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两岸应更好地共创繁荣——台湾各界热议习近平重要讲话

两岸 2019-01-17 16:14:24 总第396期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台湾舆论对此高度关注,连日来,媒体以持续跟进、专题报道、评论解读等方式,详尽地呈现会议内容并划出重点,更进行深度分析,岛内各界人士也对习近平重要讲话展开热议。

台湾《联合报》报道指出,此次大会谈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与意义,不仅对过去成就做总结,也对未来规划远景,这是习近平对海内外宣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重大会议。

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对于改革开放40年,我们必须给予高度的肯定。40年过去,改革开放让大陆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的确是个了不起的成就。

长期关注两岸新闻的《旺报》大会召开次日的前5个版面,均为“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从多方面解读大会传递的信息。该报刊文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大陆在政治上变得更加民主、社会更加开放、文化更加多元、人民生活更加自由,对外事务上也积极参与全球化。不过,未来的发展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对待来自国际上的挑战,大陆企业要“强身健体”,增强自身抗打压能力,在国际市场上打出一片天地。

《旺报》还发表社评指出,大陆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中,始终贯穿着忧患意识。如今,经过40年的发展,大陆国力、影响力、国民生活水平已远超当年,但今天更需要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常保忧患意识、不断变革进取,则能常盛常新。评论称,今天,在改革步入深水区、开放进入新格局之际,大陆要表现出开拓未来的前瞻力、锐气、智慧和行动力,展现自信、大度、开放的大国气象。

另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关于对台政策的表述在岛内备受关注。

《联合报》文章认为,谈及两岸关系,习近平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等对台政策基调,表明大陆方面已“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和主动权”。该报还发表署名文章,认为两岸关系自2005年后,进入较快速的发展过程,大陆方面对台湾民众推出一系列的便利措施,如“31条惠及台胞措施”等,这也是改革开放很重要的体现。希望两岸能携起手共谋发展,迎着新时代改革的春风,花开两岸。

《旺报》采访两岸学者指出,习近平在大会上的两岸论述,显示大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的把握与未来国家统一实现的信心。

现担任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经济学系主任的台湾教师林承铎投书《联合报》,分享受邀参加庆祝大会的思考。目睹1998年北京就读以来大陆的发展变化,林承铎认为,大陆对两岸民间经济、百姓往来有一个更新的开放,大陆的吸引力大增,台当局应正视这一发展。

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认为,改革开放40年带来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巨变,期间两岸关系也发生了历史性的发展变化,对两岸走向统一和中华民族迈向复兴都是“正面的资产”。

《中国时报》总编辑王绰中认为,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台湾承袭了中华文化,这是“台独”势力无法否认的。“台独”一定不是未来选项,无论何时何处都没有生存空间。

 “两岸一家亲,同胞血脉联系是谁也割不断的。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台湾中华黄埔亲友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徐正文说,讲话宣示有坚定的政治决心和强大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祖国的神圣领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这是对“台独”分裂势力发出的严正警告。讲话同时指出要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造福两岸同胞,这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台湾同胞的真诚关心。身为台商的徐正文认为,广大台商在大陆改革开放进程中获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大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新时代,台胞应更多地到大陆发展,两岸应更好地共创繁荣,携手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

(编辑:广舒)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