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陆台青:携手共进 未来可期

两岸 2019-01-17 总第397期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大陆台湾学生、台湾青年中引发热议。作为台湾青年一代,相信两岸将来一定会携手共进,越来越好,并表示青年人要承担更多责任、影响更多人。

西安交通大学港澳台学生材料学院2016级台湾学生张翔顺告诉记者,来陆之前,曾有朋友告诉他「那里可能很穷困」,也有同学担心「那里会不自由」。但通过在西安交大近3年的学习生活,他深深感到这里一切并没有他们说得那么扭曲,大学生活充实有趣,同学温暖热心,而且城市的发展变化肉眼可见,交通愈发便捷,科技不断进步。

我们需要富足稳定的社会

张翔顺表示,近年来台湾岛内政治纷争无不围绕是否承认 一个中国、「九二共识」。他认为,台湾人民真正需要的不是天花乱坠的诳语,而是一个富足、稳定、和平的社会。无休止的纷争不仅造成两岸关系僵化,更影响了台湾的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因为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与喧嚣不定的政治博弈不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更高格局上,给予台湾民众足够信心。

张翔顺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这其实与台湾人民谋求台湾社会进步与发展的终极目标不谋而合。习近平总书记还说,「中国人要帮中国人。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我作为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对此更是深有感触。

分歧不能一代代传下去

台湾青年代表、首钢基金创业公社港澳台部总经理郑博宇说,年轻一代是台湾问题解决的关键。我们这些人承先启后、继往开来,必须要担当重责并去影响更多的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两岸长期存在的分歧总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

「跟着大陆的发展,我们也能把自己发展好。」他说,在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要让在台湾的同辈明白「不一样的选择为何会带来差异」。由现实意义上看,从个人发展的角度述说两岸故事,帮助台青「走出来」拥有更好前景,更具说服力。

郑博宇时常接受两岸媒体采访,还在网络上拥有时事观察的个人专栏。他认为,关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台湾社会大众长期以来存在误解。习近平总书记此次特别提出「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是具突破性的,有助于在岛内消除歧见、以正视听。

(编辑:晓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