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马小秋:改革开放成就了中国鼎益丰

聚焦中国 2018-12-03 10:10:47 纽约锦声/文 总第394期 放大 缩小

马小秋,中国鼎益丰集团创始人、总裁,出生于“天府之国”四川成都,是一位优雅的女性领导者与具有睿智眼光的投资人。她早年研究西方哲学、美学、中医学;在上世纪80、90年代,曾成功创办过研究所与公司;后来得遇隋广义,在他的影响下,于1999年开始研读中华传统经典,研修东方古老智慧,立志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奋斗终生。

前言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引进了国外先进技术,创造了中国产品行销世界的奇迹;与此同时,中国引进了先进的西方管理,严格划分组织结构和行为规范,制度化的管理模式,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益。在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举国上下倾力打造国家品牌、实现中国梦的今天,中国的管理模式,在强大的经济基础和文化自信的基础上,也在发生着改变和创新。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智慧,在过去的百年断层后,被重新发现、审视、运用在中国的管理上,以德治企——将中国智慧《道德经》成功运用到企业实践中,打造出中国传奇的深圳鼎益丰集团。就是这样一个企业,一个2011年从一百万起步到八年后的今天800亿的财富传奇,集团不仅用独特的晨会管理模式和财富数据,证明了中国智慧不仅可以成为生产力,《道德经》的智慧不仅能成为企业每个员工自律的标准,更是企业立命安身的理论依据。西方的管理和由此衍生出来的企业文化,最终追求的目的是利润和效率,鼎益丰集团则是站在哲学的高度,以道德经中“厚德载物”“上善若水”为代表的道家哲学,创造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以德治企的成功案例。如今的鼎益丰已成为以道德治企的财富管理之路和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关注的焦点。

每天早晨九点半,鼎益丰集团总裁马小秋和集团董事局主席隋广义都会身着正装,很有仪式感地穿过座无虚席,甚至走廊及门外都站满了人的会场,站在主讲台上,和全体参会的鼎益丰人一起诵读《道德经》。朗朗的读书声中,庄重、纯粹的氛围越来越浓。紧接着是鼎益丰党支部书记的每天一读,解读中国现状和党的治国理念,接着是鼎益丰的“国政实事”。这正是鼎益丰企业文化中历时最悠久、特色最鲜明的一项内容——晨会。

“鼎益丰创立的时候,只有八个人,但我们从开业第一天就开始每日晨读中华经典,以传统文化熏陶自己、丰富自己、提升自己。”在马小秋看来,“《道德经》教给了我们所有为人处世之道,你只要坚守住‘道德’这道底线,做什么都会成功!”

问起她成功的秘诀,她说:“我是四川人,带着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的理念和精神走到了深圳,在深圳这个改革开放最前沿、产生最多财富奇迹的地方,赶上了国家富强的浪潮,才得以实现了个人的梦想——是改革开放成就了鼎益丰。”

深圳——改革开放前沿 鼎益丰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鼎益丰集团成立于2011年1月,注册资本5.8081亿,注册全称深圳市鼎益丰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分公司横跨香港、新加坡等地,并参股四家香港主板上市公司:中投国际(00612.HK)、志道国际(01220.HK)、中国智能集团(00395.HK)以及坛金矿业(00621.HK),是一家大型跨国综合资产管理集团。

鼎益丰之名取自于《易经》六十四卦的“鼎卦”、“易卦”、“丰卦”,集团亦是以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精粹为企业文化之土壤根基,以老子《道德经》固本企业核心文化,以“无我、利他、专一、守信”为企业精神,切实践行“道德立业、诚信取胜”的经营理念,并始终以“兴业济民、普利大众”为经营宗旨。

这家即将走向第八个年头的公司,在董事局主席隋广义和总裁马小秋的带领下,坚持以道德文化塑造企业的灵魂,以“禅易投资法”为核心技术,创新和引入“道德资本”这一崭新理念,目前已经发展成一个具有6个板块、13个产业、辐射全球多地的跨国公司,它们分别是:

