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美国绝不会是贸易战的赢家

高端解读 2018-07-30 17:13:50 朱 锋/文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总第385期 放大 缩小

7月6日,特朗普政府对中国340亿美元进口产品实施25%制裁性关税,商品种类包括航空航天、信息、通信技术、工业机械等行业共818项。尽管中国政府屡屡展示出对话和磋商解决分歧的诚意,但特朗普政府自恃其超强经济实力,想要通过施压与恐吓的方式迫使中国做出美国想要的单方面让步。对于美国这种倒行逆施的单边主义做法,我们既要勇于回击,也需要为未来世界经济变得更加不确定的局势做好各种准备。

特朗普在6月15日批准对总值近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清单分成两组,一组818项是在7月6日生效的惩罚性关税项目,第二组的284项则涉及160亿美元受惠于“中国制造2025”报告的产品,需经过听证程序在调查之后决定是否生效。特朗普还表示,如果中国对美国出口商品实施报复,将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0%的关税,甚至威胁再对另外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在贸易问题上,特朗普对华摆出了“极限施压”态势。然而美国这种抛开两国磋商程序、完全置WTO贸易仲裁机制于不顾、一味利用美国国内法仗势欺人的做法,将伤害中美两国经济和全球经济。

美国最大的经贸团体“美国商会”近日公开批评特朗普挑起贸易战的做法,指责白宫威胁对华进口商品大举加税的举措,将损害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削弱美国在海外的投资收益、并有可能实质性地扭曲美国和世界其他重要经济体的商贸联系。美国最大汽车制造商之一的通用汽车公开表达了特朗普对发动贸易战的强烈不满,担心这将削弱美国的经济竞争力和危及美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受中美、欧美贸易战阴影的冲击,7月2日成为全球股市的“黑色星期一”,全球股市一片低迷。随着特朗普政府减税政策导致的大量资金回流美国本土,他国货币对美元的汇率普遍出现急速贬值的势头。这无疑将加大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债务成本。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战正在以搞乱全球经济的方式向前推进。美国基于经济民族主义的极端理念和强调中美经贸关系需要“对等”和“结果导向”的狭隘主张,在对华发动贸易战问题上下决心要一意孤行,引发了中国的强烈反击。

同特朗普政府疯狂的经济民族主义做斗争,中国并不孤独。加拿大在7月1日正式宣布实施对美国加税的报复性措施,将对从美国进口的番茄酱到割草机等126亿美元的商品征收25%的关税。欧盟向美国商务部警告说,特朗普以惩罚性关税打击欧洲汽车进口的威胁,将引发欧盟和其他主要经济体一同对美国的惩罚性关税展开反制措施,可能涉及2940亿美元的美国出口产品,占2017年美国商品出口额的19%。韩国政府也公开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对韩国出口美国的汽车实施报复性关税,将引发韩国的反制措施。之前,韩国政府已经对特朗普政府对韩国出口钢铁和铝制品的加税政策,宣布了对3.8亿美元的美国出口韩国商品的贸易报复。

中美贸易战刹不住车的话,对两国、区域和全球经济的打击要远远大于其他国家和地区同美国的贸易战。这不仅因为中美贸易战涉及商品种类众多、受波及产业面广,更重要的是,中美贸易战对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冲击更大,将使全球经济的活力下降。

中美贸易战已然不可回避。此时此刻,我们可以期待的是特朗普政府不要以赌徒心态一错到底,尽快为美国也绝非赢家的贸易战寻找到尽快结束,而不是继续火上浇油的方法。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和社会需要加速改革和开放进程,从观念、政策、体制和行动入手,尽可能快地让中国调整和适应世界经济、贸易和产业结构出现的新变化;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用解放思想、创新制度的方式,为中国的继续崛起提供动力。如果出现这一局面的话,中国不仅能够最大限度地抵御美国的贸易施压,更能“化危为机”,创造中国社会和经济竞争力提升的新高度。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