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蔡当局“锁台”政策升级,强打“反中”牌

两岸 2019-06-25 16:27:28 总第406期 放大 缩小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召开在即,然而台湾地区陆委会日前发布所谓“政府立场说明”,颁布“禁令”,将封锁范围扩大到行之多年的两岸民间交流平台,引发各界热议。

台陆委会在其所谓“政府立场说明”中妄称“海峡论坛”的“统战”性质不变,攻击大陆的融合发展政策,并颁布四道禁令:禁止所谓“中央机关人员”参与海峡论坛,并不乐见县市政府组团参加;告诫岛内民众及相关团体“勿轻易参加海峡论坛的相关活动”;禁止个人或团体赴海峡论坛参加涉及“民主协商”探索“一国两制”的活动;禁止大陆在台办理“海峡论坛”相关活动。这是继台当局修订“机密保护法”延长卸任官员“登陆”管制期限,封堵国民党高层如马英九、吴敦义赴大陆后,再度出手限制两岸交流的动作,并大幅降低了限制的层级,扩大了限制的范围,增强了限制的力度。

海峡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是两岸之间最大规模的民间交流平台。蔡当局如此借题发挥,并采取威胁、恐吓岛内团体与民众的方式,反映出几个重要的观察面:

一是民进党的“选战工具箱”空乏。面对2020“大选”的压力与挑战,民进党提振选情的手段非常有限。“经济牌”难产,“政绩牌”乏力,“美国牌”风险高,“邦交牌”负作用,并且在选战议题上失去主导权与话语权,如“庶民经济”领地已被韩国瑜占据,“青年世代”议题由柯文哲掌控,“善政”议题由朱立伦主导。基于能力与旧有选战思维的影响,民进党一贯占据“反中”高地,牵强制造选战议题,增加自身的曝光率与话题性。

二是蔡当局自信心不足,台湾地区民众离心倾向严重。从蔡当局连番推动“锁台”政策的急迫性,凸显其对大陆融合发展政策有较严重的恐慌与焦虑,也从侧面反映出其能力低下,信心不足,也一定程度上说明目前台湾地区民众对于蔡当局有较强的离心倾向,使其不得不通过恫吓的方式达成维护权力稳定,限制两岸关系良性发展的政治目的。

三是2020“大选”中民进党恐将持续炒作“统独”,强打“反中”牌。从民进党近期的系列“修法”动作,如“刑法”修正案中将大陆、香港、澳门纳入“外患罪”适用范围,修订“机密保护法”延长管制期限,修订“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为两岸政治协议签署设置“超高门槛”的“双审议”及“公投”程序,对两岸政治协商谈判实施封锁等,可以预判民进党势必致力于将2020“大选”的选战主轴转到“统独”议题上来,炒作“统战”。若蔡英文获得党内初选提名恐将持续形塑其“辣台妹形象”,危害两岸关系的发展。

蔡当局以一己之私,利用公权力限缩政治对手的生存空间,利用“寒蝉效应”提升凝聚力,配合选举炒作阻碍两岸深化交流的政治企图已展露无遗。“庶民政治”能否在2020“大选”中掀翻民进党的执政值得重点观察。

(编辑:郑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