文化领域:鼎益丰集团布局了长白山天鼎集团、禅道商学院、知崇文化、商道天下杂志社、天河文化创意俱乐部系统。

黄金投资:鼎益丰以“禅易投资法”进行预测布局黄金领域,包括:参股坛金矿业,旗下设立财易通智金分公司,并在新加坡设立黄金对冲交易中心。

旅游项目:鼎益丰投建的长白山历史文化园,是集修身、养性、旅游、度假、休闲、购物为一体的一站式大型旅游服务综合体。

高新科技:鼎益丰积极投身于研究CPU芯片,通过资本运作方式,参股北京多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志道国际、中国智能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在该领域,鼎益丰收购了中国投资基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并建立了十大创业公司。

健康产业:鼎益丰集团布局大健康产业,以旗下子公司深圳市天问福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为核心,目标是打造一个以“能量自然养生法”为特色、全球知名的大健康平台。

再来看看鼎益丰集团蒸蒸日上的投资业绩——根据新加坡注册会计事务所披露的数据,鼎益丰2017年黄金对冲收益率为57.79%,并且全年共进行7轮投资,100%获得高额盈利。这样的成绩,远超市场同行水平。成立7年,从未亏欠过客户一分钱。7年来,企业人员流失率保持低于5%。目前,鼎益丰分公司已遍布中国、新加坡、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美国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鼎益丰的壮大发展,总裁马小秋的足迹从中国深圳出发,遍布东南亚、香港、新加坡和欧美大陆,出入日本首相府、与法国前总理家宴、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早餐、有个中文名字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先生,还专程赶到鼎益丰集团2018年全球年度盛典,祝贺鼎益丰集团七年间取得的了不起的成就——从一个7年前注册资金仅有5亿资产的公司,成长为如今拥有800亿资产分布数个国家的集团公司!

对每一位投资人来说,投资鼎益丰意味着可观的投资回报。在深圳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鼎益丰继续发扬了改革开放的精神,带领了一部分投资人先富起来,更吸引了更多的人加入他们的团队,续写财富自由的故事。

文化立业:中国传统文化转化为生产力

习近平主席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可以兴国,文化可以立业,马小秋多年以前就明白这个道理。如果说每天早会诵读《道德经》是马小秋对鼎益丰人将传统文化内化于心的熏陶,那么在实现了财富积累之后,鼎益丰集团在文化产业的系列布局,则是马小秋希望鼎益丰为国家的传统文化复兴所尽的企业责任与社会担当。

许多人都很好奇,鼎益丰投资成功的终极法宝是什么?这个问题如果一定要马小秋总裁来回答,她一定会说:中国的改革开放给鼎益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而鼎益丰的另一位创始人——鼎益丰董事局主席隋广义先生的大智慧,则为鼎益丰集团从成立之日起就制定了集团的全面规划和步步为营的战略战术,不失长期目标和短期利益相结合的投资制胜布局。隋主席创立的“禅意投资法”则保证了这个战略布局的实施和成功。

“禅易投资法”(Zen&I-ChingInvestmentTheory)是鼎益丰集团的企业核心技术,为鼎益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隋广义先生创立。十年前,马小秋结识了隋广义,一起开启了漫漫的创业路。隋广义先生是一位极具传奇经历的人物。学贯儒释道,人通文史哲,以兴业济民为自己的使命。

上世纪60年代,隋广义出生于东北一个普通农村家庭;80年代大学毕业后成为测量工程师;后从商成为拥有几千万的优秀企业家;90年代中期,年仅29岁的隋广义先生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吉林省敦化市副市长;2000年撒尽财富辞官隐居,潜心研究与修习以东方传统智慧与现代投资学结合的博弈课题,创立出独特的“禅易投资法”,从《易经》和梅花易术中寻找投资灵感,从传统中国文化中汲取精髓,应用于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禅易投资法”以其精准的预测性、行之有效的指导性,堪称为金融投资的“导航系统”,掌握中长期金融和投资市场的变化规律。目前“禅易投资法”已经获得中国及美国国家版权局授予的多项著作权,成为继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法、索罗斯的对冲投资法之后又一创新的现代投资法。

