有限,加之上访老兵对地方政府的不信任,回访缠访率很高。如果从老兵中选拔一批德高望重者担任仲裁员,代替政府官员接访。由上访者从仲裁员名单上抽出若干人组成仲裁庭,审理上访者的诉求将会事半功倍。由于同为老兵,对军队情况熟悉,容易沟通,真伪容易辨析,即使被驳回,也容易做到口不服心服、息诉宁人。

四、设立“老兵保障基金”

鉴于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不可能像欧美发达国家,动辄拿出千亿美金做老兵保障金,但仅依赖财政拨款财源有限,因此应该设立专项基金,隶属老兵事务部管理。其资金来源:一是全国罚没贪官特别是军中贪官的资产;二是军转民的地产、房产、股权;三是公益组织、非政府组织和善长仁翁的捐款,以此缓解政府的经济压力。我相信,此举将会受到老兵的欢迎和全国人民的拥护。

五、设立“老兵集体人寿保险”

鉴于国家财力所限,对老兵的保障与国外相比远远不够,因此建议用商业保险做为补充。有的国家的作法是由政府出钱,给老兵集体购买人寿保险,以便宜的价格就能使退伍军人都能得一份人寿保险。一旦出险,家人会能得到一笔可观的赔偿金。我认为这种以小博大的做法可以借鉴,资金可以从“老兵保障基金”支付。

六、将八一建军节加上“暨老兵节”

鉴于八一建军节是我国的法定节日,这一天,军人放假庆祝,政府发表祝词,慰问军人和家属。近几年,又多了慰问老兵的内容,已经有了老兵节的内含。在国外,只有老兵节,没有建军节。在节日里,老兵重着戍装佩戴勋章,游行讲演,接受政府首脑的接见。如果将八一建军节改为“八一建军节暨老兵节”,就给了老兵们一个名正言顺的狂欢节日,对老兵将是莫大的精神鼓舞。老兵们将会欢聚一堂,重返部队,走入课堂,给青年人讲古,追溯历史,缅怀先烈。老兵节对于爱国主义教育,以及形成全社会对军人的尊崇是个很好的形式,也有利于国际接轨。

作为一个对我党我军有深厚感情且负责任的老兵,对老兵工作的顶层设计提出以上拙见,以期引起有关部门重视。老兵工作任重道远,我期望有生之年,能看到一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