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毛泽东点将:你当海军司令员 忆海军司令萧劲光

关注 2019-04-30 16:56:49 赵仕枢/文 总第403期 放大 缩小

2019年4月23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有一位开国大将担任海军司令员整整三十年,他就是被誉为“人民海军主要创建者”的萧劲光将军。他为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长为一支具有相当规模的海上战斗力量,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毛泽东点将,“旱鸭子”成了海军司令

1949年10月中旬,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成立,衡宝战役的炮声渐渐停息。这时,指挥战役的第四野战军12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萧劲光接到中央军委急电,毛泽东主席要他即刻进京。

萧劲光立即启程,风尘仆仆赶到北京。毛泽东主席对他说:我们要着手筹建海军,让你当海军司令员。萧劲光说:“当年你们在湘江里畅游,我只能摇划子。您知道我是个‘旱鸭子’,又不懂海军,哪能当海军司令员?”毛泽东笑着说:我就是看上你这个“旱鸭子”。毛泽东又十分严肃地对他说:有海就要有海军。过去我国有海无防,受人欺负。我们把海军搞起来,就不怕帝国主义欺负了。

毛泽东要萧劲光当海军司令,看起来有些意外,其实毛泽东早就有这个意愿。

那是上世纪二十年代初,为了避开反动派的侦查,长沙的共产党组织许多活动都是在湘江河西秘密进行。为了方便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等革命者活动,萧劲光就用自己的划子,为他们摆渡于湘江两岸。

一天,萧劲光又为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三人摆渡。他们上船后即热烈讨论起来。待船到湘江中间时,他们忽然停止了讨论。毛泽东嘘了一口气,大家抬头顺着他的目光望去,只见萧劲光正聚精会神又轻松自如地摇着船橹,船在他脚下犹如一条被驯服的鱼,在江中穿梭,与那些横冲直撞的帝国主义军舰捉迷藏。真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毛泽东感叹着,他感到萧劲光的朝气蓬勃和意气风发孕育着一个看得见的未来。

这个未来应是一个什么样的呢?毛泽东自问自答,若有所思。“革命成功了,我们要建海军,你萧劲光当海军司令!”听了这话,正用力划桨的萧劲光憨憨的笑了,还有些莫名其妙呢。

多年后,毛泽东将他的玩笑话变成了现实。1950年1月12日,中央军委正式颁布任命,萧劲光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

萧劲光献策,海军机关应是一个战略决策单位

创建海军,首先要成立海军领导机关。把海军机关建成一个什么样的机构?当时在军委领导中分歧很大,主要集中在两个问题:其一,海军是一个军种还是一个兵种?海军机关是一个战略决策单位,还是军委、总参谋部的一个业务部门?其二,海军机关设在哪里?是设在北京,还是设在沿海的某一个城市?

对这两个问题,军委有的领导认为,海军只是一个兵种,没有必要成立独立的领导机关,只组织一个精干的领导班子,作为总参谋部的一个业务部门就可以了。至于驻地,有的主张海军机关要靠近海,不要设在北京,可以放在天津、青岛或沿海其他城市。

曾两次到苏联学习过军事政治理论,在红军时期就担任过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校长的萧劲光,从中国国防战略长远建设进行认真分析后提出,中国有着漫长的海岸线和辽阔的海域,从海军肩负的使命和长远发展考虑,海军应该是一个军种,而不能是一个兵种;海军机关应该是一个机构健全的战略决策单位,而不只是军委、总参谋部的一个业务部门。他认为,从海军本身的业务范围来说,海军的使命、装备建设与政府的许多部门,如外交部、交通部、水产部、科委及许多工业部门都有密切关联。为方便联系,及时洽商解决问题及得到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指示,他建议海军机关也应该设在北京。

正在苏联访问的毛泽东主席赞同萧劲光的观点,明确表示:“海军是一个军种,海军机关是一个战略决策机构,应单独成立司令部。海军机关要设在北京。”

毛泽东和中央领导的支持成了萧劲光工作的最大动力。1950年3月中旬,毛泽东在中南海颐年堂听取萧劲光关于海军筹建工作的详细汇报。当谈到房子问题时,萧劲光半开玩笑地说:“主席,我现在是上无片瓦、下无寸土,连个立足的地方也没有呀。”毛泽东当即问道:“你们机关有多少人?”萧劲光回答说:“司、政、后几个大部加在一起,共有900人。”毛泽东听后说:“人不多嘛。海军是个战略决策机构,要设在北京,要有长期打算。没房子,可以自己盖。这样吧,你们写个报告,我来批钱。”

