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关注 2019-04-30 16:34:29 田芝健/文 (作者系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总第402期 放大 缩小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重要讲话为加强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好、悟透、落到实处,聚焦思政课核心职能,强化思政课育人功能,提升思政课教学效能。

切实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建设好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从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地位和作用。

树立“关键课程”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课具有关键价值;各级各类学校是在学生成长成才关键时期开展思政课教育教学;思政课的关键地位还体现在政治引领、思想引导、人生引航上。

发挥“关键课程”的关键作用。“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发挥好思政课不可替代的作用。

按照关键课程建设要求,配齐配强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高质量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落实法定课时学分,增强移动互联技术支撑,形成校内外协同效应。

理直气壮开好、讲好思政课,培养以“四个自信”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自信文化

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上做到知行合一。

思政课自信促进大学生增强成长成才自信,努力用高质量教学进一步落实好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崇高责任。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苏州广电总台融媒体中心等合作,结合改革开放40年设计组织了“40年40村”看乡村振兴鲜活教学案例采集和主题教学活动,探索形成了“理论+舆论、学者+记者、教师+学生、思想+实践、课堂+社会”的创新路子。

不断守正创新,勇于和善于做“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重要论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通过发挥思政课优势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实现“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此,要甘坐研读经典著作和科研工作的冷板凳,站好思政课三尺小讲台,为争取登上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大舞台积极建言献策。

遵循思政课建设规律和教学规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条要求,“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与同学们一道,共同学习,明理修身,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社会发展机理,践行做人的道理,遵循做事的事理,释理明道,以理导行,以身作则。我们将进一步建好建强思政名师工作室,探索新时代大学生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效机制,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增创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全国和省试点张家港、昆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新优势,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教学相长,把课堂所学所思所悟与生动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参与锻炼,在实践中体验文明,在实践中提升人生境界。

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做到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形成和增强立德树人协同效应。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