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香港将筹建第一所中医医院

粤港澳 2018-08-29 17:05:22 总第386期 放大 缩小

香港注册中医学会8月5日举办首届“国际中医药香港高峰论坛”,逾1200名内地、香港及海外的业界人士参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论坛,并在致辞时说,推动香港中医药发展是本届特区政府工作重点之一,将落实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的多项建议,包括筹建香港第一所中医医院。

林郑月娥表示,本届特区政府将继续在医院管理局辖下7所公立医院推动中西医协作先导计划、扩展《香港中药材标准》计划的研究,以及设立由卫生署管理的政府中药检测中心等。

林郑月娥说,特区政府已于今年5月在食物及卫生局设立专责发展中医药的组别,致力于确立中医药在公营医疗系统的定位,并按此规划香港中医医院的运作模式,以及进一步加强与业界的联系。

她说,特区政府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建议设立5亿港元专项基金以支持中医药业的发展,包括支持应用研究、中医专科发展、促进知识互通和跨市场合作等工作,并协助本地中药商生产及注册中成药。

林郑月娥表示,未来将充分利用中医药优势,加强中医药在香港医疗系统的角色。

政府重点推动中医药发展

食物及卫生局中医医院发展计划办事处总监张伟麟亦出席论坛,并以“香港中医医院的何去何从”为题作分享。

他说,现时中医药服务以基层医疗服务为主,并由私营市场提供,缺乏有系统的毕业後临床培训平台,而中医医院临床服务涵盖基层、二层和三层的医疗服务,由社区服务、门诊、日间护理至住院服务,服务範围包括预防保健、偶发性及慢性病、复杂病症、复康、疗养及善终服务等。

设立医教研平台

与会人员称,中医医院以中医主导医治疗程,西医则按临床需要提供支援,如病人情况转危或需要急救。

医院将与本港三间大学合作,为本科生、研究生提供临床培训,并为现职中医院人员提供持续培训。同时成立“临床试验和研究中心”,进行国际认可的临床研究,提升中成药的国际地位,形成“医、教、研”平台,推动中医药发展,成为香港“中医药旗舰”。

论坛亦邀请多位中医药专家,包括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及浸会大学协理副校长卞兆祥等,他们分别以“一带一路”、新时代机遇等角度探讨中医药的发展。

(编辑:堇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