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谁来保证朝鲜的安全问题?

高端解读 2019-07-02 16:12:19 沈逸/文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 总第407期 放大 缩小

6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平壤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会谈。此前,朝鲜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访问朝鲜。

今年2月,第二次“金特会”不欢而散,又正逢中美贸易战,朝核问题的解决对于中美朝三方来说,都需要更加高超的政治智慧。如何解决朝核问题,中国在其中又将扮演什么角色,中朝关系会有哪些进一步发展?

关于中朝关系,习近平主席曾说过三个“不会变”,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记者会上也曾表示,中朝关系是正常的友好邻国关系。中朝之间的关系是非常特殊的,有历史上的渊源,也有现实中的考量。有现实的国家利益关切,也有复杂的民族情感和情绪,尤其是在朝鲜方面。对中国来说,中朝关系的定位和发展,与中国自身的发展,以及中国在世界上的发展密切相关。

整体看,情感与责任,是其中的主流,而恰如其分的国家利益关切,以及客观看待两国之间的分歧,以负责任的态度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在内的复杂问题,是当前中国要解决的迫切任务。

习主席在朝鲜媒体上发文提到,两国要深化党际交流和治国理政经验互鉴。金正恩上台以来一直致力于发展朝鲜国内经济,朝鲜如果要改革开放,中国的经验当然对朝鲜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到目前为止,中国走出的是一条既保持自身独立性又实现快速发展的道路,这对于朝鲜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价值。

2018年以来,金正恩与特朗普举行了两次会面,这两次会面前后,金正恩都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中朝两国领导人共举行了四次会晤。就朝核问题而言,真正的关键在于朝鲜问题的复杂性,它既不是一个朝鲜半岛的核问题,也不是一个朝鲜的改革开放问题,本质上是朝鲜半岛的前途和命运问题,也就是朝鲜南北关系的问题。

如果没有一个整体性的解决框架,对于朝鲜半岛的前途没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和认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朝鲜半岛核问题或者是超前的改革开放乃至于整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都不可能有一个整体性的解决方案。

从朝鲜的情况来看,从朝鲜半岛的历史问题来看,从美国跟朝鲜之间的战略信任情况来看,坦率地说,在当前美国对朝鲜战略没有发生本质变化的情况下,朝鲜半岛核问题几乎是不可能只通过朝鲜和美国的谈判解决的。

美国需要解决的是朝鲜安全的合理关切问题,就是在外交上承认,朝鲜作为一个主权独立国家和朝鲜建交,朝鲜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必须认识到自己政权的合法性关键来自于能否实现朝鲜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能否改善民众的生活水平,能否获得民众真心的拥护。

如果朝鲜坚持认为以核不扩散机制的方式拥有核武器是获得政权合法性的一种方式,并且坚持认为朝鲜有权和核国家一样去谈论世界无核化,这不是一种明智的策略。

今年2月“金特会”不欢而散,朝美谈判陷入僵局。朝美双方的核心目标设定其实是南辕北辙的,朝鲜的目标是靠核武器,在没有其他力量介入的情况下,单独迫使美国人坐下来和朝鲜谈判,承认朝鲜是一个独立国家,和朝鲜建交。美国的目标是朝鲜放弃核武器,它认为朝鲜拥有核武器是非法的,但同时美国又不愿意改变自己在朝鲜问题上的立场,所以到目前为止,双方在核心问题上没有任何谈拢的迹象,如果下一步要取得突破,要么是朝鲜让步,要么是美国让步,但说实话都不可能让步。

至于说美国重新对朝鲜施压,但仔细想想,对朝鲜的施压停止过吗?可能有一段时间,大家认为美国会采用军事手段解决朝鲜问题,但问题是朝鲜半岛的局势允许美国这么做吗?有一个段子不是说,朝鲜人说谁欺负我我就去打韩国,在这种情况下,半岛局势就像个死扣一样。

现在看起来,朝鲜可能在核武器上实现了某种突破,一旦拥有后就很难放弃。历史上只有一个国家主动放弃过核武器,就是南非,因为南非出了个曼德拉,而曼德拉是个圣人,这个圣人又掌握了政权,心甘情愿地废除核武器。但朝鲜是这种情况的概率非常低,所以可见的将来,朝核问题还会继续拖下去。

有没有办法可以解决?有,就是美国突然间开窍了,承认朝鲜,和朝鲜建交,但这样依然没有办法保证后续朝鲜会放弃核武器。而且如果美国在朝鲜拥有核武器的情况下承认朝鲜,意味着美国默认朝鲜发展核武器,这会引发连锁反应,所谓的核不扩缩机制就崩了。先不说韩国会怎么样,日本肯定会往前迈一步,中东的伊朗、南美的巴西智利,各个地区的中小强国都会蠢蠢欲动,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人在朝鲜问题上表现如此僵硬的原因,因为它没有地方可退。照道理朝鲜问题越早解决,美国的机会越大,但它拖到现在,就很难解决了。

在同金正恩的会谈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方愿为朝方解决自身合理安全和发展关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是中方的一个基本态度,第一,朝鲜的事情中国不会不管的;第二,中国管的界限是朝鲜“自身合理安全和发展关切”,关键在于“合理”,是朝鲜正常的生存和发展需要;第三,是“力所能及”,表明中国的诚意和态度。

如果朝鲜局势发生变化,要看变化的原因是什么,是谁主动挑起的。如果朝鲜狮子大开口,中国也不是无所不能的。但是如果有人想在朝鲜合理发展的时候动手动脚,中国也是不会答应的。我觉得这句话是一个恰如其分的、充满东方哲学的表态,也符合国际政治基本规则。

其实相比“安全关切”,我更加关注“发展关切”,如果朝鲜想发展经济,中国可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就像1949年中国发展有困难,苏联老大哥帮一把,这是中国可以做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