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美朝板门店会晤,谁的历史性时刻

世界观 2019-07-23 15:59:19 总第408期 放大 缩小

对于特朗普来说,跨过“三八线”本身就创造了历史,还没有哪位美国在任总统访问平壤,并不用说跨过“三八线”了。特朗普的商人经历告诉他,即使坏新闻也有很好的宣传效果,何况是历史性的新闻呢?虽然特朗普说到非军事区跟金正恩打个招呼就可以了,但他想要的并不是美朝通过这次会晤有什么突破,而是全球都异常关注的“真人秀”。上个月,特朗普宣布谋求连任,正式打响了选战的揭幕战。现在的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并不高,虽然他和团队都表示不在乎民调,但是,特朗普还是希望自己的支持率至少能超过50%。

特朗普任内最显著的外交成绩是什么呢?能够拿出来说道的主要是朝鲜半岛了。半岛问题,可以说是特朗普政绩的“收割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的第一。去年新加坡会晤是美国在任总统第一次与朝鲜领导人会晤,但接下来的河内峰会遇到了不小的挫折,原因就在于美朝之间的结构性、战略性矛盾无法通过首脑会晤方式解决。对于特朗普来说,维持现状也是能接受的,至少过去一年多,朝鲜没有进行远程导弹发射,也没有核试验。某种程度上,朝核问题处于冻结状态。这一僵局对朝鲜来说是不可接受的,因为美国对朝鲜的严厉制裁并没有放松,金正恩在4月也曾表示,朝鲜会等到年底。

特朗普与金正恩握手并越过“三八线”,其中的“收益”远远不止于握个手、打个招呼这么简单。第一层收益是巩固特朗普作为二战结束以来最会处理朝鲜半岛问题的美国总统的形象。政绩是特朗普连任的筹码,2016年他可以去破坏建制派的世界,2020年大选,他就是建制派了。第二层收益是维持美朝关系的现状,通过巩固与金正恩的私人关系,维持半岛基本稳定。第三层收益是彰显美国在朝鲜半岛的绝对主导地位,从韩国一侧跨过“三八线”。在美朝韩三方关系中,美国是处于主导性地位的。

对于韩国总统文在寅来说,无论特朗普和金正恩能谈什么,只要能见面,文在寅就是赢家。文在寅在外交上最主要的角色就是促成美朝领导人会晤,他似乎一直没有从“经纪人”的角色中摆脱出来。这一次美朝领导人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自由之家”举行会晤,虽然文在寅未能参加会谈,但是在文在寅引导下,特朗普到了板门店。美朝韩三国领导人一起走出会场,这对文在寅来说已经是非常大的存在感了。韩国方面期待的是美朝韩三方会晤,更期待能有一个终战宣言。

金正恩虽然前一天才知晓会面的消息,但对于会晤的历史性意义还是有充分的阐述。板门店是南北分裂的象征,也代表着过去不幸的历史,在这样的地点会晤表明美朝双方有意愿去结束不幸的历史,同时去开启一个新的未来。金正恩也有意愿通过美朝领导人之间强有力的关系去创造大家都不曾预料到的好消息,推进美朝关系的发展。

对金正恩来说,与特朗普的会晤表明,朝鲜已经跻身于大国外交之列。G20峰会比较受关注的议题包括中美经贸问题、伊核问题和朝鲜半岛问题。特朗普能够特意到板门店与朝鲜领导人会晤,这本身就是对金正恩的重视与肯定,将大大提升金正恩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河内峰会,对金正恩来说是个不小的挫败,这次特朗普到了朝鲜家门口会晤,并当场邀请金正恩访问白宫,可以抵消河内峰会带来的“小挫败”。

美朝领导人聊了40多分钟,达成的共识是重启朝核谈判。从外交进程来说,这只是修复河内峰会的负面影响,回到新加坡峰会的基本共识上来。比较大的变化可能发生在职业外交官层面的接触和磋商,由美国朝鲜事务代表比根和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来负责。至于能不能达成该协议,并不是这次首脑会晤所关心的。

板门店会晤,可以说是没有台词的戏。因为它是一场秀,给外人更多的是猜测和解读。至于会有什么改变,局中人并不在乎,他们要的是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时刻。

(来源:FT中文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