2014年,马小秋就与鼎益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隋广义一起,考察自然景观得天独厚的长白山,考量在长白山——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且与朝鲜、日本、俄罗斯为邻的“灵山”)布局大文化产业。几年来旗下的天鼎集团投资数十亿打造集文化、旅游、生态农业为一体的长白山历史文化园,包括千年古刹泰安寺、长白山民俗文化展馆、天鼎大酒店、长白山绿色山野交易中心和灵璧石交易中心、天鼎生态农业园等项目。其中,占地面积230公顷的天鼎农业生态园的建设,在改造传统农业的同时,也给周边的经济带来重大推动作用。远近的农民来园区工作,他们在这里学到农业技术知识,在经济收入增长的同时,亦可在餐厅里享用他们亲手种植的有机、绿色食品。两年多的时间,这片生长在黑土地的农民向“新农人”转变,在工作上互帮互助,一同努力,亲如一家。

2015年,禅易投资法开创的又一智慧结晶——禅道商学院诞生。2017年,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梧桐山下,禅道商学院教学基地落成,背靠青山而立,门前小河弯弯,这里是一处大隐隐于市的现代商学院。禅道商学院以儒释道文化为根基,融会贯通,立足当下,跟现代商学融合起来,培养真正有文化、有道德的商人,促进商界良性循环。

在传承中华文化的道路上,马小秋领导的鼎益丰在全球范围内成立了近百家天河文创俱乐部,为社会和有志之士搭建高端传统文化传播平台。在全面复兴传统文化重大国策下达之前,鼎益丰旗下知崇文化早已创建宗亲礼乐平台,专注于华夏传统礼乐文化的传播与推广。马小秋亲自担任社长的《商道天下》杂志社,以笔为媒,以文载道,也在转型中迎来了春天。这位发愿打造千年名企的跨国集团总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继续做一个“追赶太阳的人”,永不止步。

“中华传统文化就像我心中的太阳,我要做一个毕生都在追赶太阳的人。”这个走到哪里都不曾改变的愿望,正是马小秋的初心。八年来,她一手抓鼎益丰集团的经济发展,一手抓企业的文化建设、文化自信、文化担当。“这两者比较而言,前者是果实,后者是土壤,没有土壤就无所谓果实,所以我们要特别呵护我们的土壤,只有这样才能让硕果生生不息。”

致富之后:重温《道德经》—带领大家致富

许多人在获得了可观财富之后,都会深陷贪婪和欲望的泥沼。为富不仁,沉迷于声色犬马的物质享受之中,而忘记了一份赤城的初心——先富起来的人,有责任带领他人一起致富。

法律和监管是在社会层面约束和引导人的行为,但人要实现不忘初心,更要靠道德的自觉和时刻的自律自省。在今天物欲横流的消费主义时代,鼎益丰倡导投资者用一种理性的态度去对待财富,去做真正的价值投资。马小秋更是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地用《道德经》作为行为指南,带领更多人一起用传统文化的智慧精髓,来规范和指导自己的行为,在个人致富后,带领他人致富。

2018年4月,马小秋走访美国,在联合国总部这个世界顶级平台上,她以“追赶心中的太阳”为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素材,生动讲述了如何通过汲取道家智慧改变命运的坎坷经历,她说,《道德经》对她的人生、对鼎益丰的成功起到了关键作用,让她从迷茫到闻道到信受奉行,虽历尽劫难,却蜕变出新一番人生。

这位东方女性,由内及外展示的典雅韵致,如同东方传统文化一般富有深意。带着那本读了八年旧旧的《道德经》,面对台下60位中美精英,讲述五千年光辉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马小秋的内心世界彻底沸腾了。

“我把《道德经》所讲的管理智慧总结为16个字:‘上以无为、下以有为、事以合为、无所不为’,并灵活运用于企业管理中。从2011年到今天,短短的八年时间,鼎益丰实现了井喷式发展,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中华传统智慧的经典,在今天依然可以指导我们、帮助我们、惠及我们。我以自身经验认为,《道德经》讲的就是真理,而真理就是我心中追赶的太阳。我愿意倾尽毕生之力,推动这样的真理、推动中华思想在全人类世界落地生根。”马小秋充满激情的演讲,五千年历史长河奔腾流泻,五千年华夏文明浩浩荡荡,那是一颗早已埋藏在心底的种子,在言语间娓娓道来。美国当地媒体对这次活动也给予了积极的评价,认为其标志着古老的中华文明已引起了世界性的文化需求,中国价值观正在悄然影响全世界。

