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依靠奋斗为中国争取光明的未来

关注 2019-05-20 15:10:23 王均伟/文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 研究员) 总第404期 放大 缩小

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作为彰显中华民族精神的永久记忆,五四运动已经成为激励一代代中国青年的宝贵思想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通过五四运动,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五四一代青年创造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里程碑,验证了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光明的中国要靠奋斗争取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如果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我们可以更加深刻领会这一论断的历史指向。

泱泱中华5000年,创造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中华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的理念 ,但是,“和”与“善”的良好愿望,却无法阻挡倚仗坚船利炮而来的西方强盗们明火执仗地侵门踏户,也无法阻挡自身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近代中国的历史上,几乎每一页都写着凌辱和苦难。那些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常常让人不忍直视,让人痛彻肺腑。

凌辱和苦难罄竹难书,我们就选取其中的三个地方:静海寺、春帆楼和东交民巷饭店,看一看近代中国沦落到了什么程度,中华民族被人欺负到了什么程度,中国人民的命运悲惨到了什么程度。

静海寺在南京郊外,本来是明成祖朱棣为了褒奖郑和下西洋的功绩而敕建的,所以赐名“静海”,是蕴含着期盼“四海平静,天下太平”的寓意。就是这个寓意美好的地方,却见证了中国近代史沉重而悲惨的一页:1842年8月12日、13日、14日和24日,清朝与英国政府的代表在这里进行了四次谈判,议定了最终的条约文本。清政府代表耆英与英国代表璞鼎查签订中国近代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英《南京条约》。条约共13款,主要包括:割让香港岛,开放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等五处港口,赔偿英国商人的鸦片损失和英国军队侵略中国的军费支出。而签订了这样一个丧权辱国条约的耆英、伊里布等人,不仅没有羞惭之心,反而在静海寺里杀猪宰羊,大摆酒宴,款待侵略者。他们的见识,还不如一个小小的给事中董宗远(五品官,大约相当于今天的副厅局级),他听闻《南京条约》消息后曾上奏折反对,其中几句话是这样的:“国威自此损矣,国脉自此伤矣,乱民自此生心矣,边疆从此多事矣。”可叹,他的预言被后来的历史发展一一验证。

春帆楼坐落在日本马关(今山口县下关市)临海的一处小山坡上。楼前立着一座青铜色的石碑,上面的碑文写着:“甲午之役,六师连胜,清廷震骇,急遽请弭兵。翌年三月,遣李鸿章至马关,伯爵伊藤博文奉命樽俎折冲,以此楼为会见所。”“今日国威之隆,实滥觞于甲午之役”。文字中洋溢着日本战胜中国、贪欲得偿的志得意满,对中国人来说,却是一段极其屈辱的历史。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清军连战皆败,耗费巨资建成的北洋水师全军覆没。日本提出了极其苛刻的条件,连谁来谈和都要加以指定。1895年2月23日,谈判在日本马关开始,日方代表伊藤博文咄咄逼人,对日本拟定的条款,中国“但有允、不允两句话而已。”李鸿章苦苦哀求:赔款“无论如何,总请再让数千万,不必如此口紧。”“赔款既不肯减,地可稍减乎?”“赔款既不肯少减,所出之息当可免矣?”然而日本丝毫不肯让步。日本还要求条约签字1个月后必须交割台湾,李鸿章恳请宽限一点说:“贵国何必急急?台湾已是口中之物。”伊藤博文的回答充分暴露了日本的贪婪嘴脸:“尚未下咽,甚饥!”

1895年4月17日,李鸿章和伊藤博文在春帆楼签署了空前屈辱的不平等条约《马关条约》。这个条约主要包括:割让辽东半岛、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澎湖列岛给日本,赔偿日本军费库平银二万万两,年付5%的利息,增开湖北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通商口岸,听允日本军队暂占守山东省威海卫。《马关条约》彻底打破了清政府“天朝大国”的迷梦,一千多年来中国为师、日本学习的历史定位就此颠覆。日本举国充斥着蔑视中国的狂热,一个灭亡中国称霸亚洲的更大野心,在日本生根发芽。

