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民进党当局“新南向”折戟沉沙

两岸 2019-04-30 16:48:20 总第402期 放大 缩小
日前台湾育达科技大学被爆涉嫌与中介公司勾结,以赴台读书名义招揽菲律宾学生赴台打工,消息爆出,引发各界挞伐。台湾舆论认为,借搞“新南向国际产学专班”之名、行招黑工之实,台部分高校的这一行为简直成为国际丑闻,也证明了民进党当局所谓的“新南向”政策在教育领域的破功。

其实,何止在教育领域,近3年来,尽管民进党当局“新南向”口号喊得震天响,忙着鼓吹、忙着砸钱,但结果是在旅游、投资、贸易等各个领域折戟沉沙、丑闻频出。

学生游客频沦黑工

今年初,台湾醒吾科技大学让“新南向”专班的印尼学生打黑工的丑闻被媒体爆料。这一新闻震惊岛内外,更登上印尼几大平面媒体的头版或重要版面,并遭到印尼官方的谴责。国民党籍“立委”林奕华痛批,称这种行为简直让台湾丢脸丢到国际上去了。

令人震惊的是,育达科技大学和醒吾科技大学的丑闻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据台媒透露,在“新南向”专班就读的东南亚学生有不少只能一周上两天课,休息一天,剩余四天都被拉去工厂参加集体劳动。这种情况美其名曰是产学合作,但学生去做工的工厂或生产线根本与其来台求学的科系或技能无关。

如果说学生变“学工”有一定的被迫性,那么“新南向”旅行团客人的脱逃打黑工行为更是不堪。台外事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8月至2018年11月,东南亚旅客赴台后逃脱人数将近两千,加上免签优惠,以观光名义赴台从事非法工作的东南亚籍人士更是多达2047人,严重扰乱岛内治安。去年底,总数为153人的越南旅游团在台湾几乎全员逃脱,震惊台湾社会。

为标榜“新南向”成功,台当局不断玩弄数字游戏,比如说,声称近年赴台观光旅客人数每年均破千万人次。且不论数字注水的问题,仅就观光外汇收入而言,台湾却从2015年的144亿美元,一路下降至2017年的123亿美元,平均每年以10亿美元的数字在递减。如此而言,大量增加的“新南向”国家旅客人数,对于岛内观光业发展有何意义?

投资贸易皆陷入困境

“新南向”政策不仅在教育、观光领域乱象频出,在投资贸易领域,“新南向”项目同样连连碰壁、一筹莫展。

今年1月,台湾“中油”在印度古吉拉特石化园区的项目被搁置,要另觅合作对象并再观察印度投资环境与税收制度;去年4月,“中油”五轻整厂输出印度尼西亚的项目谈判破局。这两个原本是台当局的重点项目,如今都陷入困境。台湾国泰金控收购加拿大丰业银行马来西亚子行失败、台湾中信金控收购苏格兰皇家银行马来西亚子行也破局……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台“经济部投审会”最新统计指出,2018年台湾对“新南向”国家投资金额下滑至24.25亿美元,较2017年大幅减少34.7%。显然企业对于当局鼓吹的“新南向”政策并不买单,未大举扩增投资。

另据台“经济部国际贸易局”数据显示,2018年台湾对东盟出口占比17.3%,比2017年18.5%少了1.2个百分点,更比2012至2016年(马英九执政时期)的年平均值18.6%少了1.3个百分点,也说明“新南向”未奏效。

才卖了929美元的香蕉

“这2年多来,台湾把农产品卖到东南亚国家的量不仅没增加,反而还减少。赔本生意不会有人做!”谈及“新南向”在农业领域的落实,高雄市农会理事长萧汉俊一针见血地表示。

萧汉俊所言并非气话。根据台当局资料显示,台湾水果外销东南亚成效不彰,举例来说,去年前11个月对东南亚出口的香蕉,销售额仅为929美元,惨不忍睹。

云林区渔会总干事林传育认为,东南亚国家与台湾地区气候相似,当地农产丰富,加上消费力不足,若卖不到好价格,出口没有意义。反观大陆市场那么大、消费力强,台湾的农产品在大陆市场有一定差异性。只要有1个省的人全吃台湾农产品,台湾的生产就不足以供应。

而在水产方面,高雄市海洋局指出,高雄外销鱼种有石斑鱼、虱目鱼、鲈鱼、台湾鲷等,其中石斑鱼多以活鱼运搬船外销至内地及香港,今年1月,石斑活鱼货运船航行至内地及香港作业达40航次,出口量达987吨,出口值约2.8亿元新台币。但是,台湾到东南亚国家相对路程远,活鱼运到就不新鲜了。双方虽持续接洽,但至今仍无实质订单。

国民党“立委”曾铭宗说,李登辉时期已推过“南向”,设了一堆公司结果没成功。蔡英文上任两年多,“新南向”更拿不出具体政绩,不仅效果有限,甚至衍生许多争议。

“在错误的政策目标与方向下,资源往往容易形成误置与浪费,最终造成经济的空转虚耗。”台湾《旺报》发表评论指出,“新南向”只是台当局的一头热。

(编辑:郑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