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风骨自心升

文化 2019-04-30 17:23:00 赵晏彪/文 总第403期 放大 缩小
自古便有“文品如人品”之说,虽也曾有人品与文品不甚相配者,但大多是相统一的。

前不久,书法家郝建中发来一张照片,是他和沈鹏先生的合影,这张合影很有意思,沈先生平和地坐着,目光中充满如师如父的慈爱,郝建中笑不拢嘴地站在那里,手里举着一幅对联:“建安风骨,中道和平”。不言而喻,这幅对联是沈先生勉励郝建中的。

这张照片我最为关心的是那幅对联了,因沈鹏先生是书法大家、大师级的人物,尽管现在“大师”一词被一些人用俗了,但在我的心里,“大师”则是人品与文品完美结合的称谓,沈鹏先生当之无愧。

细观此联,对仗工整,寓意深远。字迹,别具一格——纯粹的沈氏风格,其中蕴藏着那股秀美与道劲入眼入心,非一般书法家所能及。以沈老之高寿,字体内涵之厚重,加之飘逸洒脱,当今无可匹敌。

我与沈鹏先生既熟悉又陌生。说熟悉,我在若干年前写过一篇介绍他老人家的文章;说陌生,我只见过沈先生一面,并未深谈。但我对沈先生的诗词与书法却不陌生,尤其是沈先生的为人之风骨,更是“耳濡目染”。由于我与沈先生的弟子郝建中是好友,我们相见时,总会谈到沈先生的诗歌和书法创作。这其间,自然会谈到沈先生做人、做事的故事,如我亲眼目睹,亲耳聆听一般。

沈鹏先生书法一等,人品一流,书道高阔,且书中有其识、有其道、有其情、有其意、更有其范儿。今建中兄晒出沈先生为其撰嵌名联:“建安风骨,中道和平”,一是将郝建中的名字“建中”二字镶嵌其中;二是沈鹏先生书法风骨自见,寓意高远,谓之:字有风骨,意有风骨,人有风骨。

沈鹏先生博学多才,古诗文功底深厚。提及上联“建安风骨”,文学史上的称为“建安时期”,是指建安至魏初的这段时间。

这一时代的作家,逐步摆脱了儒家思想的束缚,注重作品本身的抒情性,加上当时处于战乱动荡的年代,思想感情常常表现得更为慷慨激昂,他们创作了一大批文学巨著,形成了文学作品内容充实、感情丰富的特点,即人们常说的“建安风骨”,又称“汉魏风骨”。

 “建安风骨”的伟大,在于针对当时文坛上的一些不足,像辞藻过于华丽、用字过于艰深、风格软靡无力、内容或空洞或繁杂、感情昧暗等提出批评,而要求作品要有生气、内容充实、感情充沛、风格明朗刚健、并且要有自己的风格等,这无疑在文学史上起到了扭转乾坤的作用。

由此可见,沈先生希望自己的弟子要具备“建安风骨”的精神,文章书法,有生气、内容充实、风格明朗刚健、要有自己的风格,似我但不像我,自成一家。

“中道和平”则又是另外一番景象与希望了。“中道”,谓之所说道理,不堕极端,脱离二边,即为中道 。

“和平”易解:没有战争或没有其它敌视暴力欺辱行为的状态,也用来形容人的不激动或安静(如温和、和顺等)。我想,沈先生的意思,或许是让建中兄在书法上、学问上不求激动急进,而欲稳如泰山,心平气和地写字做学问。

沈鹏先生是我国著名书法家、美术评论家、诗人、编辑出版家。读罢沈鹏先生送给郝建中兄的嵌名联,不仅内涵丰富,寓意深长,更有种绘画的美感,令我感受到了“学书在法,奇妙在人”的境界。

记得建中兄说过,沈先生曾对他说:“多看书,多学习,多临帖。”此话道出了做学问的真知灼见。今又送其一幅对联,关怀备至不言而喻:无论是一幅书法,一首乐曲,一篇文章,或是一件艺术品,凡是美的,必定伴随着和平与和谐。

郝建中是幸运的,因遇见沈鹏大师,得到真传。但是,别人总会将他的作品与沈鹏先生的作品相比较,他曾为此感到苦恼。在一次夜谈时,我说:“拜沈先生为师,是一幸。看客拿你的作品与先生的作品相比,没有错。你若是看成激励,是又一幸。”我俩大笑而分别。夜幕下的建中兄,身材魁梧,大步流星,似深悟了“建安风骨”,而在月光下留在地上的影子,又是那样的“中道平和”,情境俱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