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更多女性选择晚婚 中国结婚率下降

聚焦中国 2018-08-29 17:19:53 总第386期 放大 缩小

在上海市中心的市场上,人们通常是拥挤喧嚷地售卖物品。但是在人民公园林荫道两旁的这个市场上,这里的父母“出售”的是他们自家的“成年孩子”。

一位王女士大声念着写在雨伞上的文字“推销”她未婚的女儿:“她生于1985年,在英国留学,身材不高,有房,是上海户口。”这只是沿着公园人行道排列的数百把雨伞中的其中一把,每把雨伞上的文字都不尽相同。

王妈妈拒绝透露女儿名字,在过去的3个月里,她每个周末都来上海的这个“相亲市场”,试图为女儿寻找一个合适的丈夫。她说:“女儿不同意我为她这么做,但是她尊重父母的意愿。现在的年轻人不在乎婚姻。他们不太重视我们这一代的传统价值观。他们的价值观变得越来越西方化。”

王妈妈责备她33岁的女儿一直单身是因为过去7年一直在英国,她说女儿“越来越独立”。

但是,除了受西方文化的影响,中国人的结婚率在过去的5年大幅下降近30%这一现象背后还有其它原因。

30岁的戴璇(音译)是上海一家奢饰品杂志的编辑,和城市中许多有出国留学经历的年轻人一样,戴璇曾在挪威留学,她很喜欢她现在的工作,并不着急结婚。她说,不结婚是考虑到经济原因。戴璇说:“以前在中国的时候,结婚是为了生存,现在我自己过得很好,所以我对婚姻有了更高的期望值。不是成功女性不想结婚,而是挣钱让我们对婚姻更加挑剔。”

而45岁首席执行官潘晟说,在中国这样的传统国家,男子都被她的头衔吓到了。她说:“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女朋友或妻子是一名CEO,或许他们觉得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威胁。我不是个自大的女人,我时刻保持低调。但是不管你有多低调,还是把他们吓跑了。”

虽然在中国的总人口中,男性人数比女性多,但是在过去的20年,大学里的女性人数已经超过男性。这意味着更多的女性有自己的职业生涯轨迹,她们不愿意在她们二三十岁的时候受婚姻和子女的束缚。所以她们考虑晚婚,或者干脆不结婚。

聚焦于中国新兴的中产阶级城市知识女性的作家洪理达说:“女性特别是城市中的、受过教育的女性的想法和政府对她们的期望完全不和。”洪理达说,中国已经尝试通过宣传、鼓励相亲甚至在2016年结束了长达几十年的独生子女政策,以说服年轻女性结婚、组建新家庭。但是出生率明显下降,说明这些措施根本不起作用。

这些问题集中到了变化中的人口统计学上。中国官方预测,到203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超过14岁以下人口的数量。中国将在一个世纪以来首次面临劳动力短缺和无劳动能力老人过剩的问题。

但并不是只有女性才选择晚婚,男性也有这种想法。26岁的袁瑞宇(音译)表示,他和他的朋友面临着政府和父母希望他们快点结婚带来的巨大压力,但是这种做法适得其反,他们不明白为什么他们应该把婚姻放在首位。

(来源:美国全国广播公司)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