东交民巷饭店位于北京东城区东交民巷中段甲23号,1901年,这里曾是西班牙驻华使馆所在地。近代史上损害中国权益最严重、带来苦难最严重的《辛丑条约》,就是在这里签订的。1900年,英、美、日、俄、法、德、意、奥八个帝国主义国家组织联军,侵入中国。侵略者进行了无耻到极点、凶残到极点的烧杀抢掠,至今在西方这些帝国主义的博物馆里,还在公开展示着他们的罪恶果实,而一些拍卖场所也不时会有当年抢自中国的文物拍卖。列宁在《中国的战争》一文里鞭笞列强“它们盗窃中国,就像盗窃死人的财物一样,一旦这个假死人试图反抗,它们就像野兽一样猛扑到他身上。它们把一座座村庄烧光,把老百姓赶进黑龙江中活活淹死,枪杀和刺死手无寸铁的居民和他们的妻子儿女。这些基督教徒建立功勋的时候,却大叫大嚷反对野蛮的中国人,说他们竟胆敢触犯文明的欧洲人。”

《辛丑条约》共12款,外加19个附件。主要内容包括:赔款各国白银4.5亿两,分39年还清,年息4厘,本息合计9.82亿两,拆除从北京到天津大沽口的所有炮台,列强可在北京到山海关的12个重要地方驻扎军队。从此清王朝实际上成为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代理人,帮助帝国主义奴役自己的人民,彻底丧失了存在的合法性。

面对苦难和凌辱,革命志士秋瑾曾写下这样的诗句:“莽莽神州叹陆沉,救时无计愧偷生。搏沙有愿兴亡楚,博浪无椎击暴秦。国破方知人种贱,义高不碍客囊贫。经营恨未酬同志,把剑悲歌涕泪横!”和她一样忧国忧民的志士不屈不挠地奋斗,终于经过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但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没有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辛亥革命后的近10年,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同盟会元老、辛亥革命功臣蔡济民曾感叹:“风云变幻感沧桑,拒虎谁知又进狼。无量金钱无量血,可怜购得假共和。”他对辛亥革命结果的认识,远远超过了他同时代的人。

到一战结束,多少中国人心怀对列强的幻想!觉得中国是战胜国的一员,希望能够“公理战胜”,渴望得到公平和体面的对待。但是,巴黎和会上帝国主义之间把中国利益私相授受的残酷现实,再一次告诉中国人:幻想只能是幻想,尊严不会有人恩赐。

经过了多少的挫折失败,也流尽无数志士的鲜血,然而反动势力仍然是此起彼伏地统治着中国,民族独立解放总是那样遥远无期。就如北大学生罗家伦在1919年5月4日起草的《北京学界全体宣言》中所说:“外争主权,内除国贼,中国存亡就在此举了!今与全国同胞立两条信条道: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们可以杀戮不可以低头。国亡了,同胞起来呀!”五四爱国运动应时顺势,力图从痛苦的经验中摸索出一条新路,依靠自己的奋斗为中国争取一个光明的未来,成为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转折点。

青年先锋与全民族奋起搏击共同书写历史新篇章

1919年5月4日下午一时,北大、北高师、法专、工专、农专、医专、俄文专修馆、朝阳、汇文、清华等学校的学生共约三千余名,聚集到天安门广场上,发出了“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呐喊。五四运动就此爆发。

这一年,陈独秀40岁,李大钊30岁。

1915年9月15日,陈独秀主编的《青年》杂志(后改名为《新青年》)创刊,他撰写的发刊词《敬告青年》发出了向旧思想、旧道德和旧文化宣战的号角,拉开了新文化运动的序幕。这场运动为五四运动奠定了思想基础。在《新青年》影响下成长起来的先进青年知识分子纷纷成立社团、创办报刊,宣传进步思想。毛泽东曾回忆说,他在湖南一师上学的时候,就开始读《新青年》杂志,陈独秀对他的影响“也许比其他任何人的影响都大”。他在长沙领导成立了新民学会,谋求改造中国与世界之途径。北大学生许德珩等成立了国民社,创办了《国民》杂志;北大学生傅斯年和罗家伦等人成立了新潮社,创办了《新潮》杂志;南开学生周恩来等人在天津成立了觉悟社,创办了《觉悟》杂志。这些先进青年知识分子,后来成为五四运动的重要组织者、参与者。陈独秀及其领导的《新青年》为五四运动奠定的思想基础和骨干基础,使他成为公认的五四运动的总司令。

李大钊在在《新青年》和《每周评论》等报刊发表的文章,在当时深受青年学生欢迎,很多进步青年非常钦佩他的见解,常常来向他请教,在他北大图书馆的主任室的外间,常常坐满了前来求教的学生。特别是他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传播,成为五四运动后越来越多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进而成立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推动者。

