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为世界秩序贡献创新

世界观 2019-04-30 16:49:29 总第402期 放大 缩小
中国为积极参与当前世界秩序而重塑自己,崛起并逐步确立自己的全球影响力,同时也在贡献创新。

美国《耶鲁全球化》在线杂志刊文称,冷战结束时重建的当前世界秩序在美国的主导下已经运转了数十年。中国在1978年开始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并逐步向私营和外国企业开放市场。中国对金融机构和工业机构进行了部分调整,幷成为当前秩序的主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最终取消了价格管制,积极参与全球贸易体系,并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主要出口国。在最近的反全球化浪潮中,中国把自己描绘成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坚定倡导者,一再强调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避免和不可逆转的。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拥有否决权的国家之一,欢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对其发展提供支持。2015年,北京与华盛顿共同制定了应对气候变化和网络空间冲突的新准则。

总的来说,中国仍无法推翻或挑战目前的世界秩序,相反,中国在适应这个秩序。

崛起中的中国在许多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它实现了快速经济增长,可以填补美国地位动摇形成的权力真空。据大西洋理事会称,美国在全球影响力方面仍保持领先地位,但所占份额正在下降。不仅在东亚,在该地区外——包括北约成员国和非洲部分地区,中国的影响力都超过了美国。

与此同时,中国在财政支持下提升了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2019年至2021年期间,中国对联合国的贡献将增加至12%以上。在欧洲和美国,中国扩大海外投资——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反映出中国经济的日益成熟。

随着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中国越来越有信心为当前秩序带来创新。中国领导人反复强调,中国仍然是现有秩序的有力支持者,采取行动不是要取代现有组织,而是要补充现有组织以加强现有秩序。在此基础上,中国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这是中国与国际秩序互动的自然结果。

中国的崛起使得一种新的均衡正在形成,这一过程将持续到美国和中国实现力量平衡为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