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高端解读 2018-07-30 17:09:18 李君如/ 文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总第385期 放大 缩小

【治国理政根本政治保障: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之一)】

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中始终贯穿着一个重要的理念:“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治国必先治党”,这个问题对于中国人来讲,是比较好理解的。如果引经据典的话,从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向党发出的警告,到邓小平在交班时语重心长地说过的“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一直到江泽民、胡锦涛都有大量的论述。概括起来,这首先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这个国家的领导核心,国家治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进行的,因此治国必须先治党。同时,这还因为中国共产党是这个国家的执政党,而党在今天所处的历史方位又决定了党的建设和治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因此治国必须先治党。

“治党务必从严”,这个问题从道理上讲,也是谁都明白的。而且,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一贯主张。应该讲,党对于执政党面临的考验,是有预见的,是清醒的。但是,预见不等于能够阻止问题的发生,清醒不等于已经找到问题解决的办法。究竟怎么解决这个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老问题、大问题、难问题?是历史和时代提交给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一个重大课题。

我们都已经感受到,在这个问题上,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成功了。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十八大后的党中央秉承“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理念,启动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轮子。在形成和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时,又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这一战略布局。

那么,什么叫做“全面从严治党”呢?全面从严治党,显然属于“党的建设”这一范畴。对于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有大量的论述。特别是在2014年10月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他在第一次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并进行工作部署时,提出了八项要求:一是,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二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是,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五是,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六是,严明党的纪律;七是,发挥人民监督作用;八是,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同时,他强调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目的,是“两个集中”,即:使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来,集中到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来。联系他在各种场合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我们可以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确实是一个具有丰富内涵的科学思想。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我们体会到,这是在今天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首先,“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战略举措。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从严治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的前提,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障。在2015年2月2日中央党校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第一次把“四个全面”定位为“战略布局”。在这个重要讲话中,他深刻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显而易见,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一般的工作任务,也不是一般的工作方针,而是具有全局性、统领性的“战略举措”。这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定性和定位。

第二,“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客观地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在抓党的建设,每次党代会必讲加强党的建设,讲“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但是许多问题依然十分严重。这是什么原因呢?习近平说:“这些年来,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四风’问题越积越多,党内和社会上潜规则越来越盛行,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受到污染,根子就在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有些地方和单位看起来党在管党治党,但没有管到位上,没有严到份上。”因此,他强调:“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而是要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作风建设如此,党的建设如此,党和国家一切工作都如此。一切何必当真的观念,一切干一下得了的想法,一切得过且过的心态,都是对党和人民事业有大害而无一利的,都是万万要不得的!”“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而不是管一阵放一阵、严一阵松一阵,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就不至于使小矛盾积重难返、小问题酿成大患。”所以,今天讲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就在“从严”二字。

第三,“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按照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全面”不仅是指从严治党的领域包括“五位一体”的党建总布局,而且是指从严治党的重点对象是从县处级以上到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包括在位的和离退休的各级领导干部,治党的对象同时也包括乡镇干部和基层党员。与此同时,习近平还强调,从严治党的方法,既包括依纪惩治,也包括“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式的教育等。因此,要切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下大功夫。基础在“全面”,功夫也要用在“全面”上。

第四,“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治”。治,作为动词,有各种含义,其基本含义是整饬、治理,一般指的是相对于“乱”而采取的行动。《易系辞》(下)有“治而不忘乱”之说。《荀子天论》也有“禹以治,桀以乱,治乱非天也”之说。治,同时是一种实干行为。应该讲,我们自改革开放以来讲从严治党已经讲了不少,但是落实不够,导致一些问题愈演愈烈,习近平在治国治党问题上最大的特点是“实干”,因此连老百姓都说“十八大后反腐败动真格了”。而且,十八大以来我们从严治党下了一个“先手棋”,威慑力更大。我们过去讲党建抓党建,形象地说,党建在足球场上是“后卫”,而不是“前锋”。这几年,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时候,秉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理念,传达学习了十八大精神后,立刻部署反腐败斗争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党上下雷厉风行抓党的建设,就像下围棋一样下了一个“先手棋”。就这样,在全党上下形成了一种整顿党的作风和队伍的强大震撼力、威慑力,谁也不再把党建看作是可抓可不抓、可紧可松的软任务了。由此形成和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对于其内涵及其意义,也已经不能仅仅从字面上去理解它了。

第五,“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国内外所有敌对势力否定我们的进步、丑化我们的制度、夸大我们的不足、输入他们的价值观,都是为了否定和取消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而党的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特别是党内出现的种种消极腐败问题,不仅为敌对势力提供口实,而且直接削弱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削弱了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基础。当前,我们面临着党的领导弱化和脱离群众、组织涣散和纪律松弛等问题,这些问题对党的杀伤力要大大大于来自外部的诬蔑攻击。因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要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核心问题推进,在这样的问题上决不能书生气十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