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科创板会让谁创富

世界观 2019-07-02 16:18:36 总第407期 放大 缩小
日前,由中国最高领导人亲自关怀并推动的“科创板”在一年一度的高规格陆家嘴论坛中宣告启航。科创板的开设不仅仅是开辟一块新的资本市场,它还承担起股票发行注册制试点的重任,担当起证券市场增量改革的排头兵的角色。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科创板能完成促进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深层次的改革、促进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等新兴经济的发展的大使命。

各方投资人对科创板的投资亦充满期待,希望把握机会一举创富。不过,敝人建议跃跃欲试的投资人先设想一下如果参与科创板的投资,会碰上什么样的场景?以便届时从容应对。

场景一,科创板的初期,市场交易火爆应该是大概率。

我们回顾一下2009年创业板刚推出时的火热场面吧。当时的创业板被认为是承载了无数人的创富梦,在一片赞誉声中,大家普遍认为:“我国创业板未来的上市资源充沛而且优质,因此创业板的所有参与者有望共同获得创富的成就。”于是,上市公司不但高价发行,而且到了二级市场更是被节节炒高。当时,创业板一级市场发行市盈率步步高升:首三批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6.7倍,第四批为83.59倍,第五批为77.75倍,第六批为88.66倍……

二级市场估值当时更是奇高:根据证券时报的数据,创业板个股在2009年12月底的平均静态市盈率高达100多倍……。

现在,投资人寄予厚望的科创板来了! 一向有“炒新”、“炒概念”、“讲故事”传统习惯的A股,在监管者不再“指导”新股发行的市盈率(以市场询价来确定发行价格)的新机制下,极有可能让科创板重演创业板初期的火热。“三高”(高溢价、高市盈率、高估值)可能成为标准配置。

场景二, 科创板在实现促进科技创新的同时,也助力科创企业实际控制人、高管、PE批量创富。

如果上述““三高”(高溢价,高市盈率,高估值)成为科创板的标准配置,那么,在科创板成功上市的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大股东,按市价减持股份,则全部都将有巨额的正收益。这对高新科技创业与创业投资都是很好的正向激励。

社会资金的踊跃参与,为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助力,对国内的科技创新能力将有极大的提升。

场景三,科创板一定会成功,但大部分二级市场普通投资人要真正获利并不容易。

大家在都羡慕美股的持续10年牛市。但投资者多不知道,美国的长期牛市中,绝大多数参与其中的散户都未曾盈利。以类似科创板的“纳斯达克”市场为例,客观数据表明,当今纳斯达克市场2700多只股票中有接近80%几乎没有什么成交量, 过去10年近7倍的指数涨幅绝大多数是由苹果、谷歌、亚马逊、Facebook、奈非(netflix)等科技巨头公司贡献的。而过去30年间,纳斯达克市场退市了近15000家公司,同期上市了近13000家,纳斯达克股票总数也从5000家降到了如今的不到3000家,退市公司家数是存量的五倍。也就是说,尽管纳指长期明显上涨,若投资人在纳市热衷于短线不同热点炒作则难逃亏损。

科创板如果要踏上长期慢牛的征途,则以IPO注册制以及严格退市制度来实现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的机制必不可少。实际上,我们已经看到科创板规则的征求中确实有“实施最严退市制度,业绩第一年不达标即ST”;“实行注册制,交易所掌握审核权,通过审核后在证监会注册”等相关条款。

如此一来,以原来的炒新、炒小、炒概念、炒绩差等传统方法参与的散户们,如果不改变传统的投资理念,在科创板投资是很难有太好的结局的。

为保护中小投资人,科创板规则中有“取消直接定价,市场化询价定价,让发行价格市场化”;“上市首日开放融资融券业务,及时启动做空机制”;“投资者的参与门槛为股票市值50万以上、2年以上交易经验”等条款,希望能将大部分酷爱“追涨杀跌”的散户挡在门外,增加市场的稳定性,并遏制当今市场中普遍存在的新股恶炒的恶习重演。

然而,即使是在投资者保护机制完善的成熟市场,也参与了当时最牛的高科技公司投资,结果也往往是出乎预料。

基于过去的经验教训,作为普通投资人,对承载大众创业致富梦想的“科创板”,还是应该秉持“投资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的原则,多看少动,开始时仅参与打新应该是比较稳妥的选择。要参与二级市场建议就等市场几番起落的“大浪淘沙“之后再来拾贝。至于过往新投资市场或投资工具的推出能让投资人一夜暴富的好事,在当今难以发生了。

(来源:FT中文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