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湾区未来: 金融科技与创新科技合作是机遇所在

粤港澳 2018-08-29 17:06:52 总第386期 放大 缩小

“前海发展与合作论坛”8月2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与会嘉宾指出,当前国际形势面临百年以来前所未有的变革,对粤港澳大湾区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未来,大湾区应该着力发展创新科技与金融科技,争当全球产业链的领导者。

此次论坛由前海国际联络服务有限公司主办。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在过去一直扮演重要角色。未来,深圳与香港也将是中国“走出去”的重要窗口。展望前海的未来,“金融+科技”十分重要,香港的金融场景,加上深圳的科技技术,必将助力大湾区金融科技发展。而深圳的科技企业,加上香港融资市场,也能促进整个大湾区高新科技产业链的形成。

与会嘉宾在论坛中探讨了粤港澳大湾区与前海自贸区的未来。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表示,在当前国际格局的变革中,中国要把握先机,就必须在全球高端产业链中博取一席之地。而粤港澳大湾区有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开放的金融市场及众多高校,在多重优势条件叠加下,大湾区有望占领全球产业链最高端。

方舟认为,大湾区在推进产业链不断升级的过程中,要做到“整体推进、局部突破”。“整体推进”即大湾区应在顶层设计的协调下,促进大湾区内各项生产要素的自由流通;而“局部突破”,则需要在特定区域,如前海自贸区大胆改革、先行先试。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高级经济研究员王春新认为,创新科技与创新金融的合作是未来前海与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所在,也是香港与大湾区内其他城市合作的突破点。创新科技要想产业化,必然离不开创新金融的支持与推进。深圳在创新金融方面已做了一系列良好尝试,未来深港还可以在民生金融与绿色金融方面展开合作。

前海是国家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平台,重点发展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战略性新兴服务业。截至2018年6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企业17.05万家。其中,注册港企8938家,注册资本达9129.74亿元。

(编辑:堇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