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定都北京——1949,从围城到人民政府诞生(下)

高端解读 2019-06-06 18:20:09 孙文晔/文 总第405期 放大 缩小
北平是座古老的、文化的、国际的城市。同政府和物资的接管不一样,文化和外交的接管,不能用霹雳手段,而要春风化雨,慢慢来。这“两急两缓”,也是在进城前就定好的方针。

在各文化单位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于1925年在明清两代皇宫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国立故宫博物院。可以说,接管故宫的成功与否,事关整个文物接管工作的成败。

故宫新风

1949年2月11日,于坚等三位干部陆续进驻故宫。多年后,于坚回忆说,在考虑接管会议应该在哪里举行时,文物部的领导尹达提出,接管故宫标志着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在中国进行,也是故宫真正地回到人民手里,所以这个会议应该在太和殿里开。

于是,在明清两朝皇帝的宝座前,尹达宣布了接管故宫的具体政策:职工原职原薪,院长还是由马衡担任,各处各部的负责人也都不变。最为迫切的问题之一是,当时所有故宫工作人员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发薪水了,政府承诺马上想办法,并且很快就照数补发给了大家。这让故宫员工有了个共同印象:共产党人也是普通人,做事很通情达理。

为了做到与原故宫人员“打成一片”,于坚等三位干部还特意组织了好几次文娱活动,包括扭秧歌、跳舞和唱京戏等。记得最深刻的,是有几次在故宫神武门上举行的京剧晚会。“姜有鑫是我党过去在故宫里唯一的地下党,他唱花脸。而另外一位老故宫纪中锐唱老生的诸葛亮,他们都唱得很有水平。”

战争期间,故宫禁止参观,一派萧索。2月11日至3月5日,故宫特地招待野战军参观。恢复对外开放后,于坚也与故宫结下不解之缘,曾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

除了故宫,其他古迹也得到了精心保护。负责守卫北海、故宫、景山、太庙的部队,团首长几乎每天都在执勤点检查,多了一个钉子眼都要查清是谁钉的。守卫在中南海的战士想捡些松枝生火取暖,也被部队首长制止。

保护和发展文化,可说是接管和建设北平的一大亮点。当时的文化接管委员会,下设教育、文艺、文物、新闻出版四大部。在这个委员会,有很多在文化界享有盛誉的专家、学者和艺术家,如钱俊瑞、沙可夫、艾青、范长江、田汉、胡愈之、吴晗、翦伯赞、周建人等。

由于对知识分子采取了礼贤下士的态度,对清华、北大、戏剧学校、电影制片厂、北平图书馆、新闻出版等30多个文化部门的接管,均比想象中顺利。这些单位原有的数万名知识分子被保留下来,继续工作。

共产党抢救《赵城金藏》的故事,也在当时传为佳话。

这部珍贵的大藏经经书一直被太行行署藏在一座天主教堂中,4月30日,《赵城金藏》4330卷分9大包运至北平,正式移交北平图书馆,“共产党不要文化”的谬论就不攻自破了。

清洁古城

怎么能让普通人也体会到新社会的新气象?怎么给百姓展现共产党的制度优越性?清洁古城起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北平城的垃圾从日本人占领起,就一直靠着城墙堆积,最后一直堆到天安门,有人估计,当时市内的垃圾不少于60万吨。60万吨是个什么概念?简单来说,能堆八座景山。

即使是天安门广场,也是坑坑洼洼,杂草丛生,有些地方的草长得比人还高。正阳门内的顺城街一带,垃圾堆得和城墙一样高。

1949年2月12日,北平各界在天安门集会,欢庆解放。这一天恰逢农历正月十五,应该是“到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但实话说,此时的天安门城楼,气味的确很浓,但绝不是什么好闻的气息。北平市领导班子的脚下,就是积存了几十年无人打扫的鸽子粪。

在城楼之上,叶剑英慷慨激昂,誓言将“消灭一切混乱现象”。随着叶剑英的呐喊,北平向垃圾宣战了,这成了市政府进城后在市政建设上干的第一件事。

3月24日,就在中共中央进驻北平的前一天,轰轰烈烈的垃圾清运行动正式开始。叶剑英在“清运委员会”召开的动员大会上讲话:“假如清洁运动能够获得成绩,那么经过这一运动之后,人民群众会认识到人民政府真正是人民自己的政权,而且也能发现各街各闾中的进步的积极分子,从而联系到以后区街政权的建立更容易巩固。”

这次清运历时91天,发动群众7万多人,共运走垃圾201638吨,此后又经1949年11月和1951年3月的两次清洁大扫除,多年陈积在北京城内的60多万吨垃圾终于被清运一空;1949年8月,市政府又颁布了《城市存晒粪便处理办法》,用5个月的时间把城区粪场、粪坑内积存的61万吨粪便搬出了城。

虽然大多数人还不知道开国大典将在北平举行,定都北京的决议也没有公布,但被垃圾折磨了好几代的北平市民,都自发加入清运队伍。当时,举凡汽车、人力手车、兽力车、排子车等等,无论公私,要出城,都会协助捎走垃圾。

清出城的垃圾又到哪去了?原来,围城时,双方都挖了不少战壕,壕沟里能跑汽车坦克,面积极大,四通八达。如今北平解放了,用这些壕沟来消纳垃圾,不正是变废为宝嘛!