到五四前夕,38岁的鲁迅因在《新青年》上发表的小说《狂人日记》、《孔乙己》、《药》等作品,石破天惊地指出中国数千年封建社会“吃人”的本质,以犀利的眼光掘发中国社会的痼疾,在青年思想界产生了深远而广大的影响。

1919年7月14日,经受五四运动洗礼催生的《湘江评论》创刊,主编是26岁的毛泽东。在创刊宣言里,毛泽东写道:“从前吾人所不置疑的问题,所不遽取的方法,多所畏缩的说话,于今都要一改旧观,不疑者疑,不取者取,多畏缩者不畏缩了。这种潮流,任是什么力量,不能阻住。”“时机到了!世界的大潮卷得更急了!洞庭湖的闸门动了,且开了!浩浩荡荡的新思潮业已奔腾澎湃于湘江两岸了!”

“吾辈生于二十世纪竞争之时代,生于积弱不振之中国,生于外侮日逼,自顾不暇之危急时间,安忍坐视而不一救耶……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是1914年周恩来写下的一段誓言。五四运动爆发,21岁的周恩来受邀担任《天津学生联合会报》主编,他在《发刊旨趣》中写道:“本‘革心’同‘革新’的精神立为主旨。”“什么是革新?就是要改造社会。什么是革心?就是要从改造学生自身的思想着手。”

五四运动的一代风云人物,当时的年龄都很小:恽代英,24岁,陈潭秋、傅斯年,23岁;罗家伦、张国焘,22岁;张太雷、郑振铎,21岁;闻一多、瞿秋白,20岁,夏明翰,19岁……这个名单可以列得很长,但与四万万人民相比,总是极少的一部分。如果没有中国社会各阶层的广泛参与,没有后来千百万群众的支持,只靠少数人的呐喊,是不足以战胜强大的反动势力的,五四运动也不可能成为结束旧时代、开辟新时代的转折点。五四运动之所以能够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在于它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和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北洋军阀反动政府对北京爱国青年的压迫消息迅速传遍全国,很短时间里20多个省份150多个大中城市的青年学生,展开了声势空前的声援和呼应。到6月3日,工人阶级投入了战斗,上海、长辛店、唐山、九江等地工人举行罢工,商人罢市,青年运动和工人运动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结合起来,在这种形势下,北洋政府不得不宣布罢免曹、章、陆的职务,释放被捕学生,指令中国代表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达到了初步目标而告结束。曾经参加过辛亥革命的老同盟会会员吴玉章回忆说:“这是真正激动人心的一页,这是真正伟大的历史转折点。从前我们搞革命虽然也看到过一些群众运动的场面,但是从来没有看到过这种席卷全国的雄壮浩大的声势。在群众运动的冲击震荡下,整个中国从沉睡中复苏了。”

五四运动后,一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先进青年知识分子,走向群众,走向社会,到群众中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提供了阶级基础、思想条件和干部准备。这是五四运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根本原因。而一部分在五四期间走在前列的人,没能顺应历史大潮,没能认识到人民群众的力量,最终在历史激流的大浪淘洗中成为落伍者、旁观者。

每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担当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历史使命和历史担当。五四一代面对的是军阀割据的黑暗、刻骨铭心的“国耻”、民不聊生的惨况,是“国家的情况一天一天坏,环境迫使人们活不下去”,肩负的是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重任。他们义无反顾,挺身而出,高举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旗帜,奋起斗争,承担起了时代赋予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100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今天,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我们今天重温五四、纪念五四,就要继承永久奋斗伟大传统,担负民族复兴时代使命,怀报国志,练真本领,做实干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继续勇做先锋,让奋斗的青春底色更加明亮。

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听党话、跟党走,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

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都要掌握过硬本领。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参加主题团日活动时说回忆自己的青年时代说:“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总书记给我们做出了榜样。当今世界,知识信息快速更新,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珍惜光阴,努力学习各种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祖国。

每个青年都有自己的志向和梦想,实现梦想都是从脚踏实地的奋斗起步的。回望过去,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我们的一切成就都是实干苦干得来的。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做新时代的实干家。

青春是过去时,是现在时,更是未来时。今天,五四的号角依然在我们耳边轰鸣,催促我们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奋进。只要我们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就一定能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