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 引领中国外交新航程

关注 2018-07-30 14:30:58 李 文/ 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美国研究所原副所长) 总第384期 放大 缩小

6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外方领导人。这是习近平同贵宾们共同步入宴会厅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世界关系发生深刻变化。中国通过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持续加强与世界的联系,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世界的性质与面貌也因中国的快速发展而发生明显改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在中国与世界深度磨合的历史转折期,习近平总书记把握历史前进大势,总览国际形势的本质和全局,研判中国在世界格局演变中的地位和角色,提出具有重大理论创新与实践指导意义的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坚定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共建未来美好世界的信心,为新时代中国对外工作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历史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十三亿中国人的共同理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外工作,明确提出“外交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强调新时代中国外交工作要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通盘考虑,梯次推进。在今年6月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更加明确地指出:“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良好外部条件。”

从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出发科学界定中国对外工作的性质与任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的重大理论突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从三个维度给出目前中国的历史方位: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重要的社会主义国家,拥有五千年历史与文明的国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决定了目前中国外交的总任务是为中国发展创造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要在国际事务中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正像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大峰会上指出的那样,“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的与本质的追求。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这一重要属性,决定了中国外交的基本诉求必须符合世界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反映世界上绝大多数人的心声。中国外交还应该以促进世界和平为宗旨,因为“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文明,始终崇尚和平,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深深溶化在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

实行党对外交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根本保障和最大优势。由党中央总揽全局,统一协调政府、人大、政协、军队、地方、民间方方面面的对外工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确保党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落到实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的精髓要义。         

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前进方向

面对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日益加深,中国的命运与人类社会的命运紧密相连的客观现实,习近平总书记从“人类社会何去何从”高度思考中国外交前进方向,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指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此后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国内重要场合100多次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这一理念也因代表绝多数人的心声而受到广泛关注与认可,不仅于2017年10月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于2018年3月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并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成为引领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

所谓命运共同体,是指不同的国家、民族所组成的命运攸关、利益相连、相互依存的集合体。在全球化背景下,“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发展不平衡和两极分化也给国际社会带来诸多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时代潮流和世界大势,直面人类社会发展的现实难题,创造性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思想,主张国际社会应摒弃你输我赢的旧思维,强化合作共赢的时代精神,同心协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明确了前进方向。

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行动指南

随着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二战结束后,尤其是冷战结束后形成国际关系框架因不同程度上保留殖民地思维和冷战思维能够为中国提供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遂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当务之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大批获得独立和解放的民族国家建立起来,彻底瓦解了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世界各民族平等交往、共同发展展现出光明前景。”在人类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共同朝着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的历史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世界历史发展的总趋势,深刻揭示国际关系发展的规律和特征,提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理论,将合作共赢视为不同国家处理彼此关系的最大公约数,主张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都应该成为国际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成为现有国际体系的参与者、支持者和贡献者,相互摒弃对立、对抗因素,扩大共同利益,拓展合作空间,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新视角与新依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主张中国应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提倡对国际秩序和体系进行改革,但这种改革不是推倒重来,也非另起炉灶,而是创新完善;认为中国应致力于参与和建立各种全球性、地区性国际合作机制,为国际社会相互合作提供多领域、多层次、多渠道的沟通平台;致力于做国际规则的坚定维护者和积极建设者,促进世界秩序朝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过程中,重视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深化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新局面。

在2014年11月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坚持不结盟原则的前提下广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主张“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认为结伴应成为国与国交往的最佳途径,构建不针对第三方的,更具有超越性、平等性、和平性、包容性和建设性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应成为未来一个时期国际社会的主要任务。中国在主要大国中率先把建立伙伴关系确定为国家间交往的指导原则。目前,中国已同80多个国家和诸多地区组织建立起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在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方面起到了率先垂范的作用。

以和平发展为根本宗旨

主张和平发展,推动和平发展,在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不断获得新的发展机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的重要内容。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符合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和中华民族“贵和”、“尚和”的历史文化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发展,也是中国人民从近代以后苦难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结论。”

以和平发展为根本宗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认可世界的多元性和多样性,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主张“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认为一个国家可以通过推动自身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以自身的经验和发展为世界的繁荣发展提供借鉴、启迪和帮助,但不可以诱导或强迫别国屈服于自己的意志,把自己的道路选择和理想信念强加于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搞对外扩张,不划分势力范围,不走国强必霸路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以合作共赢为基本遵循

通过积极促进其他各国共同发展获得自身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生命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好:“世界长期发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国家越来越富裕而另一批国家却长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之上。只有各国共同发展了,世界才能更好发展。那种以邻为壑、转嫁危机、损人利己的做法既不道德,也难以持久。”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合作共赢为基本遵循,坚持在自身发展进程中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不断扩大与加深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目的在于以合作共赢理念取代西方国家秉持的零和博弈思维,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推动世界各国都成为全球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共享者和受益者,使全球化真正成为增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主张在处理国际事务中遵循公平正义原则,做到义利兼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平正义是世界各国人民在国际关系领域追求的崇高目标。在当今国际关系中,公平正义还远远没有实现。”在处理国际事务时,使绝大多数成员国受益,是公平正义的应有之义,但在现实世界中,一些国家为了一己之私置其他国家的利益与关切于不顾的情况多有发生。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主张在国际关系中践行正确义利观,主张一国的对外交往要注重利,更要注重义,“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义,反映的是我们的一个理念,共产党人、社会主义国家的理念。这个世界上一部分人过得很好,一部分人过得很不好,不是个好现象。真正的快乐幸福是大家共同快乐、共同幸福。我们希望全世界共同发展,特别是希望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利,就是要恪守互利共赢原则,不搞我赢你输,要实现双赢。我们有义务对贫穷的国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有时甚至要重义轻利、舍利取义,绝不能惟利是图、斤斤计较。”

习近平总书记首倡的“一带一路”建设,就是一个为中国为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而创设的新的合作机制。“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其稳步推进不仅可强劲地带动相关地区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而且能给许多发达国家提供新的贸易与投资机会,其本身具有的在世界范围内纠正发展不平衡、缩小贫富差距的作用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得以发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