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从严治党,加大惩治腐败力度

关注 2018-10-19 11:01:37 李君如/ 文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总第390期 放大 缩小

【治国理政根本政治保障: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之四)】

在送别2012年的12月31日,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中纪委十八届二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2013年4月19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又一次就中国历史上的反腐倡廉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这些反腐败斗争的密集动作,引起了全党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赞赏。

在习近平这些关于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中,不仅体现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反腐败的决心和意志,而且体现了党对改革开放条件下反腐败斗争的新认识。

1、强调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习近平强调,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要求全党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2、强调要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习近平指出,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他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同时,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深化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和环节的改革,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还要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纠风和专项治理,认真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3、强调反腐倡廉是一项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常抓不懈的艰巨任务。习近平要求全党,要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既坚定果断刹风整纪,加大办案力度,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又树立长期作战思想,注重深化改革,健全体制机制,加强源头治理,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不断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推进廉洁政治建设。他说,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4、强调要以党章和党的纪律为根本坚持反腐倡廉。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习近平指出要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群众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他强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5、强调要从作风的转变抓起,作风是否确实好转,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习近平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党中央提出,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制止奢侈浪费。要把监督执行八项规定作为经常性工作,制定监督检查办法和纪律处分规定,强化日常监督,做到出实招、动真格、见实效。各地区各部门要不折不扣执行改进工作作风相关规定,把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之中。

6、强调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习近平指出,党严肃查处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严重违纪问题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向全党全社会表明,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7、要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习近平指出,要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从思想道德抓起具有基础性作用,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8、强调要用铁的纪律打造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习近平指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全党动手。各级党委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全面领导责任。要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发挥好纪检、监察、司法、审计等机关和部门的职能作用,共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特别要注意保护那些党性强、敢于坚持原则的同志,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履行职责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监督检查作用。

9、强调要积极借鉴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强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坚持发扬党在反腐倡廉建设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需要积极借鉴世界各国反腐倡廉的有益做法,也需要积极借鉴中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宝贵遗产。研究中国反腐倡廉历史,了解中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中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十八大以来,从颁布“八项规定”开始,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新一届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举措和思想,为执政党建设提供了新的宝贵经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