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美或将面临新的台海危机

涉华舆情 2018-07-06 15:31:23 总第383期 放大 缩小

2018年6月13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应记者“美朝峰会后,台海会否成为亚洲下一个引爆点”提问时表示:如果你指的是近日台湾媒体报道的有所谓台湾的“国安”人士和绿营学者放言,说美国将在朝鲜半岛局势稳定后,进一步插手台海,支持民进党当局。那么我可以告诉他们,这是一厢情愿的“神逻辑”,是对国际形势的重大误判,也是对台湾民众的蓄意误导。

“美朝峰会后,台海会否成为亚洲下一个引爆点”进入官方关注的议题。中美可能将面临一场新的台海危机!主要有以下原因:今年初,美国公开提出“中国是第一战略竞争对手”。我们不能假装看不见,只是认为特朗普是个疯子。实际上,美国正在一步步突破底线。

一是公布《国防授权法》。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5月24日表决通过参院版“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草案。其中,第1243条主要论及台美军事合作部分,除了要求美国国防部应协助台湾取得与其他国家军售合作外,亦要求美军应参加年度“汉光”演习、让台湾参与适当的美军演习,甚至考虑派遣美军医疗船访问台湾,成为美国“太平洋伙伴”任务的一部分,强化彼此的救灾计划与准备。

这部《国防授权法》在参院通过的可能性很大。倘若该条文一旦成为正式法案,标志台美间构成了准军事结盟的关系,也等于为美国军事干预台海事务开了一扇窗。

二是落实美台高官互访的《台湾旅行法》。

美国国会通过了要求美台高官互访的“台湾旅行法”。从《台湾旅行法》得到美国国会支持可以看出,“打台湾牌”已经不只是特朗普一个人,而是美国政治圈的“多数意见”。

美国联邦参议员大卫珀杜6月1日首度以联邦参议员身份偕幕僚一行三人抵台。此行虽为临时起意,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却高调与其见面。

前阵子,美国国务院主管文化教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玛丽罗伊斯访台,出席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的新馆落成仪式。美国AIT建规模更大的新馆,预示着美国将增派更多的驻台人员,说明“台湾牌”在美国对华战略中有升格的趋势。

由此看出,美国这是在立法支持台独。依照这些相关法案,美国甚至可以邀请蔡英文正式访问华盛顿,美军舰也可停靠台港口。

(编辑:李润)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