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9年中国经济展望:深耕待春来

聚焦中国 2019-01-17 总第395期 放大 缩小
“人类的一切智慧都包含在‘等待’与‘希望’之中。”回顾2018年,受外部贸易摩擦冲击,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展望2019年,中国经济深耕以待春来,“减速增质”将向纵深发展。第一,深耕的基础在于底线仍稳固。2019年,虽然经济下行压力不容轻视,但是供给侧改革红利的释放和经济结构的改善将成为有效的缓冲器,“稳增长”政策亦有望协同发力,增强政策托底效果。由此,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与上年持平,“L型”筑底的阶段虽将延长,但步伐依然稳健。第二,深耕的空间在于改革再出发。越过四十周年里程碑,2019年新一轮改革开放举措有望提速落地,从根本上纾解短期内外部压力,培育长期增长潜力。无论是基于历史眼光还是全球视野,中国经济的发展质量预计仍将保持在上升通道。第三,深耕的重心在于把握新机遇。2019年,短期压力涨落的等待之时,恰是深耕长期结构性机遇的希望之机。中国新经济的“价值头部”和消费升级的“雁阵尾部”,若能得到提前布局、精耕细作,将大概率在春暖之日收获长期回报。

经济增长压力仍将延续

2018年年初以来,中国经济内外部压力加大。着眼内部,前期去杠杆政策在有效治理系统性风险的同时,其阶段性的政策成本亦造成内需疲弱。放眼外部,中美贸易摩擦长期剑拔弩张,抑制着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投资情绪。展望2019年,虽然上述压力将以新的形式延续,但是供给侧改革的后续红利和经济结构的多维改善将发挥积极的缓冲作用,有利于守住“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双重底线。

第一,制造业投资“增速换增质”。2018年1-10月,中国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升至9.1%,较上年同期提高5.0个百分点。在2018年中国基建投资增速下跌的背景下,本轮制造业投资的扩张为“稳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展望未来,从总量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的中枢水平虽然仍保持在2015年以来的阶段高位,但是较2017年已有下滑,在经历约12个月的作用时滞后,预计将引致2019年制造业投资扩张的小幅放缓。但是从质量来看,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稳步推进,本轮制造业投资扩张实现了显著的结构优化,从传统产业转向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从资源、人口红利转向知识红利,正在推动优质新产能的增长和制造业的高端化发展。2018年前三季度,较之于制造业总体,高技术制造业投资的同比增速高出6.2个百分点;较之于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速高出2.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速高出5.4个百分点。此外,根据WIPO测算,中国将技术创新转化为经济成果的效率已经大幅领先其他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比肩高收入国家群体。这表明,对于“中国智造”而言,投资效率正在从木桶短板蜕变为比较优势。2019年,上述供给侧改革的红利有望加速释放,支持下游产业和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持续提升,从而夯实长期经济发展的质量和稳健性。

第二,房地产投资下行压力渐显。2018年,与制造业投资类似,房地产投资同样发挥着抵补基建“缺位”的重要作用。截至10月,房地产投资的累计同比增速升至9.7%,为2014年以来同期最高。展望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下行压力预计将逐步显现。从总量来看,随着居民部门加杠杆空间的收窄、棚改货币化的逐步退出和房价预期的理性化,当前房地产销售已转入下行通道。截至2018年10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速降至2014年以来的同期最低值。考虑到销售数据领先房地产投资约 3个季度,因此2019年下半年房地产投资预计将有所承压。从结构来看,2018年6月以来,在房地产投资的四大分项中,建筑工程、安装工程、设备购置三项均已持续同比下降,其他费用项目的增长则由于土地购置费增速的触顶回落而预计将趋于疲弱,进一步增强了2019年房地产投资走弱的可能性。

(来源:FT中文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