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直面“最大危险”,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

高端解读 2018-09-05 15:37:48 李君如/ 文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总第387期 放大 缩小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

【治国理政根本政治保障: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之三))】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同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党中央一样,清醒地认识到,密切联系群众是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习近平和党中央决定直面这一“最大危险”,根据十八大的决策,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等准备工作,在2013年6月18日召开工作会议,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习近平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以为民、务实、清廉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以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为主要任务;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主要方法;要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建立起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在学习和研究习近平这些重要思想的时候,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他深知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及其面临的考验,深知党要解决的根本问题,同时对党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深刻的思想。

(本文将分为三部分刊发,本期刊发其一《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敬请关注。)

我们知道,“群众路线”这个概念,是1929年9月28日在《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第一次提出的。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群众路线已经成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一工作路线,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工作方法,其主要内容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但是,我们注意到,习近平强调这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主要内容强调的不仅仅是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工作方法,而是 “为民、务实、清廉”。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认为,强调“为民、务实、清廉”,既是中国共产党人历来坚持的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更是今天的时代和实践、党心和民心对党的群众路线传统提出的新要求。

首先,“为民、务实、清廉”是中国共产党人历来坚持的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我们都知道,中国共产党在90年的发展中,形成了许多光荣的传统。我们今天应该大力弘扬和继承的光荣传统,一是为人民服务,二是实事求是,三是艰苦奋斗。这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可以说是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今天,我们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的“为民、务实、清廉”,就是为人民服务、实事求是、艰苦奋斗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的体现。

其次,“为民、务实、清廉” 是今天的时代和实践、党心和民心对党的群众路线传统提出的新要求。

为民,是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新的历史方位对执政党提出的新要求。

今天,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新党员的数量大幅度增加,干部队伍整体性新老交替已经完成,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这是党有生机和活力、后继有人的重要标志;同时,党在全国范围执政以来,党的队伍不可能像战争年代那样经受那么多的血和火的考验,党怎么样把自己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已经成为党的建设面临的一大课题。事实上,在党员和干部队伍中,一些人入党前表现很好,入党后放松自我要求,逐渐同党离心离德,甚至违法乱纪走向腐败;一些人缺少长期党性锻炼,在关键时刻东摇西摆,有的还进入了党的干部队伍;一些人没有实际能力而只会夸夸其谈,甚至擅长阿谀奉承,有的也进入了党的干部队伍;一些人带着私利到党内来捞好处,进入了党的队伍甚至平步青云成为党的干部;这几年还出现了用金钱“买党票”、“买官”等现象,给党的队伍包括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带来了更大的威胁。应该讲,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变化是“外因”,党的队伍发生的变化是“内因”。“外因”通过这样的“内因”,使党发生了两个方面的变化:一方面,使党的队伍不断壮大、活力不断增强,这是主流;另一方面,党风问题日益突出、消极腐败现象不断滋生蔓延,使一些党员干部越来越脱离群众,有的从“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官僚),有的从“社会公仆”变为某些利益集团和家属、亲朋好友或情人的“私仆”,走向党和群众的反面。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

话要说回来,上述情况在党内还只是个别的,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必须有两个方面的“清醒”:一方面,清醒地看到党面临的考验和存在的问题十分严峻;另一方面,清醒地看到党的主流是好的,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否则,无法解释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什么会取得那么大的成就,为什么中国不只是个别地方而是全国各地都发生了那么大的变化。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对于极大多数好的和比较好的党员干部来说,在执行群众路线问题上,也有一些问题要解决,这主要是认识问题或方法问题。比如,有的干部不经意地把当干部看作是“做官”,接受所谓“父母官”的称谓;比如有的干部想不通,我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那么大的变化,你们为什么还不满意;有的干部感到很委屈,我为改变当地落后面貌,千方百计引进一些大项目,群众为什么还要闹事;等等。从中我们可以注意到两个问题,就是这些同志一没有摆准自己与群众的位置,实际上是把自己看作是站在群众头上可以发号施令的“官老爷”,或者是群众的“救世主”;二没有全面掌握党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相结合的领导方法,没有认识到要使我们的决策为群众所理解必须先让群众了解,让群众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究其原因,就是没有很好地由群众观点和群众工作方法结合在一起的群众路线。