“虽然今天的鼎益丰已发展得非常优秀,但当初创业时,我们也经历了很多艰苦的磨难。”在创业之初,除了将学习传统文化的晨会定成雷打不动的铁律之外,马小秋还定了另一项在他人看来几乎难以理解的“军令状”:如果有人在和鼎益丰的合作中亏损,她将拿出一百万元赔偿。让投资人遭受损失,就是失去人心,马小秋如是说,也是这样做的。定下那道军令状,马小秋也心存恐惧,但她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企业家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葆有一片真诚、共赢、向善的心怀,保持一股冲劲、闯劲、拼劲,言必信,才能突破重重困难,能将企业发展推向一个新境界。至今,这笔钱,还没有被人领走。换句话说,跟随马小秋的投资人,他们也在致富。事实上,鼎益丰总部所在地罗湖区,鼎益丰也是最大纳税人之一,为9000多人提供就业和医保。这直接的9000多人,影响着几十万个家庭的经济收入和财富水平。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公民个人层面来说,——“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就是每一个新时代的中国人基本的道德价值准则。在鼎益丰集团,在总裁马小秋以身作则、知行合一的示范下,每一位鼎益丰人都在“德”方面,对自己严格要求。“道德约束我们的心灵,法律约束我们的行为。守住道德底线就是自律,自律是成本最低的法律规定。守住了道德底线,也就是守住法律底线。”马小秋总裁和鼎益丰人如是说。

在国家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中国梦时代,鼎益丰作为行业标杆,其精神追求是对中国传统道德的重温和实践,更是社会主义价值观在企业界的发扬和广大。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波澜壮阔,伴随中国崛起、伟大复兴的历史趋势,孕育成长起来了一批企业家,成为民族和国家强盛的筋骨。如今,“企业家精神”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十九大报告要求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四十年间,一大批优秀的中国企业家,为经济腾飞、国家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鼎益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隋广义、总裁马小秋,就是在改革开放浪潮中成长起来的中国企业家代表。他们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在金色的年华迎来了改革开放,创办企业、传播文化。他们身上的企业家精神,是一种创新,也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品格,也是一种价值,是一种文化修养,更是一种使命担当,成为社会的榜样、楷模、正能量。

马小秋从小就酷爱文学。她小时候看得最多的电影是《英雄儿女》、《永不消逝的电波》、《闪闪的红星》……“这些电影给我种下了红色的种子,让我对共产党员产生了极大的崇拜。我心中的党员形象就是像张思德、王成、邱少云、雷锋那样,没有私欲、一心为公,甚至可以为国家和人民献出生命的。”这也和她以“无我、利他、专一、守信”为企业经营圭臬的选择相吻合。她言辞坦率地表示:她由衷地期望,能把自己对党的赤诚情怀发散,感染、辐射更多潜在的同道中人,希望大家能在未来共同携手,把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如今,国家层面在引导企业家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加强对企业家特别是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企业家国家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在这方面,马小秋总裁早已以身作则,毕生追求“上善如水,从善如流”的人生境界,更引领和影响了更多的年轻人,从传统道德文化中汲取为人处世经商办事的智慧,在她的理解中——深圳精神,就是勤与善!就是克制私欲,永利他人。

尾声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正将自己的文化和价值观连同着经济共赢的理念,发展到沿线国家。经济崛起的中国需要自己的话语权,中国走向世界的通道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主席曾高屋建瓴地指出,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并且一针见血地指出:要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出去,需要面向实际,不回避、不心虚,开诚布公,没有什么可以含糊的。

这是一个东方文化全面复兴的时代,文化传承着历史,文化牵系着未来。马小秋,这位热爱党和国家的企业家,这位追赶太阳的智者,以传承和复兴中华传统文化为使命,以身作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一直在路上,从不知疲倦。她要把鼎益丰文化作为传播传统文化的窗口,让世界看到“东方智慧”“中国价值”的力量。中国价值打造了今天的中国,改革开放成就了鼎益丰,也成就了马小秋和千百个鼎益丰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