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肇星、赵启正的纪念封

文化 2018-07-30 16:50:31 熊光楷/文 总第384期 放大 缩小
李肇星和赵启正都是我的好朋友。将他们写在一起,源于一枚特殊的纪念封。

2010年3月3日和3月5日,全国政协、全国人大十一届三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李肇星担任人大会议的新闻发言人,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担任政协会议的新闻发言人。我珍藏的签名纪念封上就印着他们两个人在会议上笑对媒体的照片。

是什么单位或机构把他们两个人的照片印在同一枚纪念封上呢?这枚纪念封的背面文字给出了答案。

——“李肇星先生、赵启正先生现兼任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并分别担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南开大学于2010年3月13日发行纪念封一枚。”

原来,将李肇星、赵启正印在同一枚纪念封上的不是任何一级政府机构或者国家权力机关,而是南开大学。一所大学的影响力真是令人不容小觑。当然,这枚以李肇星和赵启正为主角的纪念封没有忽略他们二位共同的鲜明特征:睿智的语言、机敏的应对,代表着中国新闻发言人的水平和高度。在这枚纪念封的封底,分别印着李肇星、赵启正在新闻发布会上的精彩答问。

关于李肇星的——李肇星说,我记得我早就说过,能够到中国的宝岛台湾去一趟是我的梦想。希望我们两岸的友好交流,包括旅游合作能够不断地深化、加强,将来有一天能够把我这样的人也包括进去,使我有机会去看看我梦中多次梦到过的祖国宝岛。我们是同胞兄弟姐妹,真正的血浓于水。

李肇星说,在上海世博园还有一个台湾馆,位置是在园区的 A片区。它的旁边是世博园艺中心,它的西侧是世博轴,东侧是尼泊尔馆,南侧跨临中国国家馆、省区市馆、香港馆和澳门馆。

关于赵启正的—— 赵启正说,我是 “职务人 ”,不是自然人。表述准确是第一要求,其次是“明白”,最后才是“生动”。

在回答人民政协的作用时,赵启正说,政协有最大的话语权。话语权的定义,不只是发言权,而是他的发言能够有权威性,能够有效果。

2010年夏天,赵启正将南开大学印制的纪念封签名赠送给我。2011年6月1日,我又请李肇星在这枚纪念封上签名。那天恰逢六一儿童节。为了完善收藏,我又下载打印了李肇星和赵启正的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请他们签名留念。赵启正还专门写道:“新闻发布会是公共外交的重要平台。”

赵启正的这句话很重要,因为近年来,公共外交越来越受到重视,赵启正本人也是公共外交的积极推动者,他还邀请我担任了全国政协《公共外交季刊》的编委。2011年3月,赵启正出版《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交流》,他很快签名赠送给我。我收藏了很多本赵启正签名书,这是其中一本。

我也收藏了许多本李肇星签名书。其中一本是《生命无序——李肇星的家国情怀》。李肇星把我的夫人寿瑞莉的名字写在前面,并称呼我们是“校友”,这是因为寿瑞莉和李肇星都是北京大学毕业生,由于寿瑞莉入学更早,所以他有时也把寿瑞莉称为“师姐”。李肇星还在书上题词:祖国唯一,人民万岁!我想,这八个字,正反映李肇星作为一名资深外交官、外交部原部长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家国情怀。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