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两岸关系恶化 台湾舆论和各界忧心

两岸 2019-08-27 14:11:26 总第410期 放大 缩小

台湾工业总会日前发表2019年白皮书,直指岛内投资环境不断恶化,告诫台当局莫以对抗思维主导其大陆政策,必须审慎思考如何降低两岸紧张与敌对,务实处理两岸关系。连日来,该白皮书引起岛内热议,舆论认为民进党当局近来疯狂对抗大陆,升高两岸对立,恶化两岸关系,损害民众与企业生存发展权益,令岛内业界深感焦虑忧心。

台湾工业总会由岛内150多个产业公会组成,共有10万多家会员,是岛内最具影响力的工商团体之一。2008年以来,该团体连续12年发表对台当局政策的建言白皮书,集中反映岛内产业界的呼声。

今年的白皮书针对台当局政策共提出211项建议。台湾工业总会指出,2015年的白皮书就特别提到台湾面临“五缺”(缺水、缺电、缺工、缺地、缺人才)困境,使台湾整体投资环境走向崩坏。然而四年过去,“五缺”未见改善,反而劳动法规日益僵化、两岸关系陷入紧张、对外关系更加孤立,令岛内企业界更加忧心。该团体质疑,台当局面对每年的建言,“到底听进去多少,又真正改善了几多”?

白皮书就改变当局的大陆政策、强化两岸交流等五个议题,向民进党当局提出诸多政策建议。

过去几年,两岸关系处于紧张状态,不仅冲击岛内观光、零售、饭店业及农渔蔬果产品的出口,也使来台投资却步。呼吁当局推动更务实、以经济民生为主、不以意识形态对抗的大陆政策;积极思考如何强化与大陆沟通,建构稳定、和平、合作、共荣的两岸关系,务实推动两岸经贸交流。

该白皮书发表后,引起岛内舆论热议。资深媒体人吕志翔撰文指出,蔡英文竞选连任的基调,实际做法就是疯狂操作“反中”“仇中”策略,将一切归罪于大陆,以掩盖民进党施政不力。这种操作使两岸关系陷入空前敌对紧张局面,除了政治层面,经贸、教育、旅游、文化、体育等都遭到波及,台湾成为真正输家。

《中国时报》社论指出,蔡英文当局今年以来动作频频,岛内企业界忧心两岸关系更形紧张确有其道理。不论绿营嘴巴上表现得多勇敢、多能对抗大陆,只要两岸关系恶化、紧张情势升高,台湾从金融市场到经济必然受创,但绿营仍把胜选摆第一,企业界的忧心,蔡英文当局听得进去吗?

作家刘心月投书媒体指出,若没有对大陆庞大的顺差支应,去年台湾的全球贸易将呈现逆差且金额高达335.7亿美元。不论民进党当局如何刻意操作,都改变不了两岸经贸关系的密切性及大陆市场对台湾的重要性。蔡英文当局上任后力拼所谓“新南向”,拼了命要压抑明明是顺差最大来源的对大陆经贸关系,不但愚昧而且极不负责。

海基会原经贸处处长邓岱贤撰文指出,台湾企业是台湾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来源,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联结纽带。当前台湾企业最渴望两岸维系和平稳定关系,台当局有必要维系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两岸关系,让台湾能善用大陆经济成长的动能。未来两岸是否能维持和平,“九二共识”是关键因素,两岸要恢复协商,双方一定要有政治互信与协商基础。民进党当局若不承认,两岸关系只会愈来愈恶化。

大华网络报点评文章指出,台湾外销市场的41%在大陆和香港,若非每年从大陆和香港赚取八九百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将会形成数百亿美元的逆差,这完全不是台湾执政者和民众所能承受得起的。遗憾的是,蔡英文、民进党竟认为升高两岸对立对抗是延续执政的手段,不以台湾的安危和经济的荣枯为首要考量,此乃愚民政策,实在是台湾的悲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