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时隔一年的两次海上阅兵,为何换了检阅舰?

关注 2019-04-30 16:58:46 李岩/文 总第403期 放大 缩小

4月23日下午13时许,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当天中午,习近平来到青岛奥帆中心码头,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仪仗队,随后登上“西宁”号检阅舰。

西宁号驱逐舰属于中国自主研制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之一,技战术指标世界先进。此外,去年4月中国的南海大阅兵中,习近平检阅海军所用的检阅舰为长沙舰,同样也是052D型导弹驱逐舰。

时隔一年,习近平再次登上052D型驱逐舰检阅海军舰艇。

有读者不禁会问,去年的南海阅兵检阅舰为长沙舰,这次为啥变成了西宁舰?要回答这个问题,先来详细了解一下这两艘军舰。

正向前文所述,052D型驱逐舰是中国自主研制的世界先进的驱逐舰,排水量6000-7500吨,该型号也是目前中国海军现役最先进的驱逐舰。

首先,我们可以明确,习近平两次检阅海军所登上的检阅舰,均为中国目前现役最先进型号。这不难理解,在阅舰式中检阅舰堪称旗舰,最先进型号舰艇担此重任合情合理。

052D型舰的进攻性武器包括主炮、对海反舰导弹及反潜鱼雷。除此之外,其更为值得称道的是防御性武器——中华神盾系统,即区域防空导弹系统。长沙舰舰长李金伟曾向媒体介绍,俗称的“中华神盾”实际上就指的是,相控阵雷达、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及本舰的远程舰空导弹组成的区域防空武器系统。长沙舰的区域防空武器系统主要负责航母编队及大型水面舰队编队的区域防空任务。

有军事专家评论认为,目前中国所采用的舰载雷达类似于美国海军“宙斯盾”防空系统,二者先进程度接近。另外,052D型舰的通用垂直导弹发射装置,采用模块化设计,具有对空、对海等多型导弹共架发射能力。其中对海反舰导弹具有360度全方位攻击能力,打击距离成倍增长,命中精度高,威力大,具有强大的海区管控威慑能力。

目前,中国海军共有11艘052D型驱逐舰服役,多艘在建,有媒体预计最终服役数量将在20艘上下。军事评论员宋忠平介绍说,052D型是在052C型(同样配备垂发系统)基础上继续改进而来。相比自己的“先导”型号,052D实现了批量建造并大量服役。“如果将该型号看做驱逐舰中的一个型号家族,那么052D在这个家族的设计语言、吨位等框架内,通过不断改进已经达到了各方面比较理想的状态,可以定型并批量建造了,这也是052C为何没能大批建造的原因。类似的装备研发逻辑在空军中也可以很明显看出,经过不断改进的歼-10C型战斗机,相比于此前的歼-10B、歼-10A,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大改进,可以视为定型型号。”

回到上文的提问,相隔一年的两次阅舰,为何换了检阅舰?

资料显示,长沙舰2015年加入中国海军南海舰队序列;西宁舰2017年加入中国海军北海舰队序列。对比两次阅舰活动,去年是在南海,今年在北海。

比现役最先进的052D驱逐舰更为先进的,是中国自主研制的055型大型驱逐舰。其吨位、技战术指标、垂发单元数量均不弱于美国现役最先进的阿利伯克级“宙斯盾”舰。消息人士向政知道透露:“055大驱算得上是多年磨一剑,在它的身上,我们真正实现了更全面、严格的‘通用、垂直发射’。”

目前,媒体已经曝光055型大型驱逐舰有多艘在造。激动人心的是,即便055大驱仍未见正式服役相关消息披露,但此次阅舰式中055大驱同样亮相。并且,此次阅舰中官方披露,中国首艘055大驱被命名为“南昌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