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港生北上求学忙

粤港澳 2019-04-30 17:18:19 总第403期 放大 缩小

又是一年升学季。数据显示,今年不少香港青年不再纠结读哪所大学,而是果断选择加入“港生北上”的求学热潮。2019年通过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免试收生计划”)、港澳台联招、自主招生报名的香港学生达10433人,创过去8年新高。

港生看好内地发展

近年来,内地学生“赴港热”在降温,港生北上蔚成风气。一是因为内地高校的学历在香港认可度越来越高,二是北上求学的港生熟练掌握“两文三语”(即中文、英文书写,英语、粤语、普通话口语)、熟悉内地和香港情况,越来越受到内地和香港企业的青睐。尤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全文公布,大湾区巨大的发展潜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香港学生北上升学。

“内地现在发展快,机遇多。全世界都看好这里,为什么我们不看好?”来自香港的黄同学报名了“免试收生计划”,黄同学的妈妈表示,虽然女儿也有收到英国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但她还是希望孩子回内地读书。黄同学说,自己预估文凭考试(相当于香港的“高考”)成绩能达到30分,在香港应该可以考取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但是她认为,在香港,自己青睐的生物科研专业就业机会少,所以她报考内地高校,申请清华大学的理科试验班类(化生)。

大湾区的磁吸效应,使得广东省院校成为香港学生关注的重点。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统计显示,今年报考内地高校的港生中,在前4个志愿选择报名前往广东省大学的学生,不仅没有随着文凭考试考生的减少而下跌,反而由2018年的5355人增至2019年的5755人,增幅近10%。

家住深圳、在港读书的陈同学一口气报了暨南大学的4个专业,主要为酒店管理和IT类专业。他对暨南大学2019年新增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较感兴趣,认为这是因应大湾区发展创科而开设的专业,看好其发展前景。

拥有更多学科选择

香港共有10所法定大学,而参加文凭考试的考生每年大概为七八万人,竞争相当激烈。因此,内地众多优质高校为香港青年提供了更多升学机会。2019年,内地新增了7所参与“免试收生计划”高校,包括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湖北大学、广东海洋大学、长安大学和兰州大学,部分新增的院校开办了香港高校未能提供的课程,为香港学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学科选择。

“港生已不再将内地升学视之为‘次选’。”香岛专科学校内地升学资源中心副辅导主任余慧泓表示,不少港生和家长认为到内地升学“不用困在香港”,有助扩大眼界,未来就业发展可开拓更多机会。家长也希望借此机会让孩子变得更加独立,所以到内地读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香港市民陈太太和女儿禧华已经考察过浙江理工大学等内地高校,对于女儿日后可能到内地升学,陈太太表示很放心。她说,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即使女儿前往距离香港较远的内地省市升学也不会舍不得,反而认为有助于女儿开阔眼界。

“内地科技发展迅速,内地高校也有不少与科技相关的专业,增加了香港学生的选择。”将来希望从事软件开发的禧华认为,若想投身科技相关领域,到内地发展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今年1月,教育部等下发通知,香港居民可参加内地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受此利好,今年香港学生报读师范大学的人数也增至1239人,增幅8%。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表示,7月将邀请港生报名较多的35所内地大学赴港,为北上升学的港生提供行前咨询与辅导。

加深青年之间友谊

港生北上求学选择越来越多,既体现了国家对香港青年的关爱,其实也是一个双赢的选择。校园内外,思维活跃的北上港生都为内地高校带来新鲜的“空气”。这些有志青年来内地拓展人脉、结交朋友,长远来说,也有利于加深青年之间的友谊,有益于香港繁荣稳定和国家发展。

曾有不少北上求学的港生告诉记者,在香港受媒体负面报道等影响,一度对内地产生不好的印象。但踏进校园,接触社会,才发现真实的内地十分可爱,身边的同学都非常优秀。他们也会向内地同学介绍香港发展历史,大家有了更深了解,青年之间才能用思辨的态度去认知香港,认知内地。余慧泓也认为,北上升学港生应进一步在心态上开放自己,多接触其他地方的学生,这将大有帮助。

受惠于内地推出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等新政策,香港学生在内地学习、创业、就业和生活可获得越来越多的便利。未来,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为香港学子提供更多“利好”。

(编辑:郑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