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韩国瑜: 不计个人得失荣辱,只愿能够改变台湾

两岸 2019-04-30 17:21:14 总第403期 放大 缩小
台湾高雄市长韩国瑜4月23日表示,“愿负起责任,不计个人得失荣辱,只愿能够改变台湾”,但此时此刻无法参加国民党现行制度的初选。

这是韩国瑜首度表明愿意参加2020年台湾领导人选举,但在声明中提及“权贵密室协商”,形同向国民党中央摊牌,震动政坛。

无法参加现行制度初选

韩国瑜赴美参访前,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表示要征召他参选,韩国瑜也有要承担的准备。但韩返台前,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和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多次与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会晤,吴敦义也搭舞台解决郭台铭“失联党员”的党籍问题。郭顺势宣布参选总统,吴又改变说词要办初选,明显“卡韩”。

韩国瑜妻子李佳芬被媒体询问时无奈地说,“背后被开枪的感觉真的很不舒服。”韩国瑜结束市政会议后,发表292字简短声明,但不回答问题便离去。

他表示,在担任高雄市长这段日子深刻体会到,只有台湾好,高雄才会更好;只有台湾能改变,他才能真正改变高雄。但此时此刻,他无法参加国民党现行制度的初选。

他指出,长久以来“政治权贵热衷于密室协商”,已离人民越来越遥远。台湾的政治改革已经刻不容缓,希望党内高层都能够体察民意,关注社会脉动,重视庶民经济,勿忘世上苦人多。

他最后强调,他生在台湾,死后也会埋在台湾。愿负起责任,不计个人得失荣辱,只愿能改变台湾。

被视为“权贵”的马英九在新北市出席庙宇活动受访时表示,党主席吴敦义会做最好的安排。吴也赶紧澄清,他曾提及要用征召的方式,就是要让韩被动参与,“一切都是公开公正的,没有什么权贵不权贵的问题”。

为避免党内分裂,国民党中常委曾文培等人在中常会提案,建议党中央主动将韩国瑜纳入初选民调。若领先者胜出超过5%,直接提名参选总统;若少于5%,再做第二轮民调,胜者代表参选。

郭台铭吁将韩意愿纳入考虑

人在国外的郭台铭随后透过互联网平台发言,呼吁国民党中央大可将韩国瑜表达的意愿纳入考虑,为其打造方便参加初选的前提或规则,因为国民党的团结才是他最衷心的期盼。

早就表态要参选的前新北市长朱立伦说,最近大家已经有点火气,但切记伸手不打自己人,别让外人看好戏。

同样要参选的立委王金平表示,完全能体会韩国瑜的委屈,三年前也是党内精英私心自用,弄丢了政权,今天不应故技重施。

民进党新闻部主任丁允恭指出,不管国民党最终人选是谁,民进党有信心提出最强人选应战;但“韩国瑜的市政成绩还没看到,他应该要做好他市长的工作,落实对市民的承诺才对”。

极可能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的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则说:“本来他(韩国瑜)要在我之后(宣布),我看他撑不住了”。

(编辑:张晓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