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台媒:两岸距离其实很短

两岸 2018-12-05 15:30:26 总第394期 放大 缩小
刚刚过去的大陆双十一电商购物节,最大电商天猫以单日成交量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跨越新的里程碑。台湾《旺报》11月18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的双十一活动不仅在大陆掀起热潮,在台湾也同样广受欢迎,大陆各家媒体都对此加以报道。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双十一融入台湾人生活

《人民日报》海外版详细介绍了台湾商家和民众参与双十一的具体情况,该报导提到,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一系列优惠促销,不仅让台湾消费者满心期待,庞大商机也让台湾不少品牌加入战局。

另外,该报道还注意到过去与现在的对比,认为过去有些台湾人会对商家优惠幅度和较高运费心存顾虑,参与热情远不及大陆民众,但在今年,台湾本地店家强势发力,在线下加快布局,也搭上双十一的快车,带动销售气氛走热。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台湾民众积极参加大陆电商平台的活动,台湾本地电商也在同一天推出购物活动,从而让双十一成为两岸共同的购物狂欢节。

民进党又企图污名化

民进党当然不会改变其负面视角,双十一果然被民进党籍“立委”拿来作为安全威胁的证据。大陆环球网和参考消息网都不约而同地注意到民进党籍“立委”陈莹的说法,即双十一不仅是经贸问题,更是“安全”问题,会冲击台湾的产业和市场。参考消息网就引用大陆涉台专家的评论指出,台湾当局试图切断两岸之间各方面的联络,把双十一这一单纯的经济行为污名化,正是其一贯的套路,将意识形态和政治意图强加在所有行为上,不论是经济,还是文化、体育。但是,台湾民众已经以实际行动来表明自己的态度,那就是两岸的交往与融合,是大势所趋。

微信公众号长安观察也针对民进党“立委”的指控反击称,对于深陷低迷的台湾经济而言,双十一其实是难得的机会,而许多厂商摩拳擦掌早早开始备战。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指出,台湾民众和台湾电商踊跃参与,很多台湾企业、在大陆的台资企业组织投放产品,开展促销,在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交易平台上,台湾同胞既是消费者,也是销售者,这对于刺激台湾的消费,扩大出口贸易,发挥了积极作用,因此是一件两岸互利双赢的事情。

文章最后说,双十一或许只是两岸民间互动的一件小事,但其实也反映了两岸关系的大势所趋,民进党人的惯性思维既无法说服台湾民众,更不会得到大陆媒体的理解。

(编辑:广舒)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