4月14日,在协和医院礼堂召开了海军领导机关成立大会,宣布成立海军司令部、政治部、卫生部。萧劲光在大会上阐述了海军建设的方针、任务和有利条件,以及如何从思想上、作风上进行建设等问题。后勤部在青岛成立后,不久也迁入北京。

毛泽东亲自批拨经费后,海军先是在贡院东街一块不大的空地上建了两栋三层楼,作为司政机关的办公地点。1953年以后,请著名建筑历史学家梁思成教授主持设计,建造了至今尚在使用的海军机关办公楼。此后,又逐步建设了直属部队营房、军官宿舍等,形成了今天的“海军大院”。

认真抓规划,建设一支具有攻防力的轻型海上力量

建设一支什么样的海军和如何建设海军?这是萧劲光上任伊始所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1950年8月,萧劲光主持召开了海军建军会议,他在会上提出,海军要“从长期建设着眼,由当前情况出发,建设一支现代化的、富于攻防力的、轻型海上战斗力量。”之后他又提出,海军建设要打好组织桩子、思想桩子、技术桩子。

在他主持下,1950年底,海军青岛基地、中南军区海军相继建立,加上1949年4月成立的华东军区海军,基本确立了北、东、南三大海区的战略格局。与此同时,他重视培养海军技术力量,强调建军先建校,在短短几年内即创办了10所正规海军院校和6所预备军校。他注重海军装备建设和兵种建设,引进先进技术装备,先后组建了第一支快艇部队、第一个航空兵师、第一个潜水艇支队、第一个驱逐舰大队等。

1952年2月14日上午,北京纷纷扬扬下了半天雪。下午刚上班,萧劲光突然接到了空军司令部办公室的电话通报:毛泽东主席现在空军视察,结束后马上要到海军机关视察。

当时海军机关所驻的贡院东街与空军机关相距不远,萧劲光放下电话,立即下楼迎接。毛泽东主席在公安部长罗瑞卿、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等陪同下来到了海军大院。毛泽东主席显得很兴奋,一边随萧劲光往会议室走,一边说:“海军成立两年多了,我还没来过。今天来这里,看看我们海军领导机关驻在哪里。”当他听了萧劲光的情况汇报后,十分满意海军的工作。

1956年和1957年,根据积极防御的战略总方针,萧劲光提出“海军以发展空、潜、快为主”的建军方针,“开展海上破袭游击战”的作战理论,确立以海洋为家的训练思想。

1960年,在苏联政府撕毁合同、撤走专家,海军建设面临严重困难的情况下,萧劲光坚决贯彻中央确立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组织领导科技人员进行科研攻关,自行解决了武器装备许多问题。

毛泽东定音,萧劲光是终身海军司令

1965年,萧劲光冒着被指责为“单纯军事观点的资本主义军事路线”的风险,领导制定了海军装备科研三个五年计划,大力推动新型舰艇的研制和生产。“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有人要打倒海军司令萧劲光、政委苏振华,全面夺取海军领导权,在海军党委扩大会上,疯狂地向萧劲光、苏振华等进行围攻。毛泽东主席获悉这一情况,于1966年8月18日接见红卫兵时,在天安门观礼台上,他派人把萧劲光、苏振华等海军领导叫到自己身边,简单地询问了海军的情况,而后严肃地对军委的领导人说:“萧劲光是个老同志,苏振华是个好同志,你们老整他们干什么?”说着,他拉过萧劲光,让随行的记者为他俩照了一张合影,以表明自己对萧劲光的支持态度。

1971年“九一三”事件后,有人妄图借“批林整风”之机,给萧劲光扣上“上贼船”的帽子。毛泽东清楚萧劲光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更了解他的政治立场和为人。他说:“萧劲光是个老同志,他上什么贼船?萧劲光是终身海军司令。他在,海军司令不易人!” 

1971年,萧劲光重新主持海军工作。1973年,他向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建议,海军建设应在加强近海防御能力的同时,适时地、积极地发展中、远海作战力量。

1975年5月,中共中央对萧劲光所谓“上贼船”问题予以彻底平反。6月,萧劲光当选为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80年1月,当了三十年海军司令的萧劲光卸任,1982年、1985年萧劲光两次当选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1989年3月29日,萧劲光在北京病逝,享年86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