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和平发展道路是新型发展道路

高端解读 2018-07-30 16:12:18 李君如/ 文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总第384期 放大 缩小

【治国理政国际环境保障:坚持走中国和平发展道路(之三】

始终不渝走中国和平发展道路,是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实践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把中国和平发展道路与世界的和平发展联系起来,也是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基础上提出来的。这条道路既强调要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又强调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是融独立自主与合作共赢于一体的新型发展道路。

自从“中国和平发展道路”这一战略思想提出以来,一开始就有一些误解。有的人认为我们过于强势了,有的人认为我们太软了。这都是因为没有认识到时代潮流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没有认识到这是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尤其是没有认识到这是一条融独立自主与合作共赢于一体的新型发展道路。

我们强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并没有忽视或无视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上升,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明显升温,军备竞赛、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特别是在当前阶段,中国发展的外部经济环境和安全形势极为复杂,既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但是,国际环境越是复杂多变,我们越要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心。只有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才能把握和运用好中国难得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胜利迈进。

应该看到,我们的对外开放是以独立自主为基础的对外开放,我们的和平外交政策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强调世界各国合作共赢,也是建立在独立自主发展的坚实基础之上的。习近平在第三次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明确地说过:“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这“两个决不能”、“两个不要指望”,恪守的就是“独立自主”原则。

这里也包括在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政治问题上,我们也将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相结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而不会脱离中国实际盲目地照抄西方的那一套制度。正如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所说的:“‘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当然,我们知道,在国际关系中,既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又要坚持合作共赢,是需要认真研究的一个新问题。

也就是说,在处理国际关系的时候,怎么把“独立自主”与“合作共赢”融于一体呢?习近平回答了这个重大的问题。他说:“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各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只能由本国政府和人民去管,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他还说:“这是处理国际事务的民主原则,国际社会应该共同遵守。”

总之,我们要像习近平所要求的那样,在国内外广泛宣传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一战略思想,引导国际社会正确认识和对待中国的发展。我们要大声地向世界讲清楚,中国不会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不会牺牲国家核心利益,同时,中国发展也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中国将坚定不移做和平发展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

综上所述,习近平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我们今天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做好各项工作,必须坚定和清醒地把握的主线、目标、动力、政治保障、思想条件和国际环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和我们的行动指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