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两岸学者探讨大陆对台方针政策 热议融合发展

两岸 2018-12-05 总第391期 放大 缩小

10月19日,“十八大以来大陆对台方针政策”学习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多位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大陆对台方针政策、两岸融合发展等议题进行讨论。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所发表的一系列对台政策的重要讲话,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既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方针政策与原则立场的继承性与延续性,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科学和客观地反映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时代特征与未来发展的实际需要,是保证两岸关系沿着和平发展正确道路前行与推动国家最终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指导性思想。

十九大报告强调,“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指出,这表明当前大陆将以“群众路线、民间交流”为路径并以同等待遇政策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以增进共同利益与国家认同。毕竟,两岸融合发展将有助于化解“台独”分裂思想。

围绕两岸融合发展,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所长陈星指出,从历史经验看,尽管两岸民间交流的发展速度在各个时期有所不同,但基本保持了持续增长的势头。在两岸和平发展局面和融合发展态势受民进党当局“台独”路线影响情况下,民间交流在两岸交流和两岸关系发展中将扮演更加重要角色。大陆应继续为台胞谋福祉,为两岸民间交流搭建更广阔平台。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沈惠平提出,广泛搭建平台,吸纳更多台湾青年参与两岸融合发展,尤其要创造条件让台湾青年人才更直接、深入地参与大陆公共治理体系。

今年2月28日,《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发布实施,涉及投资、经济合作、文化影视、教育及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等多个领域,台湾民众热切关注这些“同等待遇”,不少省市陆续出台贯彻实施“31条措施”的具体细则,让台胞台企有更多获得感。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国深指出,从已经掌握的来自各方面的反馈信息来看,措施得到台湾社会的广泛支持,台湾民众普遍赞扬,在两岸政治关系仍然紧张的情况下,大陆方面的主动作为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机遇,成为两岸关系务实发展、深入发展的强大动力。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指出,当前大陆经济已经进入历史转折时期,中国大陆经济已走过单纯追求经济总量、经济增速的发展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两岸经济合作也须转入更高层次的合作,只有跟上大陆经济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两岸经济合作才会有更大的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一系列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重大政策举措。其中,关于加强、深化、扩大两岸经济合作的重要思想,反映了大陆方面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的诚意。“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点出了大陆经济发展聚焦点,这也是新时代两岸经济合作的关键支点。

“十八大以来大陆对台方针政策”学习研讨会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两岸6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编辑:广舒)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