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张德广 刘古昌 李凤林的签名

文化 2018-09-05 16:01:50 熊光楷/文 总第387期 放大 缩小
这是一个难忘的历史性时刻。2001年6月15日,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元首相聚在上海,正式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一个立足于互尊互信、和睦共处、团结合作的新的地区性国际组织由此诞生。我与时任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有幸参加了这次历史性会晤。     

张德广与上合组织有着不解之缘。从1996年“上海五国”机制启动,到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诞生,这些都是张德广担任外交部副部长期间发生的大事。在《人民日报》上,张德广撰文指出:“上海五国”是一种“新型国家关系的典范”,“为国际社会摒弃冷战思维,探索新型国家关系、新型安全观和新型区域合作模式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上合组织成立后不久,张德广被任命为中国驻俄罗斯大使。2004年元旦,上合组织在北京成立秘书处,成为第一个把总部设在中国的综合性国际组织。张德广又被任命为上合组织首任秘书长。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后的实践,为冷战结束后的当代世界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野。2004年8月,由我担任会长的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与德国阿登纳基金会联合举办了“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合作的新模式”国际学术研讨会。张德广应邀致辞,他说:“上海合作组织绝不会朝着成为地缘政治军事集团的方向发展,绝不会回到军事对抗的老路上去。不管未来国际和地区风云如何变幻,上海合作组织将永远高举和平、合作的旗帜,永远奉行睦邻周边、广泛交往的政策,永远是欧亚大陆一支推动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们夫妇收藏的张德广签名书《聚焦上合:访谈与演讲》汇集了张德广关于上合组织的访谈文章与演讲稿,见证了张德广与上合组织的不解之缘。同时,我们还收藏了张德广签名的上合组织成立5周年纪念封。张德广虽然把名字签在邮票旁边一个不太醒目的地方,但他对上合组织的成立与发展所起的作用却是很大很大的。     

在《聚焦上合:访谈与演讲》最后,收录了两首歌词,都是2003年底张德广从中国驻俄罗斯大使转任上合组织秘书长时俄罗斯朋友创作的。其中一首是普京的翻译波列茨基根据中国流行歌曲《迟来的爱》重新填词写成的《早来的告白》,另一个是时任俄罗斯副外长洛休科夫担任艺术指导并指挥俄罗斯外交官演唱的《秘书长之歌》。在《秘书长之歌》中,俄罗斯外交官们唱道:“朋友们,他(张德广)的功勋在于,使两个大国缺一不可,像中国胡琴的两根琴弦亲密无间。”     

当时,接替张德广担任中国驻俄罗斯大使的是刘古昌,与张德广夫妇一样,刘古昌夫妇也是我们夫妇的好朋友。刘古昌的风趣幽默很有感染力。曾经有一次,一位中央领导提到俄罗斯出版了一本新书,问刘古昌是否知道。恰巧此前不久我向刘古昌推荐了这本书,因此刘古昌顺利地作出了应答。后来,刘古昌在一个签名册上为我写道:“感谢你的‘救命之恩’。”这成了我们之间的一段趣谈。     

2007年7月14日之后,张德广开始担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基金会通过对重大国际问题进行关注和研究,为促进中国发展提供参考。目前基金会设立了战略和外交政策研究中心、能源外交研究中心、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等十多个研究中心,还设立了和平发展专项基金。刘古昌不再担任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后,成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2011年7月8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北京渔阳饭店举行,张德广再次担任理事长。我也出席了会议。     

我们的好朋友之中,李凤林也曾担任过驻俄罗斯大使。我们收藏的叶利钦签名书《总统笔记》就是1996年李凤林陪同叶利钦访华时请叶利钦签的。前些年,我每年都在上海交通大学主持召开中美俄三边学术会议,每年都邀请李凤林作为中方代表出席。2009年3月,我率团赴俄罗斯出席国际研讨会,李凤林是主要团员之一。     

这些朋友不仅对我们收藏签名书帮助很大,也对我们收藏签名纪念封帮助很大。我们收藏的中俄建交五十周年纪念封,有张德广、李凤林,以及现任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原驻俄罗斯武官朱达的签名;我们收藏的中俄建交六十周年签名封,有张德广、刘古昌等人的签名。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