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民族主义危险吗?

聚焦中国 2018-12-05 15:35:21 总第394期 放大 缩小
它经常出现在有关中国走向的谈话中,它也常常让人联想到正在崛起的伟大的全球力量。这就是中国民族主义。

诚然,中国民族主义者的语言可能是激烈的和好战的。这种语言上的气势高昂并不是中国独有的。如今,任何一位翻阅美国政治文章留言评论区的读者都会发现类似的文字和语言,有些甚至非常极端。因此,作为一种纯粹的语言现象,中国民族主义的基调并不独特。人们会自然地展开联想,民族主义会导致中国作为一个国家和政治力量采取什么行动?过去,特别是在与日本发生一些矛盾时,中国人会走上街头,在北京和全国各地抗议。1999年,当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北约军机意外轰炸时,大批中国人涌向街头,用石块袭击美国和英国大使馆。

然而,若我们专注于普遍的、以行动为基础的民族主义,近代史中却鲜有来自中国的例子。我们非常清楚日本的民族主义者做了什么。在日本,民族主义导致上世纪30年代的军事化以及一种强大的、极具破坏性的帝国主义形式,并在世界其他地区造成严重破坏。在20世纪上半叶的欧洲,我们知道德国和意大利的民族主义者做了什么,他们几乎把欧洲大陆拖垮了。

对于中国的民族主义来说,事情变得模糊起来。它的含义是什么?罗伯特曃ど徒芨ダ飼瓦瑟斯特罗姆等学者通过研究中国近代史中的“义和团运动”和“五四运动”等事件后认为,中国的民族主义是一种全民族众志成城实现一个强大、富强国家的梦想的信念。

中国民族主义有着无与伦比的品质。这个国家已经建立起一支庞大的新型海军和陆军,有人或许担心军事上愈发强大的中国将变得具有侵略性。但事实是,自1979年以来中国从未与其他国家发生过任何重大战争。这一事实让人很难将中国列为可能发动战争的国际舞台好战型选手候选人。

至少到今天为止,中国领导人谈论的都是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更广泛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实践中,中国的民族主义似乎是一种很有分寸的、比较审慎的民族主义。

语言会对人的行为产生巨大影响。但仅仅倾听来自中国一些狂热民族主义者的声音就对中国妄下定论将使我们彻底误判中国,而这样的误判将导致我们采取错误的行动——这将带来一个噩梦般的场景——一个我们都不愿意看到的场景。

(来源:美国“外交学者”网站)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