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弘扬黄埔精神 促进两岸和谐

两岸 2018-07-30 17:20:05 记者 梁 茹/文 总第385期 放大 缩小

《瞭望中国》专题部王钧正(中)与台湾创业交流会长陈建骐(左二)及台湾大学生合影

——台湾大学生走进黄埔军校文化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7月10日,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活动在位于广州长洲岛的黄埔军校旧址举行——一支由台湾大学生、黄埔后人、广州本地企业代表等组成的“弘扬黄埔精神,促进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团来到这里追寻先辈革命足迹,缅怀先烈英雄事迹。

该活动由《瞭望中国》杂志社发起组织,旨在推动两岸同胞深度交流交融,进一步增强台湾青年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祖国认同,进一步坚定台湾青年传承“黄埔精神”,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决心。

追循黄埔先辈足迹 缅怀革命先烈伟绩

“黄埔军校是中国现代历史上第一所培养革命干部的新型军事政治学校,它是峥嵘岁月国共合作的纪念,也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交流团一行参观了校本部的黄埔军校史迹展馆,一段段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朴素无华的历史文物,向大家述说着那段不可磨灭的历史,将大家带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亲爱精诚、团结合作、卫国爱民、不怕牺牲”的“黄埔精神”不由在交流团成员心中激荡。

参观中,交流团成员有时驻足品读、有时积极提问、有时用相机拍摄珍贵的历史资料,以此铭记革命先辈们为中华民族事业所付出的点点滴滴。

随后,交流团一行来到东征烈士墓园进行了瞻仰活动。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交流团成员秩序井然地绕着烈士墓碑瞻仰烈士遗风,以三鞠躬、献花、默哀等形式表达了对先烈们的缅怀以及崇敬之情。

黄埔后人述老兵故事播散黄埔种子

在活动期间,黄埔后人胡骁霖讲述了父亲秉承黄埔军校精神为民族解放战斗的故事,其父胡明章(黄埔军校八期学员)曾参加过湖南衡阳保卫战、桂林保卫战等著名战役。

胡骁霖说:“抗战期间,20出头的父亲考入黄埔军校南宁分校,立志杀敌报国。1944年,日军10多万人入侵广西,攻打桂林。父亲所在的131师是保卫桂林的主力,仅1万多人,面对装备精良的敌人,中国军队仍顽强对抗,虽最后我方伤亡严重,但也重挫了日军。”“父亲说黄埔军作战往往能以少胜多,这跟‘黄埔精神’有很大关系,正是抱着为挽救国家危亡和振兴民族不畏牺牲这样的‘黄埔精神’,黄埔军才如此所向披靡。”

“黄埔精神”弥足珍贵具重大现实意义

在活动尾声,台湾学子纷纷表示,能够如此近距离了解黄埔军校的历史受益匪浅,了解到“黄埔精神”包含亲爱精诚、无私奉献、团结等,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体现了中华民族共同捍卫领土完整的坚强信念,也感受到今日和平来之不易,应倍加珍惜。“作为青年一代,更要做好传承“黄埔精神”的中坚力量 ,主动承担维护两岸和平的重任”,《瞭望中国》专题部成员王钧正这样寄语台湾学子。

致力于两岸青年交流工作的台湾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协会会长陈建骐对此行也深有感触:“‘黄埔精神’提醒我们,凡事要以民族利益为先,以团结为重。”“台湾很多学子对‘黄埔精神’的认识仅限于书本上的认知,《瞭望中国》举办此次活动,令台湾青年对‘黄埔精神’有了深度了解,我也希望两岸青年能够秉承‘黄埔精神’,发挥力量和智慧,为两岸的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钧正在总结此次活动时说:“黄埔精神”不仅在大革命年代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当前新形势下依然有着强大的现实意义,是连接海峡两岸不可或缺的特色纽带。黄埔新生力量源源不断,接力传承“黄埔精神”,还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同袍同泽,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