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关注 2019-04-30 16:35:48 王海燕/文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总第402期 放大 缩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为新时代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毛泽东同志指出:“什么叫政治思想工作?政治思想工作是为了争取群众嘛。不考虑争取群众,谈不上政治思想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这是政治问题、方向问题,是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我们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意义,要把青少年培养好。

青少年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面对海量庞杂、良莠不齐的思潮或现象缺乏分辨力,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要理直气壮地抓好思政课,要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全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二、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讲好理论

开好政治理论课要不断推动改革创新。思想彻底、理论透彻才有力量,教育入心、触及灵魂才能成功。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同时,要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认知规律,注意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效果。

讲好理论要有好教材,要不断提高教材的思想性和理论性。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加快构建思想政治理论教材体系,推出更多高水平教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深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我们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实践成就进教材,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讲好理论要注意方式方法,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不断提高教育能力和水平。要遵循教书育人规律,把握好不同学校、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因人施教、循序渐进、螺旋上升。要创新教学方式,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等,增强思政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要创新课堂教学,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要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敢于亮剑、勇于亮剑,引导学生全面客观地认识中国和世界。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

三、关键是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思政课教师是工程师中的工程师。要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抓好教育培训,健全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要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党委特别是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要采取有效措施,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要发挥好教师进修学院和各级党校的作用,加强对思政课教师的教育培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和理论水平,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同时,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自律要严,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人格要正,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要健全激励机制。在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关心和爱护思政课教师,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要在课题设置中加大思想政治理论研究的比重,让思政课教师对自己从事的工作感到自豪,在工作中充满干劲。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