因此,我们今天说要加强群众路线教育,首先要从我们面临的新情况出发,进行党的根本宗旨教育,使全党更好地树立“为民”意识,努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务实,是群众路线的本质特征,更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改进党风的重要任务。

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不仅提出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而且形成了关于群众路线的科学理论。毛泽东强调,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路线在领导工作中的运用。毛泽东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毛泽东把党的群众路线定性为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从根本上阐明了群众路线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关系及其“务实”本质。

今天,党中央强调“务实”,首先是为了下大力气解决思想不纯的问题,破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出现和蔓延开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党在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时候,历来重视要反对主观主义。但在各个历史阶段,主观主义有不同的形态,今天主要表现为形式主义。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就已经提出这个问题。大话、空话、官话、套话,是形式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说一套做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是形式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是形式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与形式主义相联系的,还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诸等问题。诸如此类官场陋习,说实在的,在以实事求是为思想路线的党内出现和蔓延,是非常令人痛心的事,我们不得不从思想深处检讨起,形成务实的风尚。

今天,党中央强调“务实”,同时是为了下大力气解决组织不纯的问题,克服选人用人中存在的问题。形式主义的蔓延,同选人用人包括在干部考核指标上,喜欢任用那些搞形式主义的人有关。我们常说 “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者矣”。如果在选拔干部、使用干部的问题上,喜欢任用那些搞形式主义的人,势必会产生这样的官场陋习。因此,坚持务实也要在组织工作、干部工作问题进行深刻的检讨,形成老实人不吃亏、投机专营者不得利的务实之风,让所有的优秀干部都能为党和人民贡献力量。

今天,党中央强调“务实”,更是为了下大力气解决政治不纯的问题,坚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几年,有些地方有些部门在工作中经常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口号和目标,把群众的胃口吊高了,造成了许多新的矛盾。因此,十八大强调要牢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认识到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要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也就是说,坚持务实,就是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决社会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问题,而不能改变这个“中心”;坚持以发展为基础逐步解决公平问题,而不能离开发展搞所谓“公平领先”的“道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而不能离开中国历史和现实搞什么多党制、两院制那一套。这是务实,也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

清廉,是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更是在新的考验面前党要解决的紧迫课题。

过去,讲群众路线,主要讲的是世界观、方法论和认识论,这次提出的“清廉”问题是一个道德观的问题。这是对群众路线理论的一个发展。那么,为什么要把干部的道德观问题纳入群众路线的主要内容呢?这是因为,在“从群众中来”与“到群众中去”之间,干部既要将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又要将根据群众意见作出的决策在群众中贯彻下去。由此决定了干部的素质、能力和作风在贯彻群众路线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由此也决定了干部的道德、品行、操守在贯彻群众路线过程中具有特殊的作用。事实上,在贯彻群众路线的过程中,群众工作做得不得力,不仅是因为有些干部能力不强、方法不对头,还因为有些干部人格低下、人品庸俗,甚至守不住基本的道德操守,在群众中没有权威性和号召力。

我们注意到,党的十八大在论述党的思想建设时,就已经强调不仅要抓好理论武装,而且要抓好党性修养和道德建设。强调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因此,我们抓干部教育,不仅要抓理论学习,还要把干部的理论素养转化为党性,转化为德性。一个只会夸夸其谈大道理而缺乏党性、德性的人,不可能成为真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奉者,也不可能成为可靠的群众路线的执行者。

当前,在干部的道德建设中,尤其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正如习近平所说的:“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剖析一些地方脱离群众而发生的群体性案例,往往同那里有些干部为政不清廉直接相关,甚至有腐败干部在其中作祟。我们过去研究群众路线理论也好,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也好,都偏重从认识论和方法论角度开展研究和宣传,现在应从新的实践出发,把共产党人的道德观包括廉政意识教育纳入于其中。只有这样,才能使党的干部队伍健康成长,使党经受各种考验,永葆青春的生机和活力。

由此可见,十八大强调的“为民、务实、清廉”,不仅是党历来所坚持的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更是今天的时代和实践、党心和民心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按照这样的要求和部署去推进。

(下期《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敬请关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