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廖晓淇 廖晓军的签名

文化 2018-08-29 17:21:11 熊光楷/文 总第386期 放大 缩小
廖晓淇是长期从事对外经贸工作的领导,曾任商务部副部长,现任中国国际贸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     

廖晓淇是个多才多艺的人,音乐、摄影都很在行,手机玩得也很溜。我想,这与他毕业于有名的育才学校有关。     

育才学校1937 年创办于延安,第一任校长是中国著名的教育家徐特立。战争年代,这是一所马背学校,曾经辗转跋涉数千公里。1949年8月15日正式迁入北京先农坛。同年10月13日,共青团中央召开会议,决定建立中国少年儿童队,育才学校组建了全国第一个少年儿童队,被授予第一面少年儿童队大队旗。     

廖晓淇1954年至1960年在北京育才学校读了小学。2010年,在毕业50年之际,他和他的小学三班同学们编写了一本纪念集《我的育才,我们的礼物》。2011年7月29日,他把这本书签名赠送给我们夫妇。同时,他还和夫人邓小兵将一枚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首日封签名赠送给我们。     

提起廖晓淇,就不能不说说他的弟弟廖晓军。廖晓淇曾任商务部副部长,廖晓军曾任财政部副部长,同胞兄弟都担任那么高的职务,应该说是相当罕见了。     

我和廖晓军相识于澳大利亚。那时候,中央派出一些省部级领导赴海外参观见学。我出访澳大利亚的时候曾经见过在那里学习的各部门领导,其中就包括廖晓军和他的哥哥廖晓淇。     

2011年11月8日,我收到廖晓军寄来的一套两本书《薪火相传——继承弘扬财政优良传统作风主题教育活动论丛》,其中,上卷为《丰碑》,收录了老一辈财政干部对党和国家财政事业优良传统作风的历史回忆,多角度展示了财政事业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和一代代财政工作者的感人风骨;下卷为《传承》,收录了财政部开展“薪火相传”活动的征文,体现了新一代财政干部对于继承优良传统作风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担当意识。     

这套书的另一个别出心裁之处,是上下两卷分别专门制作了精致的藏书票,以新老财政部机关为背景,一面鲜红的旗帜在和煦的风中飘扬。2011年12月14日,我见到廖晓军,请他在下卷《传承》的藏书票上为我签名留念。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