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上饶的“诗和远方”

高端解读 2019-02-28 16:42:47 李瑞峰/文 (上饶市委常委) 总第399期 放大 缩小

圣光耀三清

上乘富饶,八方通衢。这里是江西上饶。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遍”“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鹅湖山下稻梁肥……家家扶得醉人归”,历代文人墨客深情歌咏过的上饶山水,正被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醒”。一个个景区、村庄,如一粒粒种子在春风中破土、萌芽、成长,焕发出勃勃生机。目前,上饶已经拥有4个世界遗产、3个国家5A级景区、30个国家4A级景区、168个3A级以上乡村旅游示范点,数量均居江西省第一,并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县县都有4A景区”。上饶这个意气风发的“大景区”正在用诗情画意惊艳了世人的眼,用乡愁乡情温暖了人们的心,成为“诗和远方”的美丽样板。

全域旅游篇

项目引领   品牌升华

——规划先行,打开发展“路线图”。发展全域旅游,上饶从编制规划入手,明确发展的目标、路径和措施。先后编制了《上饶市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上饶市全域旅游规划》《上饶市旅游产业“十三五”规划》等多个总体规划和单项规划,配套出台了《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中医药健康旅游规划》等特色规划,形成覆盖全面、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产品齐全的规划网络,全域旅游框架逐步打开。

——项目引领,打造全域旅游“引爆点”。项目是旅游发展的“加速器”。近年来,上饶全市建设旅游重点项目96个,总投资达1416.09亿元。提升“点”:建成了灵山、篁岭、怀玉山、大明湖等一批新景区,消灭了旅游空白点,正式开放景区景点达到100余处;新建三清山道教文化园、婺源水墨上河、灵山工匠小镇等文旅项目,成为上饶旅游新的“IP”,游客白天看景点,晚上看表演,丰富了旅游业态。拉升“线”:建成了德上、上万、上武等8条684公里高速公路加密线,24条旅游公路及7条景区索道,不仅游客进得来,出得去,散得开,而且入目之处皆风景。抬升“面”:聚焦上饶旅游“景区热、城区冷”问题,加速建设投资300亿的城东文化旅游综合体、投资110亿的城西“十里楮溪”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投资166亿的城南捷成梦都影视城、以及投资均超过100亿元的野生动物园与法国PVCP乡村旅游度假区等十大重点旅游项目,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品牌创建,提升上饶旅游影响力。凡是国内设置的旅游品牌,上饶都在努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国家乡村旅游度假实验区、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等5个国家级旅游示范品牌花落上饶,总数全省第一。全市旅游星级饭店48家,旅行社136家,旅游商品生产企业1000余家,旅游特色民宿2000余家,农家乐38500余家,旅游商品3000多种,带动70余万人直接或间接就业,上饶全域旅游大格局正在形成。

乡村振兴篇

旅游先行   打造样板

曾经,旅游对人们而言是大景区、大城市,如今“乡村”已成为人们看上饶的另一只眼。近年来,上饶市坚决贯彻实施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探索了保护与发展、生态与旅游相结合的乡村振兴之路。2018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931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15.6亿元,带动就业人数达23万。

——做足秀美乡村文章。2017、2018两年,全市建设了8125个秀美乡村点。在此基础上,聘请高水平规划设计团队,对全市秀美乡村点开展资源普查,筛选出91个具有乡村旅游发展潜力的村落进行规划设计,重点打造。对一批既有看头、又有做头的秀美乡村示范点实施升级改造,植入旅游元素,增强旅游功能,涌现出了婺源马家“乡办星江里乡村”、铅山紫竹林“绿乐园”、弋阳“江廖肖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

——做足品牌营销文章。媒体营销有声有色。在央视、央广网等中央媒体宣传“高铁枢纽、大美上饶”;腾讯视频全程直播了“婺源跨国中式婚礼”,瞬间阅读量达100万人,互动评论近5万条,荣获IAI国际旅游营销奖金奖,全面提升了上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特色活动有样有范。开展2018“丰收中国•大美上饶”乡村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为“大美上饶”注入新内涵;在婺源窑湾举办了“稻乡音乐会”,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的眼光;在篁岭成功举办首届中国“乡村振兴•旅游先行”村长峰会,成立国际乡村旅游村长联盟。旅游节庆有板有眼。开展“乡村旅游过大年”系列节日活动;举办首届中国赣菜美食节暨第二届饶帮菜美食节,广泛传播“食在上饶”的餐饮文化。2018年,全市共举办30余个旅游节事活动,通过节事涨人气、提名气、增财气,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节庆经济。

——做足产业融合文章。实施“旅游+”战略,有效推进旅游业与一 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口袋鼓起来”。乡村旅游+电子商务方面,比如:3A级乡村旅游点德兴市“楼上楼”农庄,采用高端定制模式,线上订单、线下配送,游客可通过手机APP注册会员、认领菜地,农庄负责种养,会员可全程监控果蔬种植、禽畜水产养殖等。乡村旅游+特色产品方面,比如,婺源甲路村先后开发出旅游伞、丝绸伞等40余种新产品,年产伞50万余把,解决村民就业上百人。乡村旅游+文化方面,弋阳腔、婺源徽剧、铅山连四纸制作技艺等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铅山河红茶制作技艺、鄱阳渔歌、婺源茶艺等48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了乡村旅游点,留住了“大美上饶”的乡愁。乡村旅游+扶贫方面,高山村庄篁岭,坚持共建共享、保护性开发,走出了一条极富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篁岭模式”,把秋“晒”成“最美的中国符号”,把游客“晒”得纷至沓来,把村民“晒”得日子红火起来。2018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30万人次,日游客量最高达2.6万余人,旅游收入超2亿元。

