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官媒抨击特朗普政府就像“一伙流氓”

涉华舆情 2018-07-30 16:36:08 总第384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官方媒体猛烈抨击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白宫的行为像“一群流氓”。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的直接贸易战处于一触即发的状态。

特朗普确认,7月6日起对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并警告称,后续的征税或使涉及商品总额超过5000亿美元,基本上等于去年美国从中国的进口额。

中国政府誓言要立即对美国汽车、农产品和其它商品回以对等金额的关税措施。但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行动升级为全面贸易战的速度会有多快。

“实际上,特朗普政府对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勒索行径,就像是一伙流氓,”中国官方英文媒体中国日报(ChinaDaily)在社论中称。

“他们的任性妄为将对未来数十年全球的经济环境产生深远的破坏,除非其他国家联合起来一起抵抗。”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贸易保护主义是短视的行为,对各方都不利。他表示,中国及欧洲应共同捍卫自由贸易体系。

中国指责美国实施针对中国的征税措施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是瞄准北美和欧洲的贸易伙伴。

贸易争端导致包括股市、汇市和大宗商品在内的金融市场近几周出现大幅震荡。美国股市近日小幅收高,因市场寄望美国与欧洲的贸易紧张关系在德国总理默克尔表态后或可缓解。

“这不是经济末日。我们不必因此而去拼命找吃的。但这会令全球经济减速,而全球经济的持续动能本来就已不像看上去那么强了,”ING的首席经济学家RobCarnell在报告中称。

中国环球时报称,“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但也绝不会退缩。

“美国非要让中美贸易冲突升级,那就遂它的愿吧,”该报在一篇社评中称,“也许只有打一打,特朗普政府才能理清思路,大家也才能都清醒些。”

华盛顿及北京的商务消息人士称,美国和中国官员之间并无进行最后一刻谈判的迹象。美国财政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和美国商务部均未回应置评请求。

中国日报社评称,北京的决心不容置疑,中国不会屈服于勒索,并称中国正被特朗普政府的敲诈勒索计划瞄准,别无选择,只有反击。

北京已表态,在与美国的贸易战中“绝不打第一枪”,但也明确表示,一旦美国开始对中国商品征税,中国对美国商品的征税会立即生效。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7月5日称,美国公布的340亿美元征税产品清单中,约200多亿是在华外资企业的产品,其中美国企业占有相当比例,若美方启动征税,实际上是对中国和各国企业包括美资企业的征税,将打击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向全世界开火,也向自己开火。

中国已威胁将作出回应,对包括大豆、高粱和棉花等数百种美国主要出口商品征税,这为在2016年总统大选中投票支持特朗普的德克萨斯和爱荷华等各州农民带来威胁。

在双方互征关税之前,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的活动就已基本停止了。

当被问及如果中美贸易战爆发的话,在华美资企业是否将成为中国“质量型措施”的打击目标时,高峰表示,所有在华企业的合法权益都将得到中国政府的保护。

高峰指出,中国下半年外贸将继续稳中向好的势头。不过投资者担心,中美若爆发全面贸易战,将给中国出口及其经济带来重击。

高峰表示,美方公布的340亿美元的征税产品清单中,有约200多亿,大概占比约59%是在华的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

(来源:路透中文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