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面对贸易战风险 人民币只能小幅上涨

聚焦中国 2018-09-19 15:42:21 总第388期 放大 缩小

路透调查显示,虽然中国央行越来越有可能入市干预以支撑人民币兑一路狂涨的美元,但未来一年人民币兑美元也只能部分收复近期的失地。

今年以来人民币已贬值约5%,本周走势亦十分动荡,因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可能对另外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但在过去几周,中国央行入市支撑人民币,避免大规模资本外流,人民币兑美元较8月15日触及的今年最弱水准反弹约1.5%。

“中国当局本来允许人民币贬值以应对贸易纠纷升级,但现在暗示他们不愿意让人民币进一步下滑,像2016年底时那样跌破6.95–7.00水准,”澳新银行亚洲研究主管Khoon Goh说。

“以往,当局最终都能成功地扭转人民币颓势。贸易紧张情势尚未获得解决,中国人民银行可能进一步支撑经济成长。但就算如此,人民银行释出的讯号暗示人民币可能即将反弹。”

根据路透在9月3-5日对超过50名外汇策略师进行的调查,未来一年人民币兑美元预料将较周三尾盘的约6.84升值1%至6.77。

不过上月和本月都有参与调查的40位受访者中,有18位对于人民币汇率的预估较上月疲软,原因在于全球贸易争端恐有恶化之虞。

13位受访者维持预估不变,其余九位修正预估以反映人民币汇率走强。

有九位分析师认为,在未来12个月内,人民币兑美元可能在某个时点破7,较一个月前调查中持相同观点的分析师多出两位。

央行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提高押注人民币汇率的成本,阻止人民币急速贬值,帮助减少市场投机,以避免重演2015年人民币严重贬值的一幕。

央行支撑人民币的措施之一是在8月底重新启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定价机制中的逆周期因子。

此后,另一项路透调查显示,对于人民币的空头押注大幅减少。

“短期内我们非常看空美元,认为人民币的疲态是对美元强势的多重反映,”富国银行外汇策略师Erik Nelson说。

“在近期人民币将摆脱困境,我认为到明年初,人民币将出现一波坚决的反弹,美元无疑将恢复弱势。”

路透外汇调查中普遍认为,美元涨势将维持到12月,但不会更久。美元今年迄今的表现为2015年以来最好。

不过,对未来12个月内人民币汇率的预估中值创今年路透调查最悲观水准。

几位汇市策略师表示,中美贸易战升级恐将为本已降温的中国经济带来更多压力,人民币兑美元再次承压在所难免。

50位受访者中有17位表示,未来一年内人民币将较当前6.84的水准下跌,最悲观的预期是跌至7.30,上次金融危机过后尚未触及过该水位。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收紧政策和美债收益率(殖利率)上升,可能影响人民币的稳定性。

“新贸易战的前景可能损及中国的出口竞争力,而且中国人民银行正在放松货币政策以因应信贷萎缩。因此我一刻也不否认人民币将面临贬值压力,”中信建投证券的外汇分析师Li Yishuang表示。

“短期内人民币跌破7的可能性较低,但长期内,人民币走势将取决于美元指数。”

(来源:路透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