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拼搏演人生 奋斗无止境

地方 2018-12-05 李景中/文 (湖北省武汉农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总第391期 放大 缩小

湖北生态学院这片热土,是我人生的福地。1979年,我考入黄冈地区林业学校,那是湖北生态学院的前身。1981年,我从黄冈林校林学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新洲县林业科学研究所工作,那时林科所坐落在涨渡湖林场,远离县城且不通公交,我去报到的当天,从早上6点出发,徒步8个小时才到达林场。当时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都非常艰苦,即便如此,我在林科所当技术员,春天栽树、夏天修枝、秋天采种、冬天管理,一干就是四年……

从2015年1月至今,我调任武汉农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汉农业集团是全市唯一市属国有农业集团,三年来,我和同事们一起,将资产从19亿元做到总资产超40亿元。至2017年底,集团公司拥有72家子公司,实现全口径销售近10亿元,利润1.39亿元,上交税收8715万元,经营业务涉及水产、畜牧、饲料、观光农业、农业地产、农业机械、农业投融资、新农村建设、农产品贸易、互联网+农业等10大板块,产业分布武汉三镇,最远的企业投资1亿新台币,建在中国台湾苗粟县。在十三五规划中,武汉农业集团确立了“布局十大板块,谋划十家上市公司,经营百亿资产,销售百亿产品”的“双十双百亿”发展战略目标,当100亿规模实现后,再用3-5年时间实现500亿元资产规模,远期建成1000亿元规模以上,打造全省第一、全国有影响的大型国有农业集团。

同学们,今天的毕业典礼过后,我们即将背起行囊、奔向五湖四海,去追寻自己的梦想。改革开放40年来,湖北生态学院校友遍天下,特别是在博士书记宋从文同志带领下,学校工作得到国家和省市好评。今天,与同学们见面,我想说几句掏心窝子的话与大家共勉。

一是心中有信仰。做一个向善、向上、向着阳光、向着自由、向着党的青年。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大保护,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湖北生态学院的毕业生在国家环保大环境下,前途无量,大有可为。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社会上诱惑很多,只要我们守得住底线,不负韶华,永远保持一颗积极上进的心,相信天道酬勤。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新年贺词中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我的体会是努力了,拼搏了,奋斗了,其余交给命运。

二是人生有规划。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志存高远,有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生存的精神支柱和战胜困难的动力源泉。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大多都是拥有坚定理想、胸怀远大抱负。

作为年轻人,从来不缺乏规划美好未来的想法。相信毕业前,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纠结过,未来的路,何去何从。我在林业局工作时也遇到过这种选择,当时重庆有一家公司邀请我下海发展,抛出年薪50万,不能不说是一种诱惑,然而我还是放弃了这样的机会。因为我很清楚,林业人应该是有自己的情怀,为了自己心之所向往的毕生事业,只能扎根脚下的这方热土才能有所成就。

我曾经无数次在心中规划自己的人生:青年闯市场,中年坐机关,老年做学问。因为有了规划,我前进有了方向,现在看来,我的这个规划基本实现。我在武汉林业集团工作的十年是闯市场;在武汉市林业局工作的14年是坐机关;现在虽然在武汉农业集团工作,我仍然没有忘记我的初心,老年做学问。2018年5月25日,我被聘为全国人大深圳培训基地客座教授,每年去讲讲武汉大农业的发展。为实现人生规划,在我思想中,逐渐形成了这样的信念:不管什么困难,只要思想不退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三是脑中有意识。努力培养学习意识、健康意识、共享意识。我现在每天坚持做三件事:写作一小时,提升学习意识,活到老学到老;运动一小时,提升健康意识,活过100岁;每天发一篇微信,提升共享意识,合作共赢。

学习意识,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生长在这个“互联网+”的年代,互联网将学习、创业、购物、交友、娱乐,甚至谈情说爱,用手机刷屏就可以做到。科技进步将知识的迭代速度大大加快。也许你刚刚“学富五车”,一场“慕课”就使你感到自己一无所有。大家正在使用微信的时候,“抖音”已悄然风起。所以在这个时代,不学习就会被社会所淘汰。今年我们单位招收了10名博士,10名硕士,今后有可能建博士站,我们集团终于有了自己的博士团队。在这里,我鼓励同学们继续深造、加强学习。

健康意识,是要按活过100岁来安排,做一个身强体健的快乐人。提醒同学们,不可因为现在我们身体棒棒,而忽视体育锻炼。人到中年保温杯,枸杞难阻岁月催。成就一番伟业,需要很多资源条件,最重要的是保持身心健康。抽出时间运动锻炼,投资健康是大收益。

共享意识,因为任何成功都不是一两个人能完成的,所以要发挥团队作用,要借势借力,加强合作,利益共享,合作共赢。科技日新月异,万事互联互通,一切要素只要运用恰当,都可以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共同进步。

最后,我以一副楹联作为今天的结语,这副楹联是我2014年为我参与建设的武汉郁金香主题公园所作,并获中国绿色时报春联大赛一等奖,现在仍保留在东西湖柏泉武汉郁金香主题公园的亭台内:

上联:建春夏秋冬胜景;下联:聚东南西北奇葩。

我觉得生态学院的同学们肩负的正是这样的使命,要完成的也正是这番事业。

(节选2018年6月8日在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