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叶小文的签名

文化 2018-12-05 15:39:06 熊光楷/文 总第394期 放大 缩小
2011年5月18—19日,我到江苏苏州出席首届太湖文化论坛,主办方安排我坐在厉以宁和叶小文中间,我请他们二位都在纪念封上签名留念。叶小文还写了几句话:光楷同志,功德无量,菩萨保佑,光芒万丈。我不禁笑了。果然是宗教学博士、“干得最长”的国家宗教局局长(赵启正语),虽然已经担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但写几句诙谐话还那么富于宗教气息。     

刚回到北京,我在5月21日的人民日报海外版上看到叶小文同志新书《望海楼札记》出版的消息。此书对我们夫妇的收藏来说,当属“志在必得”。我当即给叶小文打了电话。5月31日,我收到了叶小文签名的《望海楼札记》。     

叶小文是一位典型的学者型官员。我认识他很早,与他的交往也比较多。他担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长达14年之久,又担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是正部长级。一面从政,一面治学,叶小文常常喜欢亲力亲为。2011年,叶小文受邀到北京书法学校为一些老同志讲课,我也在场,他亲自打开电脑,接上线,对着投影里的PPT文档讲课,十分娴熟。2012年1月16日,我参加中美“二轨”高层对话,当晚的宴会开始前,我看到叶小文拿着屏幕很大的新款智能手机拍照摄影,也吸引了不少人好奇的目光。     

《望海楼札记》的书名,来源于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的评论专栏“望海楼”。这个专栏创办于2005年,当年9月13日,叶小文在此发表了第一篇文章《和气东来、和风西送》,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望海楼札记》中共有150多篇文章,其中120篇是这个专栏的文章。赵启正在序言中评论说,“小文肖虎,看问题总是虎视眈眈,一针见血;做事情总是虎虎生风,一股冲劲”,小文议大事,小文不小。     

的确,我看叶小文的文章,以小喻大,小处落笔,真知灼见紧随其后,功力非同一般。例如,他在《和气东来、和风西送》中说,宗教总是主张和平的,但不幸的是,宗教也被一些人歪曲、利用,有些恐怖主义者口口声声要用暴力来“捍卫伊斯兰教文明”,但伊斯兰的本意就是“和平”,真主说:“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全体入在和平的教中。”以小喻大,生动、新颖、知识性强,是叶小文行文的另一个特点。在《千年一叹:我能比呀》中,他写到,早在1928年,中国人曾把奥运会的Olympia翻译成“我能比呀”,形象而生动。在《“挟洋自重”有多重》中,针对达赖关于“英国与西藏有着伟大、悠久的历史关系”的说法,叶小文建议,达赖应该好好听一听他的前世十三世达赖喇嘛的说法:“全藏僧侣人民不惜重大牺牲,誓与佛教大敌英国侵略军决一死战!”     

身为部级领导干部,叶小文的日常工作是很繁忙的,他怎么还能写出那么多文章呢?在“代跋”中,叶小文道出了他的秘诀: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叶小文写道:“白天光阴似金,最宜多走多干多讲;夜晚沉寂幽静,更适勤读勤写勤想。坚持走干讲,才能读得透、写得深、想得远;不懈读写想,才能走得实、干得好、讲得准。”看书,读书,其目的莫过于增加知识、指导实践。“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的确是增加知识、指导实践的良方。我读叶小文的《望海楼札记》,这是最大收获。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