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周文重 李道豫的签名

文化 2018-09-19 15:46:20 熊光楷/文 总第388期 放大 缩小
我和周文重是多年的老朋友了。在外交部,周文重长期分管美国事务,我们一直有着融洽的合作关系和良好的个人友谊。他的英文很好,外交工作很有经验,责任心强,克己奉公。特别是他淡泊名利,不管职务高低,不管职务如何变化,他都能淡然处之。这些都让我深感钦佩。

我在担任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期间,一直注重邀请中国的前外交官担任战略学会的高级顾问。早在周文重担任中国驻美国大使期间,我就和他约定,等他退出现职后,邀请他加入战略学会的顾问队伍。2008年年中,我辞去战略学会会长职务,但我没有忘掉上述约定。2010年初,周文重从中国驻美国大使的职务上卸任后,战略学会很快征得他的同意,将他聘为高级顾问,实现了我和他的约定。

自1975年进入外交部工作后,周文重曾经四次赴美常驻,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2005年至2010年担任中国驻美国大使。卸任后,周文重于2011年7月在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了《出使美国2005-2010》,用白描的手法记录了他在美国担任大使期间的12个片段,反映出中美关系跌宕起伏又不断取得发展的过程。这本书出版后,我很快收藏了签名本。

在这本书的后记中,周文重提到了他感受到的中美关系中的“不变”与“变”。其中,“不变”之处在于,“中美分别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它们之间的关系对两国来说无疑既是各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又是它们必须谨慎处理的一对分歧、矛盾时而发生的关系”。“变”之处在于,“首先是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在上升”,“其次反映在双方从官方到民间的交往都在深化和扩大”,“还体现在双方经贸往来的互补性在加强”。

尤其可贵的是,周文重认为,无论“变”与“不变”,都不是静态的,而是顺应世界大势、从两国根本利益出发,不断发展演化的。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在序言中写道,他与周文重相识三十余载,是同事,也是好友。对此,我也知道一些。早在3 0多年前,杨洁篪就曾经与周文重一同留学英国。杨洁篪与周文重是前后任的驻美大使。2005年,我曾在欢迎杨洁篪卸任回国、欢送周文重出国赴任的晚宴上为他们唱了一首舒伯特的艺术歌曲《菩提树》。

由于这些原因,我们也收藏了周文重签名的中美建交三十周年纪念封。在这枚纪念封上,还有中国前驻美国大使李道豫、驻美国武官龚显福的签名。李道豫也是我非常尊重的老朋友,卸任后也被聘为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李道豫在担任外交部部长助理期间,曾与我共同努力,推动了中国派兵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到今天,中国已经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派兵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最多的国家。曾经有几年时间,李道豫每年都接受我的邀请,到上海出席中美俄三边学术会议。有趣的是,他与美方代表芮效俭不但都曾经是派驻对方国家的大使,而且还曾先后在上海同一个中学上过学,因为芮效俭的父亲是来华的传教士,芮效俭的青少年时代是在中国度过的。

周文重卸任驻美大使时,恰好龙永图作为博鳌论坛秘书长的任期届满,周文重就成了继任的最佳人选。2010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进行了理事会换届选举,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出任新一届理事长,同时任命周文重为秘书长。2010年7月8日,周文重正式上任履新,直到2019年博鳌论坛上卸任。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