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金正恩第三次访华的目的何在?

重点关注 2018-07-04 16:37:16 总第383期 放大 缩小

  金正恩于3月25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习近平主席予以了接见与会谈。因此,金正恩第一次访华,应该是与中国协调立场,探讨“金文会”的基调和美朝会谈解决朝核问题的可能性。

  5月7日至8日,金正恩第二次访华。此次访华可能是与中国探讨如何应对美国的“极限施压”。之后,美国一次又一次对朝实施极限施压,但朝鲜一次又一次破解了美国的压力,成功与美国在新加坡举行了朝美首脑历史性会晤。金正恩在一系列与韩国和美国的互动中展示了诚意和个人魅力,树立了朝鲜的形象。特朗普在朝韩的诚意和热情之下,为了避免承担破坏朝核问题解决的责任,与金正恩会了面。会谈结束,美朝双方还发表了《美朝联合声明》。

  《美朝联合声明》没有多少实质性内容,声明中美国既没有宣布放弃“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的弃核要求,也没有否定先弃核后补偿的弃核原则。声明中朝鲜也没有放弃“分阶段、同步无核化”的弃核主张。因此,朝核问题的解决依然悬而未决。

  6月12日,在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首次会晤后,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宣布,在与朝鲜谈判期间,美国将不会与韩国举行联合军演。他说:“只要我们在真诚地谈判,我们就不会进行军演。”

  如果美国不软化谈判立场,坚持要朝鲜先弃核后补偿,而且必须是“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的弃核,朝鲜是很难接受的。如果出现了美朝双方就朝核问题谈判破裂,朝鲜该怎么办?这是朝鲜最为焦虑的事情。朝鲜要应对美国的强势,没有中国的支持是万万不能的。

  不难推断,金正恩第三次访华除了要通报美朝首脑会谈的情况,凸显中朝关系的亲密程度之外,还要与中国协调立场,应对美国在朝核问题谈判中的强硬立场。不出意料的话,朝鲜依然会坚持“分阶段、同步无核化”的弃核主张,美国会对朝鲜的“顽固”立场感到不满,美韩演习将照常进行。朝核问题谈判绝对不会一帆风顺的!但在朝鲜、韩国和中国的共同努力下,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会减缓,朝鲜会逐步走向改革开放的道路。

  只要朝鲜不再试验核武器,不再试射导弹,不再挑起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中国就会支持朝鲜的经济建设。因此,中朝之间更重要的话题,应该是谈经贸合作。半岛局势缓和,朝鲜把主要精力放在经济建设,对朝韩中三方都有利。中朝一江之隔,东北与朝鲜有着极大的经济互补性。如果朝鲜不再挑事,中韩俄共同努力,使联合国对朝制裁减缓,朝鲜经济将出现腾飞。

  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曾经预言过,如果朝鲜放开发展,将是另一个深圳。目前,只要朝鲜不彻底弃核,联合国的制裁就不会完全取消,朝鲜就成不了深圳。即便是在有限度制裁的条件下,朝鲜经济发展潜力也是巨大的。朝鲜的资源丰富,教育程度高,劳动纪律好,工资低,有目前世界上最质优价廉的劳动力。而中韩又是真心帮助朝鲜发展,朝鲜不发展天理难容。

  当然,这一切都需要时间。朝鲜只有长期保持低调,不再理会美国的挑衅,一心一意谋发展,才能够得到中韩的支持,美国也才能够无话可说,联合国的制裁才有可能减缓。

  (编辑:程昱)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