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陈茂波:确保香港金融安全是守住国家金融安全的重要防线

粤港澳 2019-04-30 17:17:52 总第403期 放大 缩小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日趋紧密,为香港的金融服务业和整体经济带来庞大机遇,是国家持续改革开放、人民币迈向国际化的需要,香港将在这一过程中担当“防火墙”和“试验田”的重要角色。确保香港金融安全对香港的经济和社会非常重要,同时也是守住国家金融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线。

陈茂波表示,香港金融体系规模庞大,国际资金在港参与程度高,同时香港经济与金融市场容易受到外围影响,加上不同资产市场的产品互相影响,有机会对金融稳定造成冲击。

陈茂波指出,特区政府已建立“联动式”机制,加强各监管机构之间的合作和协调,避免出现“监管真空带”。银行业则正分阶段执行金管局的“网络防卫计划”,证监会不时检视持牌法团在网络保安方面的合规情况和抵御能力,保监局正在草拟指引,用以加强业界在网络安全的抵御能力。

陈茂波表示,特区政府要做好金融市场的“促进者”和“监管者”两个角色,并强调需要取得平衡。不至管得太严,令市场失去活力,又不能管得太松,否则将埋下危机的伏线,发展失去持续力。一方面要让市场有积极发展的空间,同时亦须设置与市场变化相应的监管框架,管控好系统性风险,并适当保障投资者的权益。

陈茂波强调,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日趋紧密,为香港的金融服务业和整体经济带来庞大机遇,是国家持续改革开放、人民币迈向国际化的需要,香港将担当“防火墙”和“试验田”的重要角色。确保香港金融安全对香港的经济和社会非常重要,同时也是守住国家金融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线。

(编辑:郑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