花香蝶自来。在上饶,像篁岭、王家村一样深耕特色走得越来越自信的村庄越来越多。截至去年底,国家旅游局公布的126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已有71个脱贫,占56%。

红色旅游篇

可爱中国发源地   红色基因永流传

在赣东北这片热土上,红色旅游熠熠生辉,红色基因代代相传。80多年前,方志敏在狱中写下了名作《可爱的中国》,表达了他对祖国的无比热爱与眷恋。今天,在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及方志敏及其作品所蕴含的精神力量,称赞《可爱的中国》是拥有家国情怀的好作品,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

——全民诵读经典、做热红色旅游。上饶是方志敏的家乡,是“可爱的中国”的诞生地与发源地。为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2017年国庆期间,上饶发起了“全民诵读《可爱的中国》”旅游推广月活动,从国际都市到田间地头,从高山峻岭到广袤平原,从北京上海到伦敦纽约,从广大居民到华人华侨,掀起诵读《可爱的中国》热潮,央视《新闻联播》《晚间新闻》相继播放,人民网、腾讯网、人民日报等210多家媒体相继报道,为上饶塑造了“可爱的中国”发源地的崭新IP,并获得年度国际IAI旅游营销案例铜奖。高德地图显示去年国庆期间目的地搜索上饶为全国第一;百度热搜显示上饶及《可爱的中国》进入全国排行榜前5。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家国情怀。2019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方志敏诞辰120周年。今年,上饶将举办“可爱的中国”文化旅游年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举办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打造“可爱的中国”大IP,在国内外唱响“可爱的中国”文化之旅品牌线路,在国内外市场全面提升“可爱中国、高铁枢纽、大美上饶”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家国情怀。

优质旅游篇

诚信理赔   国内首创

优质服务是旅游的核心。去年2月,上饶在国内率先开展“优质旅游先锋行动(2018--2020),成立“上饶市优质旅游诚信理赔中心”,设立一千万“上饶市优质旅游诚信理赔基金”,作出了“不让一位游客在上饶受委屈”的响亮承诺,将理赔范围由旅游购物扩展到旅游全产业链,推动优质旅游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体系、政绩体系和制度环境的全面优化。目前,已受理理赔40余起,涉及旅游购物店退货退款、旅行社行程减少、景区摊点退货退款、纠纷赔偿等,退赔金7万余元,投诉退赔率达100%,为游客切实提供了简明快捷的维权通道,为旅游企业构建诚信经营的制度环境,提升了整体服务水平。上饶还与黄山、衢州、武夷山、鹰潭、景德镇五市联合成立闽浙皖赣区域城市优质旅游联盟,共同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共同繁荣区域旅游市场。

此外,上饶在全省率先设立旅游兼职委员,增强旅游主管部门统筹协调能力;在市、县公安局成立旅游警察支队、大队,维护全市旅游秩序;在婺源江湾等5A景区设立巡回法庭,及时受理游客投诉;在市市场管理局设立旅游科,规范从业者与旅游者的行为,保护他们的权益。

智慧旅游篇

数据驱动   开启未来

“智慧旅游”是旅游的升级版,是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高旅游满意度,全面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抓手。上饶围绕“景区的智慧化管理、产品的智慧营销、游客的智慧化服务、产业的智慧化聚集”目标,管理靠数据,游览点数据,创业用数据,决策看数据,实现了旅游的信息化和数字化。

——建设江西省旅游大数据中心。投资8000余万元,在上饶建设江西省旅游大数据中心。去年8月7日,项目正式启动运营,标志着上饶旅游迎来了新的“大数据时代”。目前,江西省4A景区已全部接入中心。有了大数据平台这个“智慧大脑”,上饶4A级以上景区基本实现了旅游的信息化和数字化,一部智能手机就可畅游上饶,通过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平台,实现了线上导航、导游、导览、导购与游客“零距离”互动的智慧管理、服务和营销新模式。如婺源景区的“刷脸模式”得到了游客广泛点赞。只需在门禁系统花1秒钟“刷脸”,即可在婺源旅游集团下辖的各景区畅游。

——建设上饶全域旅游数据银行。去年,上饶成立了“上饶全域旅游数据银行”,启动建设基于共享经济原则的“旅游滴滴”社会化导游服务与社交共享平台。以优质旅游资源为突破口,推行“互联网+旅游”模式,以前端用户数据驱动后端知识变现、社交变现,并以点带面,以旅游业为切入口,联合带动其他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的协同发展,从而加速景区全域化联通、产业全域化融合、市场全域化开拓、环境全域化提升,最终实现让科技创新支撑引领旅游产业发展。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上饶紧紧围绕打造“华东区域旅游目的地、中转地、集散地”的目标,正在以重大旅游项目为抓手,从城区旅游与乡村旅游两端发力,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的样板,建设全国旅游强市。“高铁枢纽、大美上饶”将成为广大海内外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