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为人民服务: 中国共产党最简单质朴的执政信条

关注 2019-06-25 16:14:53 杨宝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总第406期 放大 缩小
——大国尊严系列之十三

选票政治是当前很多国家“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执政党为了上台而非常重视在选前迎合主要利益集团或特定民众需求的议题设计。由此,选前口号成为判断一个执政党上台后经济发展方向的重要内容。但是,从政治学角度看,打什么口号并不能仅仅从字面理解。古希腊就讲“民主政治”,但古希腊社会合法存在的奴隶社会阶层表明这样的“民主政治”只是奴隶主的“民主政治”。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也讲“以民为本”,但这是维护封建帝王“家天下”的需要。在以最具“民主”代表的美国,大选代表不同利益集团的地区票仓也是公开的现象。

政党制度直接关系到现代国家的发展。首先,从人类发展历史看,政党制度同现代国家的形成是密切相关的。随着资本主义制度的全球扩张,在全球资产阶级革命占主流的社会变革过程中,政党制度的研究也更多和“民主”相联系起来。客观上,近代资产阶级国家的诞生离不开资产阶级政党的作用,从这个角度看,政党制度是同资产阶级民主制度相伴生的,因为资产阶级政党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对抗封建的专制统治,资产阶级政党的产生也意味着对先进生产关系的推动。但是,随着资产主义生产方式的扩张,资产阶级民主的狭隘性和虚伪性以及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制约性已经凸显。由此,探索工业化生产条件下,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矛盾发展的规律成为马克思理论研究的基本出发点。其次,马克思主义理论诞生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中,无产阶级政党发挥了主导作用,这是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研究政党政治通常会因陷入复杂的概念范畴让人迷失了政党政治的初衷。当民众的目光被一些国家大选眼花缭乱的选举议题迷惑时,其实忽略了将政党的性质放在历史的维度去判断,是否代表了社会生产力变化下生产关系的发展方向,是否代表了更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正如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1883年序言中所指,“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作为工业化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代表着消除等级差异,实现人类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关系发展方向。特别是在信息化技术发展的今天,推动全人类命运共同体社会关系的发展已成为共产党新的时代使命。

发展的困境也是政党制度的困境。资产阶级政党从一国走向世界是历史的进步,无产阶级政党从一国走向世界也是历史的进步。政党从为一国的广大民众谋福祉到为一个地区、全人类谋福祉是一个也需要一个必然的过程。这个过程是既是生产力、生产关系发展的过程,也是价值观念趋同的过程。现下,当发展中国家一个政党在某些重要领域不能兑现选前承诺的时候,民众可能会在下一次选举中关注另一个政党,一个新的选举议题。而从国家的整体发展和民众福祉来看,却没有太多的进步。相比,发达国家的情况有根本的不同。发达国家自身优势可以通过全球市场来实现发展目标,如西方发达国家强调环境治理日益取得成效是自身治理的结果,却根本不提自身能源消耗日益增加的情况下,能源消耗对环境的破坏实质是转嫁到了发展中国家,如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输出大量的垃圾、使用发展中国家加工后的原材料而把资源开发带来的环境破坏留在当地,指责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力是因为没有民主制度……政党是推动现代国家发展的必要组织,民主也是个好东西。但一个政党是否真正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则需要作出合理的判断。就从人类的普遍进步和福祉大幅度提升的视角看,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所取得的成绩是史无前例的,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制度建设经验也是值得学习的。如果要用一个简单质朴的话概况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经验,“为人民服务”是最恰当的。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最具有代表性的执政信条。“为人民服务”是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在张思德同志的追悼会上所作的演讲主题。这句在中国革命时代提出的简单质朴“语录”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信条。而《为人民服务》与《愚公移山》《纪念白求恩》被称为“老三篇”,是共产党干部接受马克思主义教育的必读文章。毛泽东时代,“为人民服务”的标语会在大多数社会服务机构甚至街头巷尾看到。时至今日,政府部门仍悬挂有这一标语。从1945年中共七大毛泽东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以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直是党章中规定的党的根本宗旨。在中共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全党主题教育活动中,如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一直是核心议题。因为有了“为人民服务”的执政原则,才有了“人民公仆”的要求。有人认为中国共产党由革命党变成执政党,执政的理念就应该发生变化。确实,革命党变为执政党,理念需要变化。但需要变化的是由革命的任务转向带领人民向更好发展的阶段迈进。毛泽东1953年1月5日关于“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的手稿指出:“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在我们的党和政府,不但在目前是一个大问题,就是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还将是一个大问题。就其社会根源来说,这是反动统治阶级对待人民的反动作风的残余在我们党和政府内的反映的问题。”“各级党委应有决心将为群众所痛恨的违法乱纪分子加以惩处和清除出党政组织,最严重者应处极刑,以平民愤,并借以教育干部和人民群众。”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讲,当官不发财,发财不当官。作为执政党,手中拥有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如果不能利用人民的信任为人民服务,而利用人民的信任谋一己之私,势必会脱离人民大众,遭到历史的唾弃。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新中国虽然在短短的70年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发展成绩,但相比于历史上存在800年的周王朝,仍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国家。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修养与制度建设并重,坚持用人民的满意衡量党的工作才能打破历史周期律。

“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对现代政党制度发展的贡献。首先,“为人民服务”既是立党基础,也是党建的根本目标。现代国家依靠执政党治理社会,治党就是治国。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更是毛泽东党建的思想精髓。虽然古今中外历史上关于政府与民众的关系表述汗牛充栋,但无疑,毛泽东提出的“为人民服务”绝对是二者关系的一个经典阐述。毛泽东一贯强调共产党执政理念上将人民当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如1944年9月23日毛泽东在各部队战斗英雄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与人民利益适合的东西,我们要坚持下去,与人民利益矛盾的东西,我们要努力改掉,这样我们就能无敌于天下”。从革命战争年代强调“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到新中国站起来的第一个呼声“人民万岁”,无不体现了人民在毛泽东心中的重要地位。把中国建设成文明、民主、富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毛泽东一生“为人民服务”奋斗的目标。正如习近平所讲,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是4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而决定这四个重大问题的基础就是中国共产党代表谁的利益的问题。其次,以人民是否满意作为党工作是否合格的唯一标准接受人民的监督和检验。1964年8月29日毛泽东在谈话中强调:“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正如习近平2013年12月26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面对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和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