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林郑月娥: 香港不会改变自由贸易的重要地位

粤港澳 2018-12-05 15:18:41 总第394期 放大 缩小

第八届“亚洲物流及航运会议”11月20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辞时表示,虽然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威胁在增加,香港能够不断适应市场变化,不会改变自由贸易的重要地位。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与东盟十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和相关投资协议将于明年1月开始生效,近日又成功地与澳大利亚达成了自贸协定的谈判。这得益于香港能够不断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令香港成为世界领先的贸易经济体,以及国际金融和物流中心。香港对基建和运输网络不断扩大投资,正在兴建机场第三条跑道,以及实施了开发大屿山的计划,其中包括建成一座高级物流中心,该中心2023年开放,每年可处理170万吨货物。

物流、航运和空运的专家随后在论坛上探讨了亚洲供应链的联通,他们认为,世界在快速发展,物流的业务模式也在改变,行业非常欢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认为将带来新的机遇。

联邦快递公司亚太区总裁蕙嘉琳(Karen Reddington)表示,关税增加了成本,但供应链不会一夜之间发生改变,业界会逐渐去适应新环境。

她认为,亚洲的物流空运行业有很多机遇,市场规模比美国更大,所以联邦快递今年增加了到新加坡和悉尼的航班。香港是联邦快递亚太区总部的所在地,已经有非常完善的物流基建,而且仍在继续投资基建,相信未来会保持现有的优势,消除国际贸易中的障碍,迎来更大的增长。

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成表示,在目前的贸易摩擦中,铁路运输主要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而不会涉及到太平洋对岸,所以铁路的运量在迅速增长,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增加运量,满足这方面的需求。另外可以明显看到,越南方向过来的货物在明显增加,中铁已经与哈萨克、蒙古国等商量,如何把越南的货物更有效率地运送到中亚和欧洲。

(编辑:堇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