当年就是用这些垃圾,不仅填平了城里城外的坑坑洼洼,战壕沟道,还垫出了一条从北平通顺义的公路来。

当开国大典最终确定在天安门举行时,留给北平的准备时间只有一个月了,但天安门地区却还连个干净的广场都没有。因此,在北平大清扫之后,天安门仍然一片忙碌。

9月18日,天安门的整修工作圆满结束。一个可容纳16万人,面积达到54000平方米的广场,已经平整碾压完毕;天安门城楼,连同太庙到中山公园的城墙,粉刷修缮一新,主席台布置完毕;广场上的电动旗杆傲然竖立;专供受检阅部队和群众游行通过的路面,铺好了柏油;广场周边树木葱郁,绿草如茵。

直到这个时候,用焕然一新来形容解放后的北平市容,恐怕才不会为过。

人民政府

1949年9月27日,新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出席会议代表623人,一致举手通过定都北平,并自当天起正式改北平为北京。

两个月后,北京市的第一届人民政府诞生了。

从某种角度说,这本不是第一届市政府。1949年元旦,北平市军管会和政府正式宣告成立,那才是中共领导下的北平的第一届政府。

但这也的确是北京市的第一届政府,从北平到北京,一字之差,千差万别。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召开,意味着人民政府代替了军政府。彭真说:“从此,北京市的各界人民就直接管理自己的政权了。”

谁来建设新北京,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备受关注:聂荣臻当选为市长,张友渔和吴晗为副市长。

早在当选市长前,聂荣臻就为北平的顺利接管做了很多工作。入城式后,聂荣臻兼任平津卫戍司令。1949年7月,叶剑英率大军南下,聂荣臻接替他出任北平市长。此后,聂荣臻还挑起了开国大典阅兵总指挥的重任。

当选为副市长的张友渔,是叶剑英推荐的,他长期从事地下工作,非常熟悉北平情况。另一位副市长吴晗,则是著名的历史学家、党外人士。当时,他本人并未到会,正在赴苏联参加十月革命胜利32周年纪念活动的途中。

《吴晗画传》记录了这一段心路变化:

在一列驶往莫斯科的列车上,播音室正播出当日的新闻:“吴晗当选为北京市副市长……”吴晗本人坐在软席车厢里,这消息使他震惊,他不愿当官,早就想在新中国成立后,专心从事明史研究;同时,他也觉得副市长的责任太重,自己可能担当不了。所以,他听了广播之后,就立即打电报给周总理,希望不要让他当副市长。回国以后,周恩来总理亲自找吴晗谈了一整夜,吴晗才欣然接受任命。

这届新政府不负众望,上任头一天,就干脆利落地干了件大事。

11月21日下午5时,在市领导班子诞生的人代会上,市妇联筹委会主任张晓梅宣读了封闭妓院的议案:“……兹特根据全市人民之意志,决定立即封闭一切妓院……”

张晓梅还没念完,会场上就响起长时间的掌声。当大会一致通过封闭妓院的决议时,又是掌声雷动。新任市长聂荣臻当场郑重宣布:立刻执行这项决议!

下午5时30分,市公安局就接到了此项命令。封闭妓院的总指挥是公安部部长兼北京市公安总局局长罗瑞卿,他立即组织了2400余名干部和民警,分成27个行动小组,定于晚上8点统一行动。

在6点的时候,警方还策略性地把妓院的老板、老鸨们都叫到了公安局开会。开会这种事情过去也常有,所以妓院老板和老鸨们照例去了,他们完全没有想到,这就是最后一次了。

与此同时, 37辆大卡车载着2000多名干部民警,直奔分布有妓院的5个城区及东郊、西郊。卫生部的一个消毒组带了消毒药水和药品,也同时出动。各行动组在妓院房上及附近的胡同口都布置了便衣和武装民警,开始了戒严。每个妓院门口都有民警把守,胡同里有民警巡逻,以防止有人破坏和捣乱。

8点一到,干部按分工冲入指定的妓院,首先集中嫖客、妓女,然后把伙计、茶房、跟妈也集中起来。少数一等妓院的妓女习惯了金丝雀般的生活,哭哭啼啼,撒泼打滚;多数妓女平时多受老板、老鸨的恫吓,怕被“配给煤黑子”“配给伤兵”或“去种地开荒”,这会儿听到政府把她们当人看,考虑了她们的今后生路,情绪很快就稳定下来了,开始收拾自己的东西。

深夜12点,各行动小组按计划把集中起来的妓女,统一送到了设在外二区韩家潭胡同的妇女生产教养院,将她们分别安置到8个教养所;对嫖客逐一进行了检查、登记,经过教育后予以释放;茶房、伙计、跟妈等也由干部进行教育,令其登记,次日取保释放。

到第二天凌晨5点多,一夜之间,全市224家妓院全部完成封闭。整个过程中,行动指挥部先后共下达了6次命令,对统一行动的时间、分工、政策等都做了详细而明确的指示。

头一天下午刚通过的决议,第二天早上就已经在汇报执行结果了——11月22日上午,总指挥罗瑞卿向代表们报告:集中拘留了424名老板和领家,收容了1268名妓女,“集中工作很顺利,秩序良好”。

消息传出,首都百姓无不拍手称快。这件事说起来不算大,但它更像是一种象征,象征着新中国新首都的新面貌。

1950年1月31日,《人民日报》发表了聂荣臻撰写的《纪念北京解放一周年》。他在文章中写道:一年来,我们建立了北京市人民政府,恢复了生产及教育文化事业;收容散兵游勇,消灭了妓院,解救妓女1200多人,逮捕抢劫犯370多人,捕获与改造小偷2100多人,维护了社会治安;废除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在郊区土改中,4.6万农民分得了土地。但是,在现代化建设方面困难还很多,有待努力。

这个总结,简明,中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