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面对特朗普提高关税威胁 中国仍坚守立场

涉华舆情 2018-08-29 17:17:08 总第386期 放大 缩小

中国8月2日表示,若美国把针对中国商品提高关税税率的威胁付诸实施,中国将采取反制措施。这一表态令金融市场担心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战恐将升级。

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1日指示贸易官员斟酌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加征关税税率从10%上调至25%。

特朗普要求中国政府作出一系列让步,以阻止上述新关税举措生效;新措施的公众意见征询期将于9月5日截止,此后可能正式实施。特朗普指责中国和其他国家在国际贸易中占美国的便宜。

不过中国政府面对美国方面的压力,并未显露出屈服的迹象。

“美国有关贸易政策的设计者应该冷静下来,认真听取美国内消费者的声音,重视美国业界的普遍呼声,听取更多来自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新加坡表示。

目前为止,美国已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这是其对500亿美元商品征税计划的第一批。美方希望中国停止窃取美国企业机密,放弃提振其高科技业却损害了美国的作法,并停止补贴中国企业,因认为中方向中国企业提供低廉的贷款,使其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中国表示,美国正试图阻止竞争者的崛起,并已对美国商品祭出关税反制。中美双方贸易紧张气氛剑拔弩张,打压了股汇市,中国人民币兑美元下跌。

指标美国政府公债收益率8月2日下跌,因投资者买进公债寻求避险;美元指数上涨。

MSCI明晟全球市场指数跌0.75%。德国股市DAX指数下挫1.5%,美国主要股指涨跌互见。

特朗普在2016年总统大选选战时就把矛头指向中国,当选后即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策略,他表示这么做旨在让美国企业变得强大并促进国内就业。

美国也对其他国家加征关税,比如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中的盟友——加拿大及墨西哥。

倘若特朗普对中国课征新关税,且威胁对另外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课征第三波关税,则几乎所有中国对美出口商品都会受到冲击。

华盛顿宣称初步加征的关税都经过周密的架构,以免对美国消费者及企业构成重大冲击,但扩增后的课税名单已纳入更多无法自中国以外国家进口的商品。

付出的代价开始升高,美国政府动用120亿美元,援助那些受到中国报复行动打击的美国农民。

美国企业也因全球钢铝关税而开始尝到苦头,而首批针对中国商品课税还只涉及34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

通用电气(GE) 表示,在采取行动降低冲击前,预估对中国进口商品新征关税可能导致公司整体成本增加3-4亿美元。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福特汽车(Ford)及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均已调降全年获利预估。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淡化了这些关税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针对拟议的加征关税,罗斯在接受Fox Business News采访时表示,“嗯,从算术上看,对2000亿美元征税25%,一年500亿美元,”并称这种影响不会是“灾难性的”。

最初一轮关税及报复行动之后,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展开谈判,特朗普及其政府标榜将达成一项协议,据他们称会使美国对中国出口增加数千亿美元。

但之后不久便谈崩,此后中美双方再无任何有意义的接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北京一次例行记者会上重申,美国的“讹诈”不会起作用。

“我们奉劝美方端正态度,不要试图搞什么讹诈,这对中国不起作用,”耿爽表示。

特朗普政府两位官员在一次电话会议上告诉记者,特朗普仍愿意与北京进行沟通,两国在通过非正式对话讨论是否有可能进行“富有成效的谈判”。

(来